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观战欧洲杯 赢了眼球输了健康

2016-06-28 16:14:47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欧洲杯激战正酣,诸路豪强捉对厮杀,不少球迷不惜连续熬夜观战,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亚楠在此提醒,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球迷朋友们一定要兼顾健康,否则身体就会“亮红牌”。

    欧洲杯激战正酣,诸路豪强捉对厮杀,为众多足球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视觉饕餮盛宴。为了给自己心爱的球队加油助威,不少球迷不惜连续熬夜观战,为此抛弃了正常作息与饮食习惯。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亚楠在此提醒,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球迷朋友们一定要兼顾健康,否则身体就会“亮红牌”。

    1 眼睛每45分钟 休息一次

    熬夜对人眼睛的伤害可不只是出现“熊猫眼”那么简单,很多熬夜的人会觉得视线越来越模糊,甚至看不清电视上的字,以为是眼睛有了分泌物,使劲揉上一揉依然没有缓解,这很可能是眼肌疲劳导致的。眼肌的疲劳可导致暂时性视力下降,尤其是长期熬夜造成的过度劳累,极易使视力出现骤降,下降幅度最低可至0.1。

    李亚楠建议,在熬夜用眼的时候, 要保证光线的充足和柔和,每隔45分钟就应该让眼睛休息一会儿。看球期间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韭菜、瘦肉、动物肝脏等),以防止视疲劳。 此外,绿茶也可减轻长期熬夜对眼睛造成的伤害,而枸杞味甘、性平,利于养肝明目,其所含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 能够起到治疗视物模糊、维持正常视力的作用。

    2 暂时失聪 要尽快就诊

    突发性耳聋发病突然, 可在瞬间、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生听力损失,也可能会在晨起时突感耳聋。 有资料显示,突发性耳聋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如经常熬夜、过度饮酒等)有很大关系,当今社会工作压力普遍较大,观战欧洲杯期间难免经常熬夜和情绪出现波动,很容易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李亚楠表示,睡眠不足易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如果出现耳朵暂时失聪现象,一定要尽快来医院就诊, 足球比赛固然精彩,但千万不要太劳累, 要多注意休息,如果因为看球而损害了身体健康就得不偿失了。

    3 稳定情绪 不宜过度激动

    “连续熬夜看球,会导致免疫力低下; 长时间看球久坐不动, 易造成血液粘稠度增高,使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发生变化。 ”李亚楠称,精彩的足球比赛、热闹火爆的直播气氛,往往会使球迷的情绪处于长时间兴奋状态,此时稍不注意,便可能出现血管痉挛,导致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或脑出血等情况的发生。 此外,为避免困倦,很多人往往会吸烟饮酒,或饮用如可口可乐、浓茶、咖啡等具有兴奋神经作用的饮料,这些都容易对心脑血管造成影响。

    李亚楠特别提醒中年男性群体,中年男性是心脑血管的好发人群,很多人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血管里的斑块最不稳定, 易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发生。这个年龄段的球迷最好不要连续多场观看直播, 要注意稳定情绪,不要过度激动,可适当选择一些酸味食物和高蛋白食物,减少啤酒和烧烤类食物的摄入。突发心前区不适、疼痛、胸闷,或头晕,偏侧肢体麻木无力, 言语含糊不清等,均属突发急性心脑血管病的症状,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到医院就诊。

    4 饮食锻炼 可助睡眠

    对于长时间熬夜看球的球迷来讲,很可能出现失眠、疲乏等问题。 这是因为在比赛过程中,身体已经习惯在这个时间点出现兴奋,而比赛结束后,身体的兴奋信号并没有停止,导致出现失眠。 让身体从看球的熬夜状态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通常还需要5-10天的时间。

    “球赛结束后的恢复期,除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在饮食方面需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 ”李亚楠指出,这个过程中人会出现困乏的症状,此时尽量不要喝含有咖啡因和具有提神功能的饮品或药品,可通过服用维生素来帮助身体度过疲劳期。 除了注重饮食,适当的锻炼也有助于缓解身体的疲劳症状,可以在每天早晨上班和傍晚下班时进行半小时左右的有氧锻炼,快步走、慢跑皆可。(记者胡程利 通讯员韩霄)

相关新闻

“母亲健康快车”发车 惠及唐山近250万名妇女

2016-06-28 09:53:07

近日,由河北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唐山市妇联、唐山市卫生计生委承办的“母亲健康快车”发车仪式暨“与爱同行”妇女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中心血站举行。

我省布局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

2016-06-27 15:47:20

日前,我省正式印发《河北省“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将重点布局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

霸州市胜芳镇:邀请专家为村民义诊送健康

2016-06-27 09:38:09

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日,霸州市胜芳镇红光街邀请了天津市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为村民开展医疗义诊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