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成效初显

2016-06-13 10:33: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涿鹿举全县之力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优化环境、提升功能、精细管理、规划管控,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政通人和”首都卫星城。

    近年来,涿鹿举全县之力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优化环境、提升功能、精细管理、规划管控,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政通人和”首都卫星城。目前,全县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8%、35.4%和10.68平方米,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县城标准。

    优化环境,让城市有色彩。按照“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的总体思路,涿鹿县统筹推进公园、道路、单位庭院、防护林带等绿地建设,着力构建总量适宜、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生态系统;先后建设三祖文化公园、合符公园等公(游)园17处,并结合旧城拆迁改造,在县城完成了14处街头绿地建设。目前,涿鹿建成区已累计完成公园绿地面积85.4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达10.68平方米。今年,这县又投资6000余万启动实施了中心城区7个公园改建工程,完成后将再增公园绿地面积30.75公顷。

    提升功能,让城市有朝气。在抓好城市绿地建设的同时,涿鹿县大力实施城市功能提升攻坚行动,先后实施了县城内外环、轩辕路东西延等38项城市主次干道建设改造项目,完成了鼓楼街、北关街、顺城街等23项小街巷改造工程,县城路网增加到60公里,人均道路面积提高到12.65平方米。此外,他们还完成了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县垃圾处理场改造提升工程,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精细管理,让城市有秩序。三分建、七分管,涿鹿县积极实施城市环境容貌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他们以构建大城管格局为目标,整合市政公用事业、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 设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逐年加大环卫经费投入力度,县城主要街道实现机械化清扫全覆盖; 合理规划设置停车场、综合农贸市场等便民场所,规范车辆停放、市场经营秩序;对中心城区重要区域、重要节点、主要道路制定亮化控制性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照明体系。

    规划管控,让发展有方向。涿鹿县十分重视规划引领,创新规划理念,提升规划水平,着力构建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品位和格局。目前,这县《城乡总体规划》和《县城控规》获批实施,城市设计、地下管线综合等14个专项规划初步完成,供热、燃气、地下管廊等8个专项规划启动编制,以总规为基础、控规为主体、专项规划为保障的三层规划体系日渐健全完善。同时,涿鹿县建立完善了责任规划师和专家评审制度,制定了《县城乡规划管理办法》和《县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此外,他们还高标准完成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确定了“一带、两环、多核、多廊道”的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划定了城市绿线控制范围。(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李淑艳 郭颖晖)

相关新闻

柳绿花红满城香 高阳县全力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侧记

2016-06-06 16:47:23

高阳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秉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增加绿量、提升品位”理念,围绕拆墙透绿、破硬植绿、见缝插绿、屋顶造绿、垂直挂绿和休闲型、景观型、林荫型要求,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强绿化建设与改造,致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人文、宜居”的新高阳。

沽源县省级园林县城建设上档次

2016-05-27 14:28:39

一年来,沽源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机遇,坚守生态这条“绿色”底线,全力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不断完善规划体系、提升承载能力,一座绿色、生态、低碳,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县城正笑迎八方来客。

威县建设宜居宜业园林县城

2016-05-25 06:48:14

近年来,威县坚持城乡统筹一体规划, 努力建设“城在林中、人在绿中、景观优美、设施完善”的高标准宜居宜业园林县城,使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舒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