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张家口 法国汉学家沙畹拍摄的怀安昭化寺

2016-06-07 09:55:06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这里介绍的是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法国汉学家沙畹拍摄的有关张家口怀安昭化寺和怀来的一组老照片。沙畹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1889年,24岁的沙畹以法国驻华使团译员的身份来到北京。此期间,他在工作之余,研究中国著名历史典籍《史记》,并颇有心得……

修缮后的怀安昭化寺

修缮后的怀安昭化寺门

昭化寺壁画

1907年,怀安县昭化寺

路上

怀安县城街道牌楼

沙畹拍摄的在怀安到北京的路途中

城堡和城墙

    这里介绍的是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法国汉学家沙畹拍摄的有关张家口怀安昭化寺和怀来的一组老照片。

    沙畹,全名埃玛纽埃尔·爱德华·沙畹(18651918),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西方国家最有成就的中国学大师。

    出生于法国里昂新教徒家庭的沙畹,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1889年,24岁的沙畹以法国驻华使团译员的身份来到北京。此期间,他在工作之余,研究中国著名历史典籍《史记》,并颇有心得……

    1893年,沙畹奉命回巴黎,他在主持法兰西学院“汉语及满语语言和文学”讲座的同时,还在多所学院兼课。 在一位中国学者(有研究者考证,此人应是中国驻法使馆参赞唐复礼先生) 的帮助下, 沙畹开始着手《史记》的法文译注……书名为《司马迁的传体史》。

    学界普遍认为, 沙畹将中国这一古代史学巨著翻译并推介给西方,对世界东方学做出了杰出贡献。

    1903年,沙畹成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先后担任法国亚细亚学会副会长、俄国科学院客座院士、英国皇家亚洲学会名誉会员等职。

    在世界东方学界享有盛誉的沙畹,一生著述近百种。他在历史文献、考古学、碑铭、宗教、民族史方面的研究,不仅为法国汉学,更为整个欧洲汉学奠定了基础。

    1907年,42岁的沙畹取道西伯利亚, 由满洲里入境,开始了他的第二次中国行。 短短数月,沙畹长途跋涉,实地勘察了我国东北、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和山西诸多省份的历代陵墓、石窟雕刻、庙宇史迹等。 通过访查测录摄影拓片等技术手段, 科学系统地采集了极为宝贵且数量可观的第一手图文资料。 特别是他对于龙门石窟、 云岗石窟的考古和碑铭考据取得的重大收获,使他成为了系统考察中国古代石窟的第一人。

    回到法国后,沙畹以严谨的态度,着手整理他从中国带回的有关文物碑铭壁画资料。 在巴黎出版了以珂罗版精印的《北支那考古图谱》,又名《华北考古考察图谱》。 以此让西方世界对中国雕刻艺术的产生发展,有了清晰的认知。

    这部近五百页的皇皇巨著,收录照片千余幅。沙畹对每一幅照片的拍摄地点和时间,都作了详细标注。百余年前印制的珍贵典籍, 现已成为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外文)善本图书。 据说,国内图书馆仅收藏有两部。

    这里展示的十多幅照片, 是从沙畹拍摄的十余幅有关张家口的照片中选择出的具代表性的; 是沙畹在完成对山东、河南、陕西、山西等华北地区的考察后,于1907年10月30日至11月4日,由大同地界进入张家口,经由怀安、怀来沿路返回北京时拍摄的珍贵记录。

    沙畹在怀安城(现怀安镇)停留了两天时间。 他所拍摄的怀安昭化寺, 应是现今能够看到的有关昭化寺最早的照片。从照片可看到当年昭化寺大雄宝殿,月台前右侧尚有一石刻经幢,左侧立有石碑。 从正殿门内,清晰可见一铜制大香炉……

    而从另一幅摄有经幢与人物的照片上, 还可以看到昭化寺大雄宝殿东侧的配殿尚存。这些建筑,在上世纪后半期,就已经不存在了……

    有关昭化寺,这里要多说几句:

    昭化寺,坐落于怀安城镇西大街路北,当地人称其为“西大寺”。 该寺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称“永庆禅寺”。 明正统十年(1445年)再次大规模重建,并由明英宗赐名为“昭化寺”。

    昭化寺中最令人瞩目的精美壁画, 由明代宫廷画师任朝相绘制。47幅壁画彩绘鲜艳,人物众多,内容丰富,形态各异,是明代水陆道场画中最有社会价值和艺术魅力的珍贵画面。 继承了唐以来寺院壁画的傍题形式,表现出“吴带当风”的艺术风格。

    2001年,昭化寺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编辑出版了《昭化寺》一书。

    近年来,国家文物部门投入巨额资金,组织研究人员对昭化寺进行考古调查和全面修缮。 修缮中不仅发掘出昭化寺东、西路配殿,及碑楼鼓楼的遗址;还发现了因被土墙掩蔽,而得以完整保存的61幅明代壁画。

    沙畹离开怀安、怀来前往北京,沿途还拍摄了不少照片,有行进中的车队、路边的村落、寺庙的石塔钟楼等景物。

    回到北京的沙畹, 不久即结束了他的第二次中国行。

    百年变迁,岁月沧桑。 如今,面对沙畹摄入镜头里的怀安城巍峨的钟楼、高耸的牌楼、满载的马车、临街的房舍,这些已然消失了的场景,我们对张家口曾经拥有的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禁不住感慨万分……(陈希英)

相关新闻

张家口怀安昭化寺壁画(组图)

2015-09-06 08:50:18

张家口怀安县昭化寺始建于明代。昭化寺壁画人物众多,内容丰富,形态各异,继承了唐以来寺院壁画的傍题形式,把单幅画内容用水卷云联系起来。画中人物比例匀称,神态逼真,线条流畅,虚实有度,色彩艳丽,实为我国明代杰出的壁画艺术珍品。

察哈尔文化城成为展示张家口历史文化重要窗口

2015-12-10 15:08:30

刚落成不久的经开区察哈尔文化城内拥有众多具有我市历史文化的肉形石、瓷器石雕等文物古玩,吸引了许多游客参观,成为我市全方位展示张家口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图为造型各异的肉形石吸引人们的眼光。

动漫需要带着梦想起航 原创作品宣传张家口历史文化

2015-04-16 10:18:06

在学习中积累知识,在打工中积攒经验,在社交中拓宽人脉,在一个合适的时机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