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靶心“扶智”脱贫 省安监局驻阳原县工作组扶贫见闻

2016-06-21 10:34: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教育扶贫是阻断穷根的最好方法,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解决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不使他们因贫困影响学业或辍学。” 近一个多月,这条为教育扶贫发起的微信在省安监局微信群中引发热议。发圈之人是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玲。

    “教育扶贫是阻断穷根的最好方法,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解决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不使他们因贫困影响学业或辍学。”

    近一个多月,这条为教育扶贫发起的微信在省安监局微信群中引发热议。发圈之人是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玲。

    “这条微信的发布初衷,主要源自于我们局承担的精准脱贫工作,实地走访阳原县马圈堡、贺家砦、骆驼岭三个村后,我们认为教育扶贫应首当其冲。”刘宝玲说。

    5月初, 时刻牵挂着扶贫工作的刘宝玲,专程来到这三个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经济发展、人员结构、致贫原因等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与县、乡、村负责同志交换意见。

    干旱的黄土地、简陋的民居、 贫困学子渴望接受良好教育的期待眼神……两天的所见所闻,深深地震撼着刘宝玲。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三村见闻,并建议省安监局干部职工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实地走一走,看一看,积极为驻村工作献计献策。

    5月12日,刘宝玲带头在 “河北安监”微信工作群率先以红包形式捐资助教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干部职工积极响应, 踊跃捐助, 发起倡议的当晚,就收到爱心捐助扶贫款一万多元。

    一天、两天、三天……爱心捐助行动持续开展;二百、三百……笔笔爱心捐款饱含真情。而此时的刘宝玲一刻也没闲着,他还在积极发动亲朋好友奉献爱心,短短几天时间收到亲友捐助资金3万多元。截至目前,通过红包、转账、现金等各种形式,微信群收到来自各方的爱心捐助扶贫款共计22万余元。

    在发动捐款的同时,省安监局还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对贫困学生按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困难程度实施差异化资助,对贫困生生活费、学费国家补助不足部分进行全额补贴,解除学生后顾之忧……

    “只要我们工作组一天不走, 就会竭尽所能为村民排忧解难,为教育事业多做一点事。”刘宝玲说。(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建辉 晓晨 张强)

    【记者手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刘宝玲微信发圈倡议捐资助教的扶贫故事令记者感动。我们也期待,这一笔笔爱心捐资能够为贫困山村的孩子们送去一片温暖,为改善当地教育状况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贫困地区,而教育发展的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是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桎梏。对于他们来讲,不仅需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仅能上学,而且上好学,还要不断提升薄弱学校的师资水平,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仅学有所教,而且学有优教,不仅能接受学历教育,而且还要拥有一技之长。

    也正因如此,省安监局的扶贫工作值得点赞。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教育扶贫”定会让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吕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