新京张铁路建成后京张两地赛区50分钟直达

2016-07-29 18:02:5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作为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新建京张铁路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全线预计2019年底通车,未来它将成为连接京张两地一条最重要的客运通道,将把目前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运行时间的2小时58分缩短至1小时。2022年冬奥会期间,新建京张铁路更是将两地赛区间旅行时间缩短到50分钟。

    作为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新建京张铁路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全线预计2019年底通车,未来它将成为连接京张两地一条最重要的客运通道,将把目前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运行时间的2小时58分缩短至1小时。2022年冬奥会期间,新建京张铁路更是将两地赛区间旅行时间缩短到50分钟。

    新建京张铁路意义非凡

    1909年10月,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历时4年,主持建成了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勘察、设计的铁路——京张铁路。

    今天,中国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铁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与西北地区的人员交往日益频繁,亟需一条大运力的快速铁路客运通道。

    新建京张铁路是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它的建设对于加快形成京兰高速铁路通道,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决策部署。作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京张铁路对改善京张两地交通条件、实现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京张两地时间距离大大缩短

    北京张家口携手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京张铁路的建设将两地赛区间旅行时间缩短到50分钟。

    据项目建设方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介绍,项目于2010年7月获得国家立项批复。为确保新建京张铁路2019年底建成开通, 铁路部门优化方案,将工期从54个月调整为46个月。 今年3月正式完成招投标工作,现已开工建设。

    线路起自北京北站, 途经北京市海淀、昌平、延庆,张家口市怀来、下花园、宣化等区县,西至张家口南站,正线全长17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公里,张家口境内104公里,共设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等10座车站。同步建设延庆支线9公里,设延庆站。在下花园北站接轨全长53公里的崇礼铁路,向北途经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宣化区、赤城县、崇礼区,至太子城奥运村,设太子城站,并预留进一步向内蒙古锡林浩特延伸的条件。作为冬奥会重要交通配套基础设施,铁路建成通车后北京至崇礼赛场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

    此外,新建京张铁路全线共有桥梁64座,计66公里,隧道10座,计49公里,桥隧比为66%。线路在八达岭西至下花园北段采用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标准设计,共计62.5公里,其他区段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下有砟轨道标准设计。崇礼铁路有桥梁27座,计16公里,隧道5座,计23公里,桥隧比74%,采用时速250公里有砟轨道标准设计。

    高科技含量创造中国之最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绿色办奥”的指示精神, 新建京张铁路全线采用立体多层次绿化带保护环境; 采用长段落、 径向注浆等技术保护水体; 采用精准微损伤、 控制爆破技术保护文物, 建设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

    新建京张铁路是世界第一条在高寒、大风地区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将填补我国有砟高速铁路的技术空白,技术难度和挑战很大。目前,国内有砟铁路最高运营时速为250公里。

    为满足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的运营要求,铁路部门研发了低强度道砟胶,有效固化道床,防止道床表面道砟飞溅,同时满足运营单位对养护、捣固维修的要求。

    同时, 为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交通运营的影响, 在跨越京藏高速公路和大秦铁路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创新型施工工法——墩顶转体施工方法, 墩顶转体连续梁最大跨度128米,最大转体重量8700吨,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 最大吨位的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

    纵观新建京张铁路及崇礼铁路,其重难点工程可以概括为“一桥”、“两站”、“三隧”,即官厅水库特大桥;八达岭长城站、清河站;八达岭隧道、清华园隧道、正盘台隧道。它的建设对完善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促进我国高铁更好地“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日报记者金可 北京晨报记者曹晶瑞 本报记者李鹏飞)

相关新闻

百年京张铁路换新颜 旅客两地看冬奥车程仅1小时

2016-07-29 16:36:58

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办权。北京,成为全球首个既承办过夏季奥运会又承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载入史册。

张家口举行主题展纪念京张铁路肇建110周年

2016-01-04 11:34:48

为纪念京张铁路肇建110周年,由张家口桥东区委、察哈尔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轨迹·轨纪·轨继”主题展,近日在张家口市展览馆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