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钢铁之心”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6-03 16:06:3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云
“坚定去钢,只为‘百炼成钢’。”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毅仁说,每一次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都会引发企业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我国钢铁市场需求已由规模化、同质化向专业化、个性化发展,必须推动管理体制、商业模式的变革创新来提升软实力。

    面对眼下钢价反弹,市场暂时“回暖”,钢铁第一大省河北如何保持去产能定力?作为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最艰巨省份之一,河北如何实现既要“减”又要“转”?

    坚定“去钢”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头炮”

    今年4月,吨钢利润一度超过700元,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的河钢宣钢公司却拆掉一座450立方米高炉。

    也正是钢市“回暖”时刻,河北宣布今年压减1726万吨炼铁、1422万吨炼钢产能。目前,第一批压减任务已下达,要求今年11月底前务必完成。

    “绝不因市场短期回暖而动摇决心,决不让已淘汰产能出现反弹,决不能让阵痛变成发展长痛。”在刚结束的河北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上,来自唐山邯郸等去产能重点市及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一一表态,立下“军令状”。

    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就河北来讲,当务之急是钢铁煤炭去产能,是“五大任务”的“当头炮”。

    河北省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化解过剩产能,决不因为任务重就畏难、风险大就回避、困难多就不作为。

    国有企业带头响应。钢铁材料生产企业河钢集团日前宣布,在前期已率先淘汰全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内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这一数量占到河钢在冀产能的11%。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说,在这场攻坚战中,河钢将以国有骨干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以高于国家“环保、能耗、水耗、技术、质量、安全”的规定标准,主动完成压减任务。同时,聚焦“市场”和“产品”,发挥科技创新和资源整合优势,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

    早在2013年,河北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工作。作为首个向国务院签下压产能责任状的省份,河北大力开展化解过剩产能 “6643”工程,即到2017年削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

    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告诉记者,河北当前要去的已不再是落后产能,而是为转型升级,破解深层次结构矛盾而压减的富余产能。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也是“自我加压,壮士断腕”。

    面对“市场波动”果断释放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钢铁市场出现反弹。以钢坯为例,去年最低时为每吨1440元。今年一季度大幅反弹,4月下旬最高达每吨2640元,吨钢利润升到600元以上。受此影响,市场自身形成的去产能压力有所减弱。

    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一些干扰去产能的杂音,还有个别原属被压减产能显露出打算“死灰复燃”的迹象。

    面对这一变化,河北省果断采取措施,要求全省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惩罚措施。

    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严控新增产能和封停设备复产,省里多次组织专门力量对纳入压减计划的企业、设备逐个进行不间断明察暗访,防止死灰复燃。

    同时,河北省还组织有声势的集中行动,彻底拆除一批压减高炉、转炉等设备,表明政府决心,积极释放强烈信号。

    记者从邯郸市了解到,今年以来,邯郸封存620立方米高炉1座、460立方米高炉1座,压减炼铁产能118万吨,并对封存装备实行24小时严格监管。根据企业状况列出拆除时间表,暂不能拆的,也要把“心脏”拆掉,使淘汰产能彻底失去生产能力。

    既要“减”更要“转” “破茧成蝶”必须“闯关”

    在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公司长达400多米的冷轧车间里,大型装备和机器人密布连通,几乎看不到工人身影。只见一条条带钢经过一系列自动化工序之后,变成客户“私人定制”的汽车板或家电板。

    “像这样水平的生产线国内还没有几家,就是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河钢唐钢公司汽车板事业部副主任周国平告诉记者,高强汽车板是对传统生产链的延伸,既能消耗企业粗钢产能,更能推进低端产品向“近用户端”的高附加值产品转型。“这是公司在最艰难的时候,利用自身积累资金,咬紧牙关做出的革新举措。它承载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希望”。

    “坚定去钢,只为‘百炼成钢’。”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毅仁说,每一次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都会引发企业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我国钢铁市场需求已由规模化、同质化向专业化、个性化发展,必须推动管理体制、商业模式的变革创新来提升软实力。

    在强力推进去产能的过程中,河北坚持压减旧产能、培育新动能两手抓,“加减乘除”一起做,引导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此同时,按照态度坚决、方案科学、步子稳妥、政策落实的原则,河北要求各地把握好去产能节奏和力度,特别是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化解,有效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去产能工作积极稳妥。

    “转型是痛苦的,有时候客户的要求近乎苛刻。”周国平告诉记者,负责公司转型项目以来,熬夜加班做技术攻关成了工作常态,但一想到打造国内最领先高强钢生产基地的目标,他就会充满干劲。因为要想华丽转身,“破茧成蝶”,就必须闯过“破茧”这一关。(新华社记者张百新 闫起磊)

相关新闻

各地出实招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6-03 14:45:09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江西、广东、上海等10多个省市近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任务进行部署,相继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性方案或专项方案。

关注供给侧改革(上)发挥市场作用 积极协调推“三去”

2016-06-02 17:23:54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其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三大任务能否协调推进,在相当程度上关系到五大任务的顺利完成。

京冀合作发力供给侧改革 金隅52亿元控股河北冀东集团

2016-06-02 10:40:03

金隅股份日前发布公告,公司通过股权重组的方式,持有河北冀东集团5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并购后,金隅股份的水泥熟料产能将达到1.1亿吨,水泥产能将达到1.7亿吨,从而跻身全国水泥产能前三甲。

河北省发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美丽经济”花开四季

2016-06-02 09:55:38

春天踏青、夏日纳凉、秋日摘果、冬日溜冰,燕赵“美丽经济”四季常在,效应持续释放,成为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