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打造“磁性”平台 筑牢党建基石

2016-06-28 15:40: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尚义县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要求,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建龙头工作来抓,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14个乡镇、66个县直单位、172个村、4个社区,13262名党员参与学习教育。全县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创新的载体平台中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谋在新处———

    一面鲜红的党旗,让全部的力量为之凝聚,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一支坚韧的队伍,久经磨炼,斗志弥坚,为道路的发展奠定基础。一个充满魅力的平台,如巨大的磁场将广大党员干部牢牢吸引。

    这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战场”,这是考察脱贫攻坚拔寨攻城的“主阵地”,这是凝聚党员争做发展“排头兵”的强劲动力。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尚义县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要求,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建龙头工作来抓,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14个乡镇、66个县直单位、172个村、4个社区,13262名党员参与学习教育。全县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创新的载体平台中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谋在新处——精心谋划,强势启动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艰巨,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尚义县在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后,明确了各成员单位选1名科级干部为联络员,对学习教育任务进行量化分解,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

    协调小组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 研究制定了“1+5”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即全县一个总方案,县委常委、农村、社区、非公组织、企事业单位5个分方案。28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个乡镇、指导一个村、包联一个县直部门,对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给予有力指导。充实了“建设秀美尚义从我做起” 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助力精准脱贫等内容,力求体现尚义特色,将“学”与“做”有机结合。

    谋定而后动。4月21日,全县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县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设计编印了学习资料、笔记本,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白纸,县委理论中心组制定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集中学习计划。所有县直单位、乡镇、农村、社区全部达到了 “六有”,即有方案、有计划、有笔记、有问题清单、有学习体会、有影像资料。

    为营造浓厚氛围,尚义县充分利用尚义党建网、政府网、手机报、党建云平台、《尚义新导报》 等新闻网络媒体,全面、及时报道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县电视台开辟“时代先锋”专栏,对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学习的浓厚氛围。

    学在深处——抓住关键环节,强力推进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尚义县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各种活动中真学实学,学精学深,在“学”中自觉凝魂聚气,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如何确保不同群体、不同类别的党员都能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尚义县实施了分类指导模式,因人而宜深化学习教育。对机关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推行“轮讲月考”制度,以考促学,使学习成为常态;针对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党员群体,印发明白纸,编印应知应会简明读本,上门辅导送学;针对当前外出党员相对较多的实际,邮寄学习资料,利用党员微信群搭建学习平台,方便党员线上学习。同时,全面实施党员干部“补钙加油”工程,积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村书记、驻京流动党组织书记、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省市县各类培训;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分别在联系点、所驻村、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了专题党课辅导。

    如何让广大党员干部“两学一做”确保效果实现几何式增长?尚义县创新开展“建设秀美尚义从我做起”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传递“两学一做”正能量。5月,“激情飞扬辩自我、唇枪舌战树新风”青年辩论赛落下帷幕;6月上旬开展的 “学党章、学党规、学讲话、学党史”知识竞赛,展现了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6月下旬,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团县委共同举办“建设秀美尚义从我做起”演讲比赛;各党(工)委组织所属党员到县党团教育基地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县职工篮球赛、万人长跑比赛、时代先锋评比、七一表彰等各种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干在实处——做实结合文章,互促共融

    “我们乡实施的党员社区化积分制就是将党员的工作‘定时、定量’进行全面考核,基本分为80分,正向加分或反向扣分,以一季一评、季末亮分、年度总评、100分制量化等方式,对全乡各级党组织在册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进行积分量化考核升级管理。”走进大苏计乡,新近启动的党员社区化积分制管理模式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尚义县立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三个层面,在“做”字上下功夫。

    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尚义县排出26个后进村党支部,分类建立整顿台账,县级党员领导联村、乡镇党委书记包村、县直(市县)部门工作组驻村、下派下基层干部带村“四力合一”抓转化进行治理整顿;针对部分党组织隶属关系不顺、组织机构不健全等问题,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集中排查,截至目前,共调整组织设置25个;针对农村党组织空心、空壳、空白问题,科学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设置规模村党总支35个、联合村党总支29个,累计免去 “三不”(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活动、不履行党员义务)村党组织书记5名,任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村担任村第一书记8名;打造“一建三联”党建品牌,最大限度扩大活动覆盖面,推动党组织设置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发展。南壕堑镇十三号村“两委”班子,通过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全村年人均增收1000多元。该村也先后荣获“美丽乡村省级精品村”“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这是尚义县众多农村党支部引领群众兴业致富的一个缩影。

    大苏计乡探索创新的党员社区化积分制管理模式,就是在建强先锋性农村党员队伍方面趟出的一条新路。不仅如此,尚义在全县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和项目一线中都推行了党员先锋指数管理,设定分值、设置指数,定期考评、公开公示,提升党员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尚义县成立督查室、组建督査组,采取定期明察和不定时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动态监察,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5次,累计发现问题14个,现场纠正6项问题,下达监察建议书4份。同时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深挖严查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对19个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启动问责程序,共约谈19名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诫勉谈话2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为推动普通党员的“两学一做”入脑入心,尚义县以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流动党员、离任村干部和帮助生产生活困难群众为重点,通过亮牌示范、认责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县3000多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居民一线、公共场所,开展“送政策到户、送文艺到村、送服务到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400余次,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现在,鲜红的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美丽乡村建设成为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战场”,精准脱贫成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攻城拔寨的“战斗力”,全体党员成为建设“大美尚义”的“主力军”。 由2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67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贫困村引进各类项目210个、建成一村一品特色村16个、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困难280多件。

    “两学一做”在尚义已蔚然成风,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带领广大群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奋力前行。(记者王宸胤 实习生王婧 通讯员张凤天 郭宏 刘彬彬)

相关新闻

霸州交警“两学一做”坚定思想信念

2016-06-28 15:28:35

河北省霸州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建立长效机制,全体党员以尊重党章、尊重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定思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觉悟,树立清风正气、忠于职守服务人民群众。

胜芳镇巨华街开展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2016-06-28 15:19:07

近日,胜芳镇巨华街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村街80余名党员、村民代表和教职工前往唐山乐亭县,参观了李大钊故居、博物馆,并在李大钊博物馆 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专题党课。

新华社评论员:在“两学一做”中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2016-06-28 12:22:16

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的责任担当,彰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的政治品格,在中华大地激荡起砥砺奋进的信仰力量。

承德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会

2016-06-28 10:23:18

6月27日,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全市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推进大会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周仲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常丽虹主持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