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学习:雨天出行给您支招!

2016-06-30 22:16: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期,雷雨天气频发,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步行、骑车、乘公交车出行的人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请您往下看。

    近期,雷雨天气频发,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步行、骑车、乘公交车出行的人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步行——注意观察避开电线

    ★雷雨天气出行, 行人要注意观察,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大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大雨过后,发现有电线断落在积水中,此时最好不要趟水,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如果发现有电线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遇有雷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外出,如必须外出,则应穿雨衣、雨披等防雨工具,路上注意安全,与前面的车辆及行人保持较大的距离。

    ★如果在户外行走时, 要穿橡胶鞋,要避开散落在地上的电线,不要接近电力线附近的树木,如果有人触电倒地,千万不可惊慌,要保持冷静,用干木棍将触电者和电源分开。

    骑行——控制车速避免涉水

    ★雨天道路湿滑,路况不好,骑行时一定要控制速度;在转弯、会车时减速慢行;不要载重或载人,会影响制动效果;避免急刹车,否则容易侧滑发生危险。

    ★骑行时不要轻易涉水,虽然电动车的电机、电池等重要部件都经过防水处理,淋雨没有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在水里穿行。遇到积水严重的地方别硬闯,还是尽量绕道。如果必须穿过,尽量选择一些积水较浅的路面通过。

    ★骑行时应选择穿戴颜色醒目的雨衣,将雨衣穿戴整齐,最好佩戴全覆面的安全头盔。全覆面的头盔安全系数高,可以有效的遮挡雨水,保证骑行时的视线,而且骑行者头部不受约束,在变道和转弯的过程中,可以自由的观察车况,避免发生危险。不要在下雨天打伞骑车,雨伞会增加骑行时的阻力,而且会破坏骑车的平衡,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骑行过程中,尽量避开斑马线和路面交通标志线,这些地方由于刷漆的原因比地面高几毫米而且比较滑,尤其在雨水浇湿后。因此,应避开这些潜在危险,确保自己出行的安全。

    乘公交——上下车站稳防滑倒

    ★遇雷雨天气,在路边公交站候车时,要注意远离大型广告牌、高压线和其他危险设施。公交车到站后,要依次而上,不要一拥而上地抢挤车门,以免挤蹭事故的发生。 持雨伞的乘客上车后,要及时将雨伞收起,将伞尖向下放置,以免碰到其他乘客。

    ★由于雨天车厢地板湿滑,乘客在上下车和在车厢中站立时,应尽量抓紧扶手。站立时,可采取侧对汽车前行的方向,注意双脚分开,以增加身体的稳定性。如果带有提包等物品,最好背在身上,这样双手都能抓住扶手,避免摔倒。坐在座位上的人,应用手尽量抓住座椅前方的扶手,避免车制动时的惯性而向前冲。

    ★雨天乘公交车, 要遵守行车规定,遵照公交车司机指挥。(记者马明明)

相关新闻

本周河北大部将迎连续雷雨天气 雨天出行、开车安全事项要牢记

2016-06-28 16:05:35

气象台预计,27日夜间至28日河北大部地区有雷阵雨天气;7月1-2日又将有一次全省性雷阵雨天气,中东部地区局地雨量可达大雨。那么雷雨天气注意事项有哪些?

雨天出行保命全攻略:远离电线杆、井盖(图)

2013-07-16 13:26:16

当暴雨来临时,千万不要因为心急回家而开快车,选择可以安全避雨的场所。雨天穿雨衣的自行车人和行人的视力、听力和反应都不太灵敏,一方面要减速不让水花溅湿行人,另一方面防止出现险情。

旅游雷雨天出行安全

2011-08-10 15:11:0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