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垣巧手李占红:织出心一般柔软的童鞋

2016-05-31 09:47: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每当看着驻足在自己织出的鞋子前那一张张童真无邪的面容;每当听到亲朋好友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赞美;每当与同样爱好编织的姐妹探讨新的花样,李占红的心就满满的都是喜悦。

    每当看着驻足在自己织出的鞋子前那一张张童真无邪的面容;每当听到亲朋好友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赞美;每当与同样爱好编织的姐妹探讨新的花样,李占红的心就满满的都是喜悦。在这一双双小巧的童鞋上,李占红找到了一种特殊的满足感和归属感。年轻时,为丈夫、为孩子织毛衣、打毛裤,现在闲暇时重操旧业,编帽子、缝小鞋,她似乎永不嫌累,这似乎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她”毕生的事业。

    春暖花开, 不少地方都开了夜市。 傍晚时分, 帝广商场前的小广场便热闹了起来。 卖小物件的, 卖玩具的, 卖各色小吃的, 摆设各种孩童游戏设施的, 熙熙攘攘, 热闹非凡。广场前的喷水池边, 总是有一群孩子们追逐嬉戏, 孩群中有十来岁的 “大孩子”, 也有五六岁的 “小孩子”, 孩子们三三俩俩地玩儿着, 你追我, 我追你, 不会跑的就用两只眼睛盯着哥哥姐姐们, 拍着手, 嘴角还露出天真的笑容。 他们那股子欢乐劲儿, 远远地就可以钻到你的心眼里。 看着这群无忧无虑的孩子, 看着自己手中的一双双小鞋, 想像着有一天自己也会伴着孙辈长大, 看着穿鞋子的小脚慢慢地长大, 李占红心中顿时柔软了起来。 似乎自己卖的不单单是童鞋, 而是一份爱、 一份责任。

    1

    四十六岁的李占红, 本市人, 家住林园路, 在铁路部门工作。 她说起话来干脆利索,爽朗的语气中又带着丝丝柔和。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 除了工作, 她总是闲不下来, 爱为自己找点事儿。 孩子还在市里上学时, 她的工作重心在孩子身上, 洗衣做饭, 工作陪读, 每天的生活平凡忙碌。 现在孩子上大学了, 一时间, 李占红想不到什么能够充实自己的生活。编织, 这个伴随她四十多年的小手艺便成了她工作之余的好伙伴。

    年轻时的李占红, 家里姐妹多, 大家都爱做手工, 你学点, 我学点, 彼此一交流, 总能发明些新鲜的东西, 就连身上穿的毛衣, 花样也比别人的好看。 后来走上工作岗位, 毛衣织得少了, 近几年更是以买为主, 渐渐的手变生了。 大约五年前, 自己的外甥女有了小宝宝, 看着孩子稚嫩的肌肤,小小的脚丫, 李占红萌生了为他织一双鞋子的想法。 “自己织的既合脚又柔软舒适。” 李占红心里想着。 很快, 李占红将想法付诸行动。 到商场买线,跟人家学样子, 回家研究, 动手织, 织的不好拆了重新再织,经过近半个月的时间, 一双可爱的小毛线鞋问世了。 李占红拿在手中反复地看, 总是有些不满意, 总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 “要是外甥女不喜欢怎么办? 要是他们觉得不好怎么办?要是孩子不喜欢穿怎么办?” 一连串的问题让李占红打了退堂鼓。 当她满腹怀疑地将鞋子送给孩子时, 家人的反应让李占红安下了心。 不仅外甥女非常喜欢自己织的鞋子, 就连几个月大的孩子也非常喜欢, 不停地去揪脚上毛茸茸的鞋, 眼看揪不下来, 干脆抱起自己的小脚研究了起来。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 身边的亲戚朋友纷纷向李占红索要小鞋, 这让李占红的生活既忙碌又充实。

    后来, 外甥女到帝广摆地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李占红所织的小鞋一并摆了上去。当天就有很多人询问,几双鞋子销售一空。 在外甥女的强烈要求之下,李占红决定闲暇时就以织小鞋为副业了。

    2

    别小看这织小鞋, 很多人认为, 与织毛衣相比较, 织鞋这种小的物件实在不算什么,若是从量的角度来讲确实如此,但也正是因为这一个 “小”, 对细节的要求便一下子上了一个档次。 不仅如此, 除了考虑孩子稚嫩的肌肤, 细节处格外留心处理以外, 还要考虑样式,李占红先是熟练掌握自己熟悉的几款样式, 然后不断从书上、网上学习新样式, 并与同行切磋手法, 力争让自己所织的小鞋达到最好。

    下面我们以图中湖蓝色无图案小靴子为例, 具体织的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首先是起底。 一起十针, 左右各加一针至十六针, 确定宽度。 后正反针来回织28行, 再左右各减十针至收针。 起好底后, 织鞋底的花边和鞋帮, 82针一圈,正反针织三圈, 后三行正、 三行反, 织三个棱, 再加一针并一针织三行, 收针至82针。 织到这里, 鞋子算是完成了一半。接着织鞋面, 同样三行正三行反织5个棱左右, 也可以根据鞋子的样式和个人的需要加减棱数。 最后就是织鞋带或者织鞋筒。 有时, 为了美观, 李占红还会为鞋子装饰各种柔软的小饰品。 不论是织还是钩, 针法都有很多种, 关键是不断地创新, 将不同的针法运用得当,织出不一样的感觉。

    3

    “现在的孩子, 生活条件好, 什么东西都不缺, 有什么也只是一会儿新鲜。 我织的这些小东西只是想要让他们也感受一下我们那时候的感觉。 虽然没有买的精致, 但穿着感觉却不一样” 李占红说: “你们那时候, 毛衣毛裤都是织的,现在的孩子穿得再好也是机器做的, 总感觉少了些人情味儿。能让孩子们穿上不一样的鞋子,看到家长们眼中认同的目光,那是我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动力。”

    对于有正式工作的李占红而言, 一双小鞋所创造的利润并不算大, 但她始终不愿意放下。 每当看着驻足在自己织出的鞋子前那一张张童真无邪的面容; 每当听到亲朋好友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赞美; 每当与同样爱好编织的姐妹探讨新的花样, 李占红的心就满满得都是喜悦。 在这一双双小巧的童鞋上, 李占红找到了一种特殊的满足感和归属感。(记者崔明飞)

相关新闻

纸扎艺人白爱花:巧手扎出精彩世界

2016-05-17 16:31:18

纸扎作为独具中国特色的民间文化,传承至今已有千余年。在代代相传中,纸扎艺术融汇吸收了多种文化形式,呈现出了厚重的人文力量。

美国妈妈巧手做卡通主题午餐 款款养眼暖心

2016-05-17 10:01:32

为了“取悦”四岁女儿瓦莱丽挑剔的胃口,美国妈妈萨莎·冈萨雷斯(Sarah Gonzalez)每天会给孩子做创意卡通午餐,精美如艺术品。

巧手解万难——记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工安洪坤

2016-05-10 10:47:56

安洪坤是沧州市首届“十大工匠”之一,曾获得第五届河北省能工巧匠荣誉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