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男护”我骄傲

2016-06-01 14:28:1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护士往往是温柔娇弱的女性形象,今天我们的主角却是一位阳刚帅气的男性。作为一名从事了五年多护理工作的“男护”,他不仅要经历一线临床医务工作者需要面对的委屈,还要忍受由于性别原因带来的尴尬。支撑他不断前行的, 是病房内那一次次的流泪与感动……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护士往往是温柔娇弱的女性形象,今天我们的主角却是一位阳刚帅气的男性。作为一名从事了五年多护理工作的“男护”,他不仅要经历一线临床医务工作者需要面对的委屈,还要忍受由于性别原因带来的尴尬。支撑他不断前行的, 是病房内那一次次的流泪与感动……

    尴尬:女病人拒绝打针

    我叫杜波。

    2010年毕业后,我来到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这里的工作繁重而简单,有时很脏有时很危险。每天面对大量的信息,患者的检验结果、医生下达的医嘱、突发的病情变化……需要工作中紧绷神经;昏迷患者的便失禁、尿失禁,加上呕吐物,引流液等是每天都要面对的“必修课”;还要承受多重耐药菌和多种电子仪器辐射的威胁……这些都不难, 我适应的也很快,可由于性别的原因遭遇的尴尬,就让我有些措手不及了。

    那是一位妊娠合并大出血的产妇,前一天晚上刚被推进ICU,还处在半昏迷状态。

    同事特别嘱咐我多留意她, 毕竟刚刚脱离危险期。

    走到床前准备查体,掀被子时,总感觉有东西挂着被角,一看,患者正红着脸, 用手攥着被子, 紧紧拢在胸前——我一下子明白了,红着脸,赶紧去请旁边的女同事帮忙。

    搭建静脉液路时又出了状况。“能不能让旁边的女护士帮我打针?”我刚拿起针,耳边就传来她微弱的声音。

    只能再去请同事。

    同事为她输液时, 一旁的我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儿多余, 站在那儿干看着。 于是其他操作时, 我更加小心仔细……

    第二天, 还要输液。 走到她的床前,我特意问道:“又要打针了,需要再去叫女护士吗? ”

    “不用了,昨天看你是男的,怕打针疼……后来看你的动作不像我想的那样,不好意思啊! ”她脸又红了。

    我更加脸红了……

    坚持:动力来自病人的鼓励

    干护理这行,说不累是假的。每天回家后,都不想再动弹一下;常出现神经性耳鸣, 耳边一直有检测仪器运行的“嘀嘀”声。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莫过于看到病人的肯定和他们康复后感激的微笑。

    ICU病房的病人大多情况危急,大部分时间处于昏迷状态, 即使有少量的时间清醒, 也很难记清楚医护人员的样子。

    有一次, 我送一位病人转回普通病房,连床带人几百斤的分量,我跟病人家属一起,四五个人才勉强推得动。快进病房时已累得大汗淋漓, 却在不经意间发现,几个家属在旁边对我“指指点点”,心里不觉“咯噔”一下。

    “这个小杜可是个好小伙儿!我家老人住院那会儿就是他护理的, 照顾得特别好,老人现在还总念叨他……”那位家属和身边的人说。

    原来如此!

    想想刚才自己的猜测和怀疑,顿时有些羞愧, 同时又有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虽然只是一句夸奖, 虽然只是寥寥几句话,对于一个护士而言,还有什么比获得患者认可更好的奖励吗?

    感悟:放不下肩上神圣的职责

    回首我做ICU护士工作的这五年多,常常会见到生命的脆弱。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手里寄托着病人的希望。 对于延续生命, 虽然我的力量卑微,但任何时候都不敢轻言放弃,为的就是那一份沉甸甸的、神圣的职责。只有这样, 才对得起这个职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号。

    至今我对我选择的职业毫不后悔,因为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它,爱上它的神圣,爱上它的崇高,更爱上它的责任。我相信,只要心中有那份责任和信念,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也相信,护士这一职业会因为男性的加入焕发出新的光彩!

    正如歌词中所唱的“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 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 一样的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护士难当,男护士更难当,一名好护士更加难当,但是只要懂得护理,懂得奉献的人, 一定就能成为一名好护士!(胡程利 韩霄记录整理)

相关新闻

保定一司机倒车撞倒4人 两男护士考试路过全力施救

2016-05-16 16:29:04

近日,一场卫生系统职称考试在保定举行,保定市职教中心为考点之一。5月15日11时许,刚刚走出考场的小丽(化名)被迎面而来的一辆轿车蹭倒。该车随后继续急速后退,又撞倒三人后才停下,其中一名男子被压在车下,伤势严重。

国际护士节:探访ICU病房里的男护士(组图)

2016-05-12 20:12:06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众多的护士们依然在岗位上忙碌着,输液、抢救、护理……今天,记者换上消毒隔离衣,走进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透过90后男护士马光辉、袁孟强,感受更多护士们的日常工作。

医院里的男护士长

2016-05-12 18:36:07

5月10日,在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男护士长王冬为烧伤整形科病房病人添加泡手的热水。

定州男护士成功捐髓救重庆周岁小患者

2015-12-09 09:34:16

12月8日上午,来自定州市的志愿者郭靖男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为重庆一名周岁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原定于11月28日的捐献,由于患者病情不稳定,不得不推迟,郭靖男非常配合,说“只要能顺利捐献就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