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建设“海绵城市”拉开帷幕

2016-06-02 15:47:38 来源: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云
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建设有了“时间表”,即将在张家口市拉开序幕。

    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建设有了“时间表”,即将在张家口市拉开序幕。

    中心城区80%以上面积要变“海绵体”

    所谓 “海绵城市”, 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意见要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 “渗、 滞、 蓄、 净、 用、 排” 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实现 “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目标。

    到2020年底, 中心城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试点区域雨水年径流量控制率达到75%以上,并实现连片示范效应。 到2030年底, 中心城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全市排水防涝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城市内涝积水得到基本解决。 各县区根据自身条件, 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崇礼区结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在建设和改造工作中积极推进。

    为了顺利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成目标任务,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强化督导考核,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县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同时,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模式, 通过特许经营、 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形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引导基金,支持海绵城市建设发展。

    八项重点工作打造海绵城市“样板间”

    张家口市结合实际,探索本土化的建设方法,选择了八项重点工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打造“样板间”。

    强化规划统筹引领。 遵循 “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各级规划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要求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排水防涝、道路交通、绿地系统等各专业规划中, 并建立项目储备制度。 今年4月底前,中心城区已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的制定,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打造城市试点区域。到2017年底前,中心城区要规划不少于2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作为张家口市海绵城市建设特别试点,以争取国家支持,摸索建设路子,积累建设经验。结合筹办2022年冬奥会,经开区、崇礼区作为重点区域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其他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

    加强河道水系整治。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实施以清水河、西沙河、东沙河、王家寨沟等为主的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控源截污、河道疏浚和补水活水等措施改善河道水质,增强调蓄和行泄能力。

    提升园林绿地调蓄功能。在公园、游园、绿地、广场新建及升级改造中,要建设下沉式绿地、 植草沟, 增加绿化带面积,丰富植物配置,加大绿地透水铺装比率,并在充分利用原有景观水面汇水调蓄功能的基础上, 适当设置雨水调蓄设施,提升绿地汇聚雨水、蓄洪排涝、补充地下水等功能。

    建设海绵交通系统。 重点在自行车道、人行道、附属停车场及其他非重型车辆通过路段,优先采用具备抗冻融能力和抗堵塞能力的透水性铺装材料。中心城区与各县区透水路面的铺装改造要在统筹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和道路改造的基础上实施,并始终坚持 “先地下、后地面”的原则,避免道路重复开挖, 确保一次到位。中心城区力争在2017年开始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科学分配路权, 提升设施质量,逐步把现存的旧有路面改造成具有透水功能的符合海绵城市要求的新路面,切实打造高标准的行人和自行车道路交通系统。

    加快地下管网改造建设。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2018年底前,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 减轻市政排水系统负担,基本解决城市重点部位积水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地下管线普查和地下管廊建设,切实推动城市管网系统的改造提升。

    推动海绵小区建设。所有新建小区必须严格按照规划部门制定的海绵城市实施导则及细则,配套建设植草沟、下凹式绿地、透水路面、大型蓄水设施、雨水收集利用等相关海绵内容工程,落实低影响开发相关要求。规划、建设、城管等相关部门要将海绵城市建设内容作为硬性约束条件,在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和验收等不同阶段逐层落实。在建与既有建筑小区因地制宜进行改造。 中心城区及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城市公共建筑率先落实海绵型小区建设要求。

    完善能力保障体系。建立城市的洪调蓄系统、水环境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海绵城市软件平台为主的能力保障体系建设。(记者王映华 通讯员朱广超)

相关新闻

建海绵城市,迁安如何先行先试

2016-05-26 08:29:23

大雨滂沱,让一座座城市在夏季陷入内涝之困。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城市在秋冬季节却又饱受干旱之苦。传统的城市建设模式,不再适应新形势。于是,海绵城市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2015年3月,迁安顺利通过评审,成为我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且是唯一的县级市。

海绵城市怎么建?专家不建议大面积推广下沉式绿地

2016-04-27 16:59:49

公园、绿地、足球场都要变成下雨时的“蓄水池”?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16中国广州·海绵城市论坛”上,究竟应该如何建设下沉式绿地成为专家们讨论的热点。

滹沱河滨水公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河北2017年全省推广

2016-04-01 17:33:38

滹沱河滨水公园按照海绵城市的标准建设生态植草沟,主要用于雨水的前处理,或者雨水的运输,用以代替传统的沟渠排水系统。那么,海绵城市在河北省内的发展情况如何?未来,河北省内将如何建设海绵城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