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墙下的新农村 万全区万全镇西南街村见闻

2016-06-06 15:59:5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几年前的西南街,还是一个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生活环境亟待改善的旮旯小村。从2013年起,西南街借助万全卫城保护与开发的重大契机,以生态建设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从市区驱车向西,进入万全区万全镇后沿外城墙行驶。在古城西南方向,一座高高的仿古牌楼巍然矗立,牌楼下的主街道平整干净,道路两旁油松、金叶树、国槐、梧桐等景观树与色泽饱满的油画文化墙相映成趣,视野开阔的文化广场、绿意浓浓的花木草坪,展露着西南街村的美丽姿容。

    几年前的西南街,还是一个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生活环境亟待改善的旮旯小村。从2013年起,西南街借助万全卫城保护与开发的重大契机,以生态建设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从环境整治抓起,从改善村民传统生活方式入手,先后硬化主街道、 小街巷1.2万平方米, 栽植油松、 金叶梅、 国槐、 梧桐等景观树3800余株, 安装太阳能路灯121盏,实现了入村路、主街道、小街巷亮化全覆盖。

    此外,他们还铺设了2600米污水管道,新建粪化池3个,建设仿古村庄标识一座,仿古小城墙800米, 绘制文化墙1030平方米,安装防渗管道1500米,实施改厕工程556户,将垃圾场改造成3000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广场……一个个数字述说着西南街村的美丽嬗变。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生态美,还要产业兴。“长期以来,万全镇的粮食加工都是远近闻名的。村里的燕麦加工业有着30多年的发展积淀,开发出燕麦片、燕麦茶、燕麦酒、燕麦葡聚糖干粉等10多个系列、30多个品种的产品,远销国内30多个省市,这是我们引以自豪的名片。”西南街村党总支书记李世平,深知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说,西南街村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优势,乡村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将是西南街村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我们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开发结合起来,开辟了300多亩的果木种植基地和130多亩的休闲观光采摘园, 种植大枣、核桃、樱桃、海棠、榛子、山楂等10多个品种8500余株经济林苗木,1至2年就能进入盛果期。”李世平告诉记者,他们还计划在经济林中种植金银花、菊花、熏衣草等药材或花卉,采摘园外配套建设水塘以供儿童嬉水游乐,全方位打造休闲旅游新农村。(记者左文婷 通讯员李阳 魏薇)

相关新闻

美丽+产业=美丽新农村——解析美丽乡村建设的“邯郸模式”

2016-06-06 10:36:38

“农民富则中国富,农村美则中国美。”市委书记高宏志说,美丽乡村创建凝聚着总书记和省委深深的人民情怀,寄托着亿万中国农民奔小康的美丽梦想,是邯郸人民的重大福祉。

姜德果:搞好规划定位 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

2016-06-04 08:44:15

6月3日,副省长姜德果就美丽乡村建设到平山县调研。他指出,建设美丽乡村,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建设“以人为本”的美丽乡村。

孟祥伟到昌黎条子峪村就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调研

2016-06-03 16:41:53

5月31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美丽乡村建设联系点昌黎县条子峪村进行调研,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与发展旅游紧密结合,以游客为中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开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提升品质、提高效益,让游客把心留在这里,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