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工会会员卡”开始办理

2016-06-03 16:17:2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市总工会加大服务职工力度,将精准帮扶与普惠化服务相结合,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围绕普惠化服务,推行“工会会员卡”制度,为广大职工提供帮扶救助、法律服务、生活便利、医疗服务、文化娱乐等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

    日前,记者从相关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市总工会加大服务职工力度,将精准帮扶与普惠化服务相结合,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围绕普惠化服务,推行“工会会员卡”制度,为广大职工提供帮扶救助、法律服务、生活便利、医疗服务、文化娱乐等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

    工会会员卡集体申请办理

    据了解,张家口市工会会员由市总工会和张家口银行联合开发的集成多项智能应用内容的银联卡,卡片类型为大容量的“芯片+磁条”金融IC卡。 全市工会会员均可办理工会会员卡,尤其把广大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最大限度地吸纳进来,使其同等享受工会普惠化服务。 申办工会会员必须由基层工会(已建会并交纳工会经费单位)集体申请办理。

    “去年,市工会工作人员到北京市总工会考察‘京卡’项目,并与张家口银行达成合作意向,与北京中科朗思公司完成软件技术对接,起草完成了初步实施方案。 并在市工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升级服务职工模式,全面推广普惠广大会员职工的‘工惠卡’,以‘工惠卡’为媒,为工会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发展面将达到全市工会会员实名制录入总数的20%以上,到2017年底, 发展面达到50%以上, 到2018年底, 发展面达到80%以上, 让更多的工会会员通过会员卡享受普惠化服务。 最终,与相关工作单位的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对超过80%的工会会员进行实名动态管理,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健全,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工作体系。

    目前, 此项工作已启动,争取6月底前,发放和启用会员卡不低于年度目标的40%。

    具有六大功能作用

    会员身份识别功能。 工会会员卡记载会员基本信息,是工会会员的身份证明,会员必须持会员卡刷卡或通过绑定该卡的线上服务,才能享受工会及特约商家提供的优惠服务。

    金融服务功能。 会员卡除具备银行卡的所有支付、消费等功能外,持卡会员还可享受银行提供的免除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 跨行转账手续费、短信提示费等基本金融服务项目以及合作银行专门为全市工会会员提供的金融服务项目。

    工会自身服务功能。 将非工伤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 (火灾)损失两项免费保障扩大到全市工会会员卡上;省、市、县工会组织提供的政策咨询、 职业教育、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工会自身的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等服务机构、场所设施优先向会员免费或优惠开放; 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爱心卡专项救助、大病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困难劳模救济、技能大赛选手奖金、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金、女职工安康保险赔付金、尿毒症肾透析救助项目、职工住院补助保险等直接拨付工会会员的资金,通过工会会员卡拨付。

    政府及社会服务功能。 会员卡拟集成公交卡等 “一卡通”功能,享受水、电、暖、电视、电话等一卡缴费的便捷服务。 持卡会员可享受特约商家提供的“衣、食、住、行、游、娱、医”等多方面的让利优惠活动,参加各种涉及职工日常生活的会员团购活动。

    域外对接功能。 通过与京津冀地区相关地方工会对接,持卡会员可享受这些地方工会提供的会员优惠服务, 实现通联通惠。

    交流宣传功能。 通过手机APP等配套的工会电子会员卡相关功能,工会会员可实现基层工会与工会会员之间的及时沟通交流,方便基层工会及时掌握工会会员的所思、所需、所求,密切工会与职工的联系。(郑媛媛 高俊杰)

相关新闻

河北省工会会员实名制普查工作推进会在邯郸召开

2016-05-30 10:03:36

5月26日,全省工会会员实名制普查工作推进会在邯郸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刘迎祥,市领导崔永斌、胡永海出席会议。

石家庄市总工会开展“学思践悟人人谈”活动

2016-05-29 10:36:00

为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学思践悟人人谈”活动,组织党员将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各自工作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实践、边感悟、边落实,“学思践悟人人谈”活动开展两个多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