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7-15 11:08: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桥西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抢抓三大历史机遇,紧盯“十三五”规划目标,为推动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西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两学一做”党课

南新村社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主题演出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桥西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抢抓三大历史机遇,紧盯“十三五”规划目标,为推动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西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一曲:以“学”促学强党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桥西区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得到了更好地继承和创新。

    迅速开局,强势启动。桥西区立足抓早、抓实、抓细、抓主动,4月20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桥西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迅速传达中央及省、市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4月22日,召开了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迅速开局、强势启动。

    配发教材,落实保障。桥西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征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等系列学习教材,发放到每个基层支部,确保全区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人手一套,并为每名党员专门配发了“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本,落实学习保障。区公安分局、第十六中学、斯必克等40多个部门和单位根据自身工作情况,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和党员职业差异,也为党员配发了相应的学习教材。

    强化指导,狠抓落实。桥西区动员会后,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各基层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员召开座谈会,对各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工作进行了分类指导,并下派了党建指导员。区委共成立11个指导小组,分行业分领域对全区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区委举办了社区、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专题培训,非公企业党组织、教育卫生等系统党组织也主办了相应的培训班。

    第二曲:以“学”促行广认知

    整顿支部集中学、以上率下示范学、坚持制度经常学、确定专题讨论学……在桥西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规范组织设置,坚持领导带头,制定支部计划,深入每名党员,走出了自己学习的步伐。

    规范组织设置。桥西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避免出现因组织隶属关系不顺、设置不合理造成党员学习不及时现象,前期对7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新建、更名和撤销合并调整,先后升格社区党委22个,对不便于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及时转移了组织关系,进一步打牢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基础。工信、商务等系统针对不能按时参加学习的流动党员群体,利用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智能式”学习教育;东窑子镇针对农村文化水平偏低的党员,镇村干部与普通党员采取“结对帮学”的形式进行;各街道办事处针对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体,采取“组织送学”的形式进行;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针对学校、医院等较难集中的党员群体,采取“化整为零”,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

    领导带头学习。桥西区委理论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集中学习计划,并于4月29日、5月11日、5月27日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5月25日上午和27日下午,区委书记王亚军分别就党章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该区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做了党课专题辅导。截至目前,该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讲党课,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全区党员做出了表率。王亚军在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党课辅导中,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概括为“八大观”,即习近平总书记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民族复兴观、全面改革观、科学发展观、民主政治与法治观、意识形态观、外交和国际战略观和党建观。为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近期要重点开展好 “三学习一讨论”和第二轮党课辅导工作。(“三学习一讨论”即学习原著,学习党章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体现出的 “八大观”,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开展第一专题学习讨论。)

    支部制定计划。在该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同时,各镇街、区直单位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针对不同层级的党员,分类制定了学习计划,并按计划扎实有序开展学习教育。

    第三曲:以“学”促改提服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随着学习不断深入,认识不断深化,桥西区对照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等方面的问题,边学边查,认真梳理,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

    建立问题台账,深刻剖析突出问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桥西区各级党组织认真梳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并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和实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查摆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提出整改措施。

    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督导。在作风整顿工作中,领导干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桥西区督导组联合两办督查室对全区机关作风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对机关上班纪律、办事效率等开展明察暗访, 对发现的上班迟到、脱岗、工作效率低等问题,下发多期督查通报,点名批评个人,要求限期整改。通过督查,桥西区各部门各单位上班纪律明显好转,请销假手续相对完善。

    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桥西区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分别制定下发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措施》,按照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要求,制定党员立岗定责分类指导举措,明确提出了各类别、各领域合格党员的标准。根据区委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求,各区直党(工)委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和实际,在该区合格党员标准的基础上,提出各自系统、领域做合格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党员,以“学”促改提升服务质量。

    第四曲:以“学”带做促发展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桥西区党员干部牢记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西的历史使命,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进本职工作的动力,同时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见到实效。

    推进改革制定“一招鲜”。桥西区50个部门单位结合实际,以新的发展理念和切实的改革举措,制定并修改完善了本单位 “一招鲜”,不断聚焦问题、破解改革难题,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在抢抓三大机遇、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西中主动作为,锤炼“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狠抓落实,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各项工作。

    项目发展点燃“新引擎”。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桥西区按照“全员大招商,重点搞突破”要求,通过项目招商大会、四套班子联席会等形式,在全区凝聚起“不抓项目就没有出路”的共识。通过集结精干党员干部,专门组建三支队伍,到北京、苏州、深圳等地举办推介会、恳谈会;成立园区工程指挥部,下设各类工作小组,抽调精干党员干部具体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手续办理、招商引资、融资贷款等相关工作,确保引进来的项目能够早日落地;目前,全区有41个项目列为重点项目,总投资290.4亿元,特变电工、海泰新能科技等4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在棚改项目工作中,抽调多名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把棚改一线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阵地”、锤炼作风的“主战场”,积极推进项目征收工作;在产业园区建设中,广大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坚决打赢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目前,全区有41个项目列为重点项目,总投资290.4亿元,特变电工、海泰新能科技等4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在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西的战略目标中,正在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民生服务寻求“零距离”。在窗口服务单位, 桥西区党员干部重点落实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制定《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实施办法》,明确受理范围、内容、方式及工作程序。 按照“重点项目代办”服务流程,先后为“张家口思安特蓄能科技有限公司”、“特变电工”等一批区重点项目提供服务,缩短了企业审批时间,“瘦身” 办事流程,“提速”服务群众。 在信访工作中,桥西区党员领导干部热情接待来访,畅通信访渠道,以“阳光信访”、“法制信访”、“责任信访”为指引,以诚信为民为宗旨,以化解矛盾为根本,以强化责任为基础,把好受理关口,提高接访水平,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在大学生创业方面,桥西区积极践行“人才强区”战略,成立大创园党支部,通过实施特色党建,调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推动桥西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于江 史云飞 陈伟)

相关新闻

雄县丰富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7-15 10:37:25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雄县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衡水冀州区“互联网+”打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平台

2016-07-15 09:12:0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创建了“冀州党旗红”微信公众平台,设置多个学习模块,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

廊坊市科技局专题党课助力“两学一做”

2016-07-14 14:54:36

日前,市科技局开展了以“积极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为题的专题党课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邯郸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6-07-14 14:52:45

7月12日,邯郸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传达了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对邯郸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做出部署要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