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源县打造坝上易地扶贫搬迁样板村纪实

2016-07-25 19:18: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充满活力的新民居建设工地上,一栋栋崭新的小楼正在拔地而起,各种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引人入目的规划图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新建楼房的红砖与远处破旧的村庄形成了鲜明对比……日前,走进沽源县录园村,“破旧立新”可以用来形容记者最直接的感受。

    在充满活力的新民居建设工地上,一栋栋崭新的小楼正在拔地而起,各种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引人入目的规划图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新建楼房的红砖与远处破旧的村庄形成了鲜明对比……日前,走进沽源县录园村,“破旧立新”可以用来形容记者最直接的感受。

    长期以来,录园村农民收入微薄,生产生活条件差,一直被列为全县重点贫困村。今年以来,为彻底改变录园村的贫困落后面貌,县委、县政府将录园村列为易地搬迁重点村,借助“引才返沽、引资支乡”工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现代农业发展等攻坚行动,努力打造河北“坝上第一村”,为坝上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

    多方联动,确保搬迁稳妥

    “我们在制定方案时坚持做到了政策运用充分、兜底保障充分、乡镇用权充分、项目互补充分和产业支撑充分。”九连城镇党委书记刘海军介绍说,为保证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沽源在实施搬迁过程中千方百计确保“四个充分”。

    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该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6名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由发改、扶贫、国土、林业、农牧、住建等部门组成联合办公室,实行联合办公制度,及时协调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研究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通过部门争跑,上级支持,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扶持政策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土地住建、林业农牧、就业社保、财政金融等一系列政策相继 “开绿灯”,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畅通无阻。

    按照中央、省、市政策要求,沽源县委、县政府组织住建、国土、林业、扶贫、民政等部门,多次到录园村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办公,在集中安置点的规划选址、调规定点、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和把关。

    全县还整合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集中投放到了录园村,使投资规模达到5500余万元。在村庄布局、房屋设计、服务配套、产业发展等方面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并吸纳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理事会和监督小组,与企业共同谋划和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动员群众酬劳出力,由企业按标准支付劳务报酬,极大地调动了群众自建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浓厚氛围。

    四村联建,安居还须乐业

    “我们在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到咱们老百姓的需求,二层小楼全部是独门独院,配套实施上下水、集中供暖、文化广场、公园、学校等基础设施,配备标准的物业服务。”新民居项目负责人马录说。

    鉴于录园村居住条件和发展环境差的现况,该公司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张志营村旧址建设288套连体二层楼房,打造录园精品社区,并将马家卜、大同营、杨贵元营三个村庄整体搬迁到新社区,探索“四村联建”新模式,一期工程54套今年9月份就能竣工入住。通过易地搬迁、联建共享,在大幅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可带动全村168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复垦土地295亩。

    有了房子,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靠啥生计?

    为了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该县按照“村企合作、综合开发、盘活土地、共创效益”的原则,采取“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合作模式,政府投项目资金,农户出宅基地,企业建设运营、兜底保障。公司将四个村2130亩土地按260元/亩的价格流转,进行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种植油用牡丹、薰衣草,养殖高端肉牛,依托花卉园区发展观光农业,依据市场规律和需求,自主进行规划运作、生产经营,实现效益最大化,全面打造易地扶贫搬迁的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模式。同时,还将吸纳13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进入企业工作,成为“租金+薪金”的新型农民。

    “我家的地流转给公司,给的价还不低,比种大田强多了,等公司种上牡丹啥的,我的羊也不待养了,我去给他们打工去,省心省力。”录园村村民梁金说。

    以点带面,打造完美样板

    “录园村是我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全县还有2.7万户、4.3万人没有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是让一部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的有效途径,我们将会抓好这一有利契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易地搬迁工作。”沽源县委副书记张何军介绍说。

    近年来,该县采取政策叠加和占补平衡相结合的方式,对沿坝地区14个偏远落后山村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搬迁人口1435人,复垦土地619亩。

    为把录园打造成易地搬迁样板工程,该县还将政府规划实施与社会资本运作巧妙结合,引进江润富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录园村建设项目。政府在政策引导、规划设计、工程监管等方面全程介入,在组织发动群众、协调部门工作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建设,并及时研究和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多元联动”的异地搬迁格局。

    按照全县总体规划该县将在乡镇所在地规划建设集中安置区7个、吸纳45个自然村,旅游景区周边和公路沿线建设4个中心村,吸纳6个自然村。尽量在原有保留村庄的基础上进行建设,通过旧有房屋拆迁为新村建设腾出土地。这样,既满足了搬迁群众需求,也减少了土地征占,有利于土地调规,为项目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县将搬迁7897户、18827人,其中贫困户3108户、5732人,全县13.5%的贫困人口将通过易地搬迁摆脱贫困。(记者岳志强 通讯员梁志刚 张勇)

相关新闻

高碑店:4万余元善款帮扶贫困家庭

2016-07-25 18:37:50

近日,高碑店市爱心组织筹得善款4万余元,帮助13岁的小学生小鑫(化名)一家,令这个不幸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

协作扶贫: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示范”

2016-07-25 13:08:32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2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已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使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得到有效实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16-07-22 10:33:3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省份全部开工建设

2016-07-22 08:41:58

国家发展改革委21日称,截至6月20日,全国已有833个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开工,开工项目7413个。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区、市)已全部开工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