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最后一公里” 安全饮水重在你我

2016-07-22 19:02: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水质安全是城市供水系统性工程中重要一环。随着人们对生活饮用水的水质要求不断提高,饮用水水质标准也相应地不断发展和完善。如何打造用水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最后一公里”水质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开栏语:

    水质安全是城市供水系统性工程中重要一环。随着人们对生活饮用水的水质要求不断提高,饮用水水质标准也相应地不断发展和完善。如何打造用水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最后一公里”水质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即日起,本报推出《破局“最后一公里”安全饮水重在你我》专栏,就二次供水规范管理、水质检测等诸多方面的常识及普遍遇到的问题,与市民进行分享。

    二次供水小常识

    什么是“二次供水”和“二次供水设施”?

    在国家2010年10月1日发布实施的《二次供水工程技术规程》中,术语明确,当民用与工业建筑生活饮用水对水压、水量的要求超过城镇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管网能力时,通过储存、加压等设施经管道供给用户或自用的供水方式,为二次供水。

    为二次供水设置的泵房、水池(箱)、水泵、阀门、电控装置、消毒设备、压力水容器、供水管道等设施,称为二次供水设施。也可以说,供水企业市政管网供水,在到达用户终端之前,经过用户所在小区储水、加压、净水设施,再供到用户水龙头的环节方式,就称为“二次供水”。公共储水、加压设备,净水、消毒设施等,都属于“二次供水设施”。

    水质检测小常识

    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要求

    1、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

    2、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3、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4、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况良好。

    5、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6、生活饮用水水质应符合水质常规指标及限值和水质非常规指标及限值。集中式供水出厂水中消毒剂限值、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中消毒剂余量均符合饮用水中消毒剂常规指标及要求。

    7、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因条件限制,水质部分指标可暂按照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部分水质指标限值执行,其余指标仍按照水质常规指标及限值、水质非常规指标及限值和饮用水中消毒剂常规指标及要求执行。

相关新闻

破解“靠天喝水”的自救之路 探访仁寿全域安全饮水工程

2016-03-16 09:22:35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二字便是一座城市的根本。3月15日,“仁寿魅力看今朝”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首站,记者跟随全国20多家网络媒体一起,参观了四川省仁寿县全域安全饮水工程,该项目作为仁寿县委、县政府一号民生工程,近年来,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承德市25.54万农民告别不安全饮水

2015-11-23 10:53:50

平泉县北五十家子镇南梁社区村民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持续干旱,水位下降,该村居民生活饮用水曾一度困难。

邯郸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终结氟超标水饮用时代

2015-01-21 13:50:46

邯郸市农村人口再也不会喝氟超标水了。记者近日从市水利局获悉,去年邯郸市共完成投资3.2亿元,解决了6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至此,实现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基本全覆盖,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规划的解决邯郸市农村饮水安全的目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