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防汛时 雨季打破城市内涝困境

2016-06-21 16:06:0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随着夏季的到来,防汛成为各界关注重点。6月1日,张家口市正式进入汛期,“靑天霹雳金锣响,冷雨如钱扑面来”。甫一入汛,两场不大不小的降雨就仿佛宣告了汛期的来临。对于参与防汛工作的人员来说,这是一场不能有任何差错的“考试”。

测报站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水尺观测水流量。

    又是一年防汛时

    随着夏季的到来,防汛成为各界关注重点。6月1日,张家口市正式进入汛期,“靑天霹雳金锣响,冷雨如钱扑面来”。甫一入汛,两场不大不小的降雨就仿佛宣告了汛期的来临。对于参与防汛工作的人员来说,这是一场不能有任何差错的“考试”。

    现状有些路段逢雨就“看海”

    6月14日的一场雨使市中心城区的多处路段出现了短时积水,让不少人的出行多了几分坎坷。家住学院路附近的杨女士说:“那晚雨势很猛,我打开窗户看了一眼,妈呀,整个街道全都是水,已经完全被淹没了,我当时就想,这雨要是一直下的话,明早上班又麻烦了。唉,住在这里真是没办法,一下大雨就要‘看海’。”

    像学院路这样的路段在我市并不是只有一条,几乎年年,只要雨量一大,就会形成这种情况,影响附近居民的出行。而除了路网的汛情外,各泄洪渠的运行情况也让人担心。东沙河作为主城区一条泄洪渠,本应承担着重要的泄洪功能,但由于乱倒垃圾、堆放杂物等原因造成河道积淤堵塞,相关单位每年清淤疏通,也赶不上倾倒的速度,导致汛期无法快速通畅泄洪。

    原因排水管网建设滞后是主因

    主城区的排水管网结构约形成于上世纪80、9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城市规模、人口数量、道路面积等不断增加,而管网没有相应扩容或扩容相对有限,排水管网建设的滞后造成当前泄洪渠道少、排洪管径细,管网超负荷工作的局面。除了管径细的因素外,管线老化是排水不畅的又一原因,如德胜街、马路街等区域管线已运行近30年,加之长期缺乏管养,严重老化。当遇到局地、短时强降雨时,势必造成较严重的内涝。

    另一方面,垃圾杂物的乱倾倒也影响排水速度。雨水排放至河流要经过:汇水——渗水——收水——输水——蓄水——排水等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雨水的排放,造成积水。雨水落地后,自然汇集向低洼处流动,这个过程中,道路上若有塑料袋、废纸片等垃圾杂物阻挡水流,而雨量又太大,雨水汇集排放速度将受到影响。

    另外,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普遍硬化,土地减少,客观上使得地面渗水功能大幅降低,更多的水需要经管道排放至河流。过去城市里和城市周边有大面积的水面、耕地和林地草地,雨水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渗入地下,防止积水形成。但现在城市内和城市周边被开发建设,城市的主要地区被水泥建筑覆盖,形成一个大的不透水层,增加了雨水的径流量,大量的雨水不能迅速进入河流。雨水既不能进入河流湖泊,又不能渗入地下,只能转化成地表径流,形成路面大量汇水,最终导致城市内涝。

    应对前期防范和应急抢险并重

    面对逢暴雨就易产生积水的情况,仍有很多市民不理解。“现在的天气预报已经相当精确,而且根据以往经验已经总结出哪些路段易积水,难道就不能提前介入吗?非要等路段积水了再去疏通吗?”市民李先生说。

    对于这样的疑问,市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非路面产生了积水才有人去疏通,其实在汛期来临前,市政部门已经加大了管道疏通和清掏下水井的力度,尽力确保汛期安全。

    4月中下旬开始,桥东市政处工作人员已展开了道路补坑、路面灌缝、排水疏通等设施养护及防汛工作。今年汛期前,各区市政部门完成了路面灌缝,疏通收水井,清运淤泥等工作,前期防范工作扎实到位。以汛情较重的桥东区为例,截至目前,已清运淤泥1746立方,清掏井口19738个/次。

    同时,应急抢险也是必不可少的。当大雨来临时,桥东区和经开区的市政部门会派出几乎所有人员到重点路段进行看守,不分昼夜,逢雨出警,清井口、通排水、盖井盖,防井喷,帮助行人通过危险路段。用人力的加倍付出最大限度确保道路、桥梁等设施安全运行。

    前景防洪体系逐步建立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排水科已编制完成了《张家口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通过审批后将为张家口市的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确立方向。同时对清水河两岸雨水口实施改造,对沿清水河两岸临河便道下增设路积雨水排水通道45个,使得雨水通过河坝直接排入河道,有效减少路面积水。

    而在张家口市出台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加快地下管网改造建设是很重要的一环。意见要求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到2018年底前,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减轻市政排水系统负担,基本解决城市重点部位积水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地下管线普查和地下管廊建设,切实推动城市管网系统的改造提升,城市防洪体系逐步建立。(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岑屹)

相关新闻

市长常丽虹检查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2016-06-21 11:23:51

6月19日,市长常丽虹先后赴双峰寺水库、承德县宝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穆家沟尾矿库和庙宫水库检查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曹子玉到魏县现场检查漳河防汛准备工作

2016-06-21 10:12:53

6月20日下午,邯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子玉深入魏县现场检查漳河防汛准备工作。

南方持续强降雨灾情严重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2016-06-21 09:55: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国南方多地灾情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150多万人受灾,广西10市55个县区出现灾情。

石家庄市公交三公司举行防汛救援逃生演练(图)

2016-06-20 22:38:24

为进一步增强汛期公交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6月17日,石家庄市公交三公司在石家庄裕华路西三环地道桥进行了实地防汛演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