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华:120件雕塑作品将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2016-07-04 20:04:3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11月1日至15日,“心系冬奥·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展出。采用雕塑的艺术形式,并通过国家大剧院这一平台,让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对北京,对张家口,对2022年冬奥会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11月1日至15日,“心系冬奥·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展出。采用雕塑的艺术形式,并通过国家大剧院这一平台,让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对北京,对张家口,对2022年冬奥会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扣住冬奥会主题

    这些天, 在位于北京宋庄的工作室里, 章华每天都要工作8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达到12个小时。11月1日至15日,“心系冬奥·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展出,他正为此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在北京,120件雕塑作品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大厅、走廊、展厅内悉数呈现。届时,来自全国的观众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将会在国家大剧院一睹章华的雕塑作品。 更为重要的是, 通过国家大剧院这一平台,采用雕塑的艺术形式,让全国甚至世界的观众对北京, 对张家口,对2022年冬奥会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章华1964年出生,张家口市康保籍人。目前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个人雕塑作品展,他这个年龄算是最年轻的。 他已经完成了100件雕塑作品的创作,由于距布展时间越来越近,其余作品还要紧锣密鼓地创作出来, 好在120件雕塑作品的小稿都已摆在了工作室的案头。

    其实早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前,章华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举办个人雕塑展。当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更加激发了章华的创作热情, 办展的念头愈加强烈。在他看来,扣住冬奥会这个主题, 会让自己的雕塑作品展意义更深远。

    三部分内容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 集中120件雕塑作品, 这完全得益于章华平时创作的积累,在展陈中,有三分之一的作品是反映冬奥会题材的。

    展陈作品不一而足, 最大的雕塑作品高3米,最小的高20至30厘米,有群雕、单体雕塑等不同类型,材质包括不锈钢、青铜、玻璃钢等。 章华计划将整个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其中,以宣传奥林匹克精神为主,布展的作品有《冰壶赛——拼搏》、《滑冰赛——超越》、《双人滑——梦蝶》、《短道滑——追逐》、《双人滑——歌颂青春》、《雪上项目——飞翔》、《祈福冬奥》、《心连心》、《畅想》等,另外配上过去的获奖作品 《出水芙蓉》等。

    另一个主题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具体作品有《听妈妈讲》、《编花篮》、《天伦之乐》、《乐章》、《海风》、《聆听》、《飞翔的梦》、《起跳》、《童年记忆系列——第一步》等。

    最后一个主题是体现京张文化传统。北京是一座文化之都,张家口的历史文化底蕴十分丰厚。章华说:“我出生在康保, 在张家口工作过, 此后又步履蹒跚地来到文化之都, 接触到很多的艺术同行及一些很有造诣的艺术家。在京张两地生活, 对北京和张家口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在此次展览中, 我力图通过一部分雕塑作品, 将两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反映出来,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北京,了解张家口。 ”主要作品包括《童年记忆系列——快乐童年》、《姐弟情》、《老鹰捉小鸡》、《童年的梦》、《守望家园》、《水木年华》、《童年记忆系列——满天星》,并配以反映民俗、生活的获奖作品。

    满怀激情和动力

    章华平生钟爱雕塑,作品颇丰,其作品在国内数十座大城市和伦敦、首尔、 奥克兰、 俄罗斯、巴黎等35个国家大都市进行巡展,获奖并被收藏。

    目前, 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创作体育题材的雕塑艺术家,其雕塑作品 《出水芙蓉》 参加“2008年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入选国际雕塑巡回展,作品还获得了银奖;作品《海风》参加北京奥林匹克艺术之梦——2007北京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展荣获优秀作品奖, 被北京市政府耸立于鸟巢和水立方之间。

    在国家大剧院的展出专题性很强,主要表现冬奥会题材。冬季奥运会还有待更为广泛的普及, 以雕塑的艺术形式, 对冬奥会运动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增强观众对冬奥会运动项目的了解。为了更好地表现冬奥会题材,他详细了解了单人滑,冰壶、冰球等冬奥会运动项目, 还多次来到崇礼,体验雪上项目的异彩纷呈。

    创作对于每一个艺术家来说都是艰难的,一旦有了创作冲动,他先是速写,画草图,然后用泥做模型,再用石膏进行翻制,最后用玻璃钢制成雕塑作品。 整天与泥土、钢筋水泥打交道,只有体力与脑力都要付出, 才能很好地完成一件作品。 在8米高的雕像爬上爬下,章华不输年轻人。

    完成一件作品后, 再酝酿和构思下一件作品。在一些人看来,会有一些枯燥和乏味, 但章华满怀激情和动力。 冬奥会赛场安排在他以前和现在生活过的城市,他有着不竭的创作动力。

    “只有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双臂舒展,脚步飞扬,这是章华惯用的人物造型姿态, 奔跑状态下的人物身体几近平行于地面,呈倾斜的“T”字形,确保了整个雕塑以一点为支撑, 其余三点达到受力平衡。 章华的雕塑自然凝固了人物运动时最富动感的瞬间, 这种动感的结构又镶嵌着音乐的和谐韵律。 你会不自觉的想融入到雕塑中,与他们一起舞蹈

    章华追求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他说:“只有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他本着这一创作原则完成好每一件作品。

    雕塑是凝固的艺术,在瞬间化为永恒。 艺术、音乐、建筑等能够开启大众心灵,体会到由此带来的愉悦感受。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场景常常会打动每一个发掘者的心灵。 生活中,无处不存在美和体现美的瞬间,应该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雕塑作品记录着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让后人认识和了解每一个难忘的历史瞬间,观众在作品前安静下来,继而驻足思考和体验。 尽管在国家大剧院的展出还没有到来,但章华似乎已经眺望到展出帷幕拉开时激动人心的一刻。(记者魏民)

相关新闻

市检察院出台工作意见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

2016-06-29 16:12:15

日前,张家口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大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的工作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努力为筹办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规范营运 助力冬奥 致全市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倡议书

2016-06-27 16:51:39

由于诸多原因,一部分出租车驾驶员自我约束力不够,各种不文明驾驶行为时常显现。正是这些不文明驾驶行为,大大降低了道路行车的安全系数,也影响了张家口良好的城市形象。时值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做为城市的流动“窗口”,应当为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为此,特向全市出租车驾驶员朋友们发出倡议:规范营运,助力冬奥,争做文明出租车驾驶员。

迎接冬奥 炫跑跨越

2016-06-27 10:51:17

河北举办“节约集约用地 助力绿色冬奥”主题宣传活动

2016-06-25 22:20:44

6月25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6月24日上午,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在张家口举办了“节约集约用地 助力绿色冬奥”主题宣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