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来了男老师 所有的坚持因为热爱

2016-06-08 18:49: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郭威说,他喜欢现在这个工作,虽然因为工作在生活中遇到过很多压力,但是他的态度一直没变过。他说,当“奶爸”的工作真的很快乐,一提到幼儿园里的孩子们,这个大男孩的语调变得温柔起来,眉飞色舞地讲述着他和孩子们的故事。他说,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什么烦恼都忘了。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生活充满节奏感……”周五早上的8点15分,向日葵幼儿园的操场上热闹非凡。小朋友们听着喜欢的音乐,跟着活力十足的 “草莓”老师跳早操。一些送孩子的家长会在这样欢快气氛的感染下活动一会儿再离开,孩子们会高兴地和爸爸妈妈说再见,然后乖乖走进教室开始快乐的一天。

    不同于幼儿园其他生活老师, 领操的 “草莓” 老师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 入园时,孩子们会主动松开父母的手, 大声喊着“‘草莓’ 老师”, 扑到他的身边, 开心地和他打招呼。 更有小朋友会抱抱他、 亲亲他, 毫不吝惜自己的感情。 而这个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男老师名叫郭威,是幼儿园为孩子们开设幼儿体智能课而外聘的专业老师。 今年23岁的郭威高高瘦瘦, 一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见到陌生人会羞涩地笑。

    为了和幼儿园的老师有所区别,也为了让小朋友们喜欢, 郭威和同事们起了像 “蛋糕” “柚子”这样更加生活化卡通化的名字。郭威所在的 “欢乐生活” 团队是由像他这样6个阳光男生组成,每天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平均年龄24岁的他们和所有年轻人一样,热爱生活,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着!

    带动 让孩子们健康快乐

    “小朋友们上午好!”早上9点,郭威面对着孩子们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在简单的热身后,郭威带着孩子们开始上课。 “我们一起来跳 ‘小猴子的勇敢军队’,你们还记得我说叉腰撅屁股的时候你们怎么做吗?”郭威一边说,一边做动作。孩子们在他的启发下齐声回答 “扭一扭!” “好棒!那我说转身笑一笑的时候呢?” “哈哈哈……”在引导之后,孩子们开心了起来,郭威站在前面领操。他一系列夸张的动作、幽默的语言,使孩子们像小猴子一样眉飞色舞地扭动,整个身体得到了充分的活动,也为下面的游戏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

    “下面我们来玩煮饺子的游戏。”郭威拿出一块17平米的彩虹布,孩子们抓着布边展开,郭威拿着几个沙包丢进布中央,孩子们把布举起放下,几个沙包 “饺子”翻滚着、跳跃着。因为这天的风较大,彩虹布展开的效果特别好,艳丽的色彩使得孩子们兴奋不已,游戏也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是因为风大,郭威需要使出平时几倍的力量和孩子们 “喊”话,这个时候的他比之前严肃了一些。

    “我们的游戏虽然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 但在游戏过程中也许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状况,我必须让孩子们在我的掌握中做游戏。 他们的快乐固然重要,但是他们的安全更加重要。”

    别看现在郭威上起课来游刃有余,他仍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到幼儿园上课的时候。“第一节课是去 孔家庄上的,车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我就有些坐立不安。那时面对一个班的小朋友特别紧张, 把自己搞得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把一堂课上下来的,不听指令的孩子也不在少数。”而现在,郭威哄孩子的功夫可是一流的。 孩子们对他, 可以用“服服帖帖”来形容。

    郭威说,他喜欢现在这个工作,虽然因为工作在生活中遇到过很多压力,但是他的态度一直没变过。他说,当“奶爸”的工作真的很快乐,一提到幼儿园里的孩子们,这个大男孩的语调变得温柔起来,眉飞色舞地讲述着他和孩子们的故事。他说,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什么烦恼都忘了。

    行动 所有的坚持因为热爱

    “说实话,直到上了大学我都没想过自己会当老师,我的选择让周围很多的人都大跌眼镜。”

    郭威毕业于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装饰设计专业。 不出意外的话会从事许多人都羡慕的设计行业:每天工作时间自由,不用担心风吹日晒, 坐在电脑前动一动鼠标就有不错的收入。 “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根本不是做设计的料。我好几天没出屋门没睡觉,不停地做不断地改, 那之后我发誓绝不再这样生活!” 拿到毕业证后, 虽然自己也不知道今后要干什么, 但郭威还是谢绝了亲戚朋友为他介绍的设计方面的工作。

    偶尔一次上网浏览,郭威看到了招聘老师的信息, 那时候的他已经毕业在家好几个月。 “我以为招男老师就是上一些体育课户外课, 很容易, 怎么也比在家待着强。”用郭威的话说,自己是个 “多动症”,要是成天关在屋里不出去会疯掉。还有一个原因是郭威的女朋友佳佳学的是幼儿教育, 他想为她未来的职业规划 “探探路”。 面试时的状况在郭威意料中又有些意外, 原来体智能老师并不是单纯的体育老师, 要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和培训才能上岗。 他以为佳佳曾经和他提起过的这个新兴职业周边一些大点的城市才有,没想到在家乡也出现了。带着一些好奇和欣喜,郭威先从心里接受了这份工作。

    在正式上岗前,郭威要接受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 包括韵律操、 少儿课程、少儿游戏等,虽然郭威接受能力强,学得很快,但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加自然协调,一支看似简单的韵律操有时候要练无数遍;有的游戏自己觉得并没有那么好玩,还是得硬着头皮学。这个阶段的郭威只能拿到几百块钱的补助,为了节约开支,他从朋友那里借了一张刷次的公交卡,每个月40块钱,吃饭更是精打细算, “我家的条件并不差,我妈也心疼我。但我总觉得和念书时候不一样了,要靠自己的努力挣钱养活自己。”郭威说。

    培训结束后的郭威要去 “跟课”,也就是比他入职早、经验丰富的老师上课的时候他去随堂学习。想到要见到那么多陌生的面孔,郭威紧张不已,但在第一次进入幼儿园接触到孩子之后,他便完全打消了这种念头。 “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候发现他们特别单纯,他们对男老师表现得很好奇,我也认识到自己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不同孩子的性格和身体能力,这也让我的性格变得不急不躁。而且孩子们的家长也很尊重我,园长和其他老师都很支持我。”正是凭借着对孩子的喜爱,也被幼儿园的氛围所感动,才让他坚定了从事幼教职业的信念,并一步一步坚持到了今天。

    感动 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平时其实是个特别懒的人,从事这份职业后让我变了很多。”郭威说,自己平时不是个爱说话的人,休息的时候最爱的就是睡懒觉。但只要是有课,早上七点准时起床,绝对不会迟到误课。入职近半年的郭威现在在四所幼儿园都有课,每周要上24节,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上6节,也就是说,一支韵律操一天要跳6遍。郭威说,有时候一天下来,满脑子都是小猴子小兔子。

    3月底的一天,气温不稳定,加上上课的劳累,郭威得了热伤风,到了晚上高烧40度,浑身发抖,还诱发了鼻炎。 “那种感觉太难受了,一晚上晕晕乎乎的,就没怎么睡。”郭威回忆,到了早上要去上课的时间,自己内心十分挣扎, “那次病的挺重,睁开眼周围都是黑白的,要是上学的时候我肯定不去了。”这个时候,郭威想到了孩子们学的儿歌有一句词,大致是这个意思:我们坐在沙滩上,鞋子丢了,大海就是小偷。 “我上节课下课的时候,和孩子们约定了什么时候再见,要是不去,在他们心目中 ‘草莓’老师不就成了骗子了。”想到这,郭威马上坐了起来,为了吃药,平时不喜欢吃早饭的他胡乱吃了一些,出门后奢侈的打了个车,奔向幼儿园。“上课的时候, 孩子们特别开心的和我打招呼, ‘草莓’ 老师你终于来啦,‘草莓’老师今天咱们玩什么游戏呀,”说到这,郭威顿了顿,眼圈红了,声音也有点哽咽, “那种感觉像是被融化了,都说孩子是治愈系,一点都没错。”

    “行动、带动、互动、感动”是幼儿体智能教育的宗旨,郭威说,开始的时候并不太理解这八个字的意思。直到在一堂室课上,孩子们在郭威的带动下做各种活动。比如在玩 “勤奋的快递员”游戏时,有的小朋友还亲热地要求‘草莓’老师带他起飞,被高高举起的孩子顿时咯咯笑,显得无比开心。郭威会鼓励孩子们尝试新的动作,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让他们更加勇敢。郭威带着孩子们走向操场的时候,孩子们雀跃,他也充满了活力。 “很多人说幼儿园老师常常会比实际年龄年轻,这是有道理的,跟孩子们相处很简单,有的家长跟我说,孩子说起 ‘草莓’老师特别兴奋,家长们特别感谢我。”郭威说,他最想感谢的,是最爱的孩子们。 “几年前我生活没有方向, 成天打游戏,身体都有些被自己玩坏了。通过几个月的工作,我的体力、耐力、性格等等各方面都变好很多,孩子们真的是天使。”

    郭威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多年后也许我们跳不动也玩不动了,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男老师进入幼师队伍,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让他们的童年因为我们的陪伴而绚丽多彩。”(记者司华宁 通讯员庞跃强)

    记者手记

    让更多男老师走进校园

    为什么会造成幼儿园甚至中小学老师大多数都是女教师的现象,很多人可能会给出最简单的答案———教师这个职业适合女人,女人在教孩子的时候更具有耐心,女教师更具有亲和力……总之,女性的性别特点决定了她们比男性更适合当老师。不可否认,男人和女人所带来的气质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大多数男性可能在课堂教育中会给孩子带来果敢、坚毅、敢于冒险的特质,而这种特质对孩子的影响,在人生的某一个或者几个阶段,其实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品质一旦形成,往往是伴随人的一生,甚至影响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所以在孩子幼儿园以及中小学阶段,男教师是不可或缺的。

    但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大多数男性在选择教师职业时,会不自觉地感到一种观念上的压力,即教师这个职业本来就是女人干的,当教师会被人家认为没出息,没前途。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以及社会评价都获得了很大的提高,更多的男性也愿意加入教师队伍,甚至为了孩子的教育,很多人迫切想当老师,这是个可喜的现象,但还需要让更多的男性加入教师队伍,让“男子汉”气概在更多的校园显现。(司华宁)

    相关链接幼儿体智能

    幼儿体智能是一门专门为学前幼儿设计规划的课程;是身体技能与社会学习、全脑激化的教育;是游戏、运动、律动、生活相结合的学习。幼儿体智能·律动课程(韵律操)就是以“游戏为基础”,开发幼儿强健的体魄,同时促进幼儿全人格智能的养成。被誉为“幼儿园之父”的德国幼儿教育学家福禄贝尔曾热情地赞美幼儿体智能游戏是宝贝们心灵中最美好的“花朵”。幼儿体能律动是以“优美的音乐”+“活泼夸张的动作”+“快乐有趣的游戏”三位一体所设计出的课程,它成为幼儿成长不可替代的一个重要环节。简言之,幼儿体智能课程就是以运动为主体,以游戏为方法,以教育为指导,以培养幼儿身心健康发育的基础能力为目标的活动。让孩子从愉悦中得到潜移默化的调节,提升自身的感统能力,激发其优秀潜能,协调发展,快乐体验,轻松学习,在玩中学、学中玩,使孩子在触觉、视觉、听觉、平衡感、本体感等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高。

相关新闻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在高新区书画展中再创佳绩

2016-06-08 09:17:21

2016年6月高新区教育局举办第十届幼儿书画展,高新区第一幼儿园60幅幼儿作品参赛,有粘贴画、油画棒画、水粉画,其中40幅作品获奖。

石家庄市第三幼儿园:师德师风宣传月 全园培训大动员

2016-06-07 15:45:38

6月2日,市三幼召开了“师德师风学习宣传月动员大会”。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体操小健将们再创佳绩

2016-06-07 15:38:22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的体操小健将们参加了此次活动,表演的是舞蹈《马蹄哒哒》,表现的是一群蒙古孩子们在草原上快乐地玩耍、辛勤地牧羊的场景。

我运动 我健康 高新区郄马镇中心幼儿园举行体操表演

2016-06-07 13:01:12

孩子们经过锻炼,不仅增强体质、塑造完美形体,还培养了幼儿坚毅、勇敢的优秀品格和集体荣誉感,真正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