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区绿色供热为“张家口蓝”加分

2016-06-22 10:10: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集中供热,绿色先行,今年桥东区将借力“沙电电能”全速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北起市区五一大街,南至长城大街,并通过全市供热DN1400管线项目连接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本项目内将铺设近20.5公里的地下供热管线。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从3月中旬开始,在张家口的迎宾大道胜利路上,施工队伍和大型机械车辆分段破土开槽铺设管道,昼夜不停紧张施工作业,这就是被列为河北省清洁供热示范项目的桥东区集中供热及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工程。

    集中供热,绿色先行,今年桥东区将借力“沙电电能”全速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北起市区五一大街,南至长城大街,并通过全市供热DN1400管线项目连接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本项目内将铺设近20.5公里的地下供热管线。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将为全市新增供热能力1700万平方米,今年采暖期内桥东区8万余户居民即可享受到热电联产送去的温暖。

    集中供热,就是头号民生工程

    集中供热,民生要事。桥东区集中供热及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工程, 既是桥东区的重点工程,也是张家口市改善城区居民用热效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桥东区委、区政府本着 “一定要把好事办好”的原则,从项目的最初筹划、项目方案的制订、工程的实施、管网铺设的调度等等,各项环节宏观指导、层层把关,把群众的冷暖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放到心坎上。

    桥东区政府专门设立了区供热主管部门,明确有关部门责任, 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保证如期实现供暖,该区提早谋划,提前安排,年初便对辖区工程段进行实地勘察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详细施工计划。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桥东区坚持领导分包、责任到人,明确具体时间、具体人员,全力全速赶进度、天天一线抓节点;分包领导现场督导, 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和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科学布局,人性化施工不扰民

    6月6日清晨,盛华大街与长城大街之间的胜利路路段,在蓝色围挡围起来的半幅路面上,挖掘机正举着有力的 “大手”深挖攥土,一辆辆工程车有序地出入工地,忙碌了一晚上的工人们满脸的倦容。

    从工程开工之日起,施工队伍每天都在昼夜不停地赶进度,挖掘机、渣土车、吊车……从早到晚,施工工地上人忙、车更忙。

    胜利路是中心城区的主干道,也是工程供热主管道的必经之路,施工难度大、交通压力大、环境影响大,实属历年少见。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尽量避免交通压力,减少对车辆、 行人和附近居民的影响,张家口市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多方论证、实地考察,制定了一套科学的可行性施工方案,按照先难后易将工程分为三个标段五个路段,分段实施推进施工进度。

    第一标段解决红旗楼路口和盛华大街路口的管道施工;第二标段分为红旗楼至盛华大街之间、南口十字路口的管道铺设,从汉桥街向东连接建国路旧有管道;第三标段实施支线管网工程,完成穿越主管道进入各住宅小区的支线铺设。

    前期开工的五个路段(即长城大街至全民健身中心段、红旗楼跨线桥段、红旗楼至盛华大街段、南口路口段、盛华大街路口段),均处于城市主干道的交叉路口,地下管线设施分布复杂,涉及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等20余种管线,为保护现有管线安全,最大限度保证交通畅行,技术人员常常加班加点调整方案,施工经常是晚上作业白天回填,技术人员和施工队更是吃住在工地。据统计,自开工以来,人工分段顶管37.5米,自来水污水、雨水管道改线8处,保护传输局光缆等线路10处,保护各类管道砌井10座。施工场地位于车流量大、人口密集处,为减少因施工封路对交通及居民的影响采取缩小工作面多开工作面、沟槽开挖与管道焊接交叉进行的施工方案,加班加点抢工期。

    国家标准,高规格打造示范工程

    为提高城区供热保障能力和供热质量,在桥东区政府的支持下,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年初筹划该项目,为了申请世界银行贷款,四、五次调整方案,20多次修改可研报告,今年立项开始施工。项目总投资45648.04万元,从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引热源至中心城区,包括新建隔压换热站一座;新建零级、一级高温热水管网20.5千米;新建及利用小锅炉房改建热力站58座;新建楼宇热力站17座;对2台区域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对现有小区1340栋居民楼将设置楼栋热计量装置。

    据介绍,该供热工程实现了我市供热行业的多个第一,是我市单体工程投资最大、管径最大、主管道最长的供热管道,技术含量高,施工设计规格高。“为保证运行安全,管道的设计、施工标准极高,管道最大直径达国家标准1.4米,全程采取无补偿、‘张力弯’安装工艺。”总工程师赵金宝说,工程投入运行后,将有效利用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大型发电机组的供热潜能,新增17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替代桥东区现有燃煤锅炉供热,从根本上解决热源问题,为中心城区供热保障能力保驾护航。

    高规格的工程为施工增加了难度。谈到5月中下旬在盛华大街路口进行“张力弯”的施工时,赵金宝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这个路段,要施工一个‘几’字张力弯,施工开始就遇到了一条直径500毫米地下不明管线,我们工程技术部全体人员齐上手,调整方案用了一周时间,沟槽深度从3米挖至5米深,定制管件10多天,经过多方努力6月初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张力弯’施工仍在继续进行。”

    拆除156台锅炉,绿色与温暖同行

    “我们的老房子今年就能接入集中供热啦,冬天再也不用怕冻醒了……”这几天,家住桥东区德胜街的居民郭大爷见了谁都要把这个好消息分享一下。

    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享受到集中供热,这也是桥东区集中供热及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工程立项的初衷。该工程完成后可拆除桥东区辖区内分散小锅炉156台,在老旧小区改建热力站41座;同时,辖区内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配套供热设施也将建设完成,让住房困难群体在住房得到保障的同时也享受到集中供热的温暖。

    拆除156台锅炉,这也为我市乃至全省的“拔烟囱”工程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该项目完成后,年可节约标煤近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688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190吨,氮氧化物减少3517吨,碳化物减少28.45万吨,被列入河北省清洁供热示范项目。

    热电联产,绿色供热,为张家口的蓝天白云加分!(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朱国君 王春莉)

相关新闻

武邑县城市集中供热PPP项目成功签约

2016-06-21 10:11:39

6月2日上午,承德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武邑县政府正式签约。该项目建设总投资约29851万元,项目一期集中供热面积为330万平米。

邯郸华浩广星源小区正在办理供热入网手续

2016-06-18 08:25:4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华浩广星源小区不供暖暖气管道未进小区”问题。

宋文玲就市区供热管网建设进行现场办公

2016-06-13 13:05:23

宋文玲指出,配套热网建设项目是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确保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