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残疾人服务实现“量体裁衣”

2016-06-28 16:07:29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张家口市各级残联组织结合残疾人类别化、个性化基本服务需求,不断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实现了“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模式。

助残工作者指导残疾人用无障碍健身车训练。(曹东宇摄)

    “县残联不仅为我安装了假肢,还帮我找到了工作”、“参加了区残联组织的盲人按摩培训后,自己开办了盲人按摩中心”……近年来,张家口市各级残联组织结合残疾人类别化、个性化基本服务需求,不断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实现了“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模式。

    梨花、樱花、桃花、梅花……环保仿真绢花颜色艳丽、形态逼真;以莜麦秸秆为原料制成的麦秸画惟妙惟肖、创意十足;串珠作品兼具实用和装饰,充满情趣……这些都是由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的残疾人参与制作的作品。 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是全省首家庇护工场, 这里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了平等劳动的机会, 还让他们通过劳动收获了自信。

    在残疾人服务过程中, 张家口市多措并举, 重点实施残疾人就业增收计划、 加强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鼓励扶持残疾人创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 去年共为4家安置帮扶残疾人企业申报康复扶贫项目贷款额度1880万元,申报省级小额到户贷款额度50万元,申报市级小额到户贷款额度535万元;为达标的17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发放85万元奖励补贴资金。

    另外,建立加强协作、工作例会、培训、督导、随机抽查“五项制度”,对部分县区办证情况进行抽查,今年1至5月份,办理残疾人证4532个,对全市助残志愿服务队进行整合, 建立志愿服务站96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2739名。(杨连 杨光燕 张毅)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新规出台

2016-06-24 16:24:50

为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日前,市财政局、市残联等部门联合转发《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和管理做出新规定。

阜城县残联走村进户为重度残疾人上门服务(图)

2016-06-22 10:44:27

17日,阜城县残联积极履行职能,冒着高温前往码头镇大崔村、刘辛庄村,对家庭贫困的重度残疾人走访调查,上门服务。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残联工作人员现场帮助办理手续,申请纳入相关救助范围,受到了贫困重度残疾人的欢迎。

【脱贫攻坚 我们在行动】党员结对帮扶农村残疾人贫困户

2016-06-21 13:20:23

为形成结对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整体合力,助推全区23.496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从今年开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残联将连续五年在全区开展党员与农村残疾人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

90后小伙放弃高薪开手工作坊 专招残疾人留守妇女

2016-06-20 11:05:01

一千多个日夜的坚持和努力下,李俊学会了PS,CDR,CAD等多项软件操作技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