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风帆劲 尚义“两学一做”转作风促发展见闻

2016-06-08 17:17: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是何缘故,让党员干部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新生机,释放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新活力,从而催生出全县干部大干快上的浓厚干事氛围。”尚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高才的一席话,道破其中奥秘。

    初夏时节,万物争荣。

    尚义县县级领导走进乡村访民情, 机关干部俯下身子干实事,农村党员甩开膀子作表率。一幅幅激情飞扬、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入眼帘,一股股沁人心脾、滋养心田的浓郁新风扑面而来。这是笔者在尚义走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的所见所闻。

    是何缘故,让党员干部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新生机,释放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新活力,从而催生出全县干部大干快上的浓厚干事氛围。”尚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高才的一席话,道破其中奥秘。

    学在细处 强信念提境界

    “乡里利用党建微信平台和QQ群,每天把党章党规、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等内容发到手机上,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地头,通过这个 ‘口袋课堂’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教育。”下马圈乡下马圈村党支部书记朱占美指着手机上的 “尚义党员微信平台”对笔者说,其实这仅是尚义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的学习方式之一。

    “中国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在甲石河乡采访时,乡党委书记闫世珍的一份手抄党章个人体会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环节之一。”张高才说,以前的党课大多是针对少数优秀党员而“量身定制”,培训和学习效果一般。“两学一做”改变了以往党课学习教育的“弊端”,实现了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改变,让全体党员都能够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尚义县结合党员层次与自身情况不同的实际,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他们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对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托管中心。他们还在尚义党建网、尚义人民政府网、尚义电视台分别开设 “两学一做”学习专栏,在全县形成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向建党95周年献礼”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自觉凝魂聚气,使党员干部养成了日常学、主动学、深入学的自觉性。

    抓在底处 活“细胞”强“肌体”

    在大苏计乡大苏计村,笔者看到农用车辆来回穿梭,党员带头挥锹舞镐装卸垃圾,群众挥洒着扫把清理村街道环境卫生。见到笔者,村民段信感慨地说:“包村干部、村干部脏活累活抢着干,咱要是偷奸耍滑躲着走,那成啥人了嘛?”“你看,街道越来越整洁了,村子越来越漂亮了!”旁边的村民华加庆也美美地夸起来。

    在尚义县,农村党员达7000多人,对于这支庞大的党员队伍,引导每位党员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至关重要。

    如何确保“细胞”充满活力,让“肌体”强健发达?

    尚义县以“两学一做”为动力,按照“抓整改、破难题、补短板”的思路,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调整充实了县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力量,进一步完善明确了县级领导农村党建联系点。制定了《尚义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交办不到位,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推行村干部工作日坐班和节假日值班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乡镇包村领导和党建指导员参加包联村“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每季度给党员上一堂党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南壕堑镇十三号村,曾是一个基础薄弱、产业空白、村貌破旧的贫困村。为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村“两委”班子甘于担当奉献,勇于开拓创新,通过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全村年人均增收1000多元。同时,该村也先后荣获“美丽乡村省级精品村”“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这是尚义县众多农村党支部引领群众兴业致富的一个缩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被誉为尚义 “菜王”的七甲乡七甲村共产党员杨军,种菜致富后不忘众乡亲,他依托经验足、技术好、市场广的自身优势,牵头村贫困户建起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110户村民实现增收脱贫。像七甲一样,目前尚义已建立农业合作社党支部106个,农业公司党支部10个,涌现出各类党群共富联合体、干群共富联合体173个,覆盖全县172个村。

    做在实处 解民需办民盼

    县委书记来村里调研了,县长来村里检查了,县里的干部进村帮忙了……细心的村民最近发现,县里的领导三天一头两天一趟地来村里,帮助农民办实事,解难题。近期这一举动让尚义广大农村的老百姓感受颇深。

    “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战场’,让精准脱贫成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攻城拔寨的 ‘战斗力’,让全体党员成为建设‘大美尚义’的‘主力军’。”尚义县委副书记赵永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一席话,为该县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以学促做、以做带学、学做并进”为指导思想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和目标。

    “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变化可大了,修了路,栽了树,种了花,更重要的县乡包村干部帮我们建起了蔬菜大棚‘聚宝盆’。”七甲乡七甲村村民王爱说起村里的变化喜不自禁。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尚义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入驻红土梁镇长条沟村后,安下心,扑下身,一头扎在扶贫工作上,千方百计为所包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努力,他们为该村争取了水电改造、村道维修、村庄绿化等项目,帮助村民引进了养鸡产业。县委农工部驻大营盘乡十二号村工作组视村为家,视村民为家人,结合村情特点和村民需求,为该村引进实施了土地整理、圈舍建设、膜下滴灌、危房改造等项目……目前,尚义县由2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67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已帮扶贫困村引进各类项目210个,建成一村一品特色村16个,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困难280多件。(通讯员张凤天)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发改委全面推进“两学一做”

2016-06-08 16:25:38

近来,衡水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们在此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注重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结合业务职责、结合中心工作,把握“一系列学习、两方面思考、三层面行动”。

霸州检察院利用新媒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

2016-06-08 11:00:42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霸州市检察院党组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在全院开展在线学习。将学习情况、学习内容、兄弟单位做法及时传达到全体党员干警当中。

河北建工集团公司党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2016-06-07 16:51:45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建工集团公司党委各支部纷纷召开动员会进行学习动员,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