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造林正当时 张北全县之力纵深推进生态绿化建设纪实

2016-05-27 15:10: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张北始终坚持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组织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荒山匹配等重点生态工程,使全县现有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8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6.4%,实施了一批河道治理工程。

    核心提示

    五月的张北,草木戴翠、绿波荡漾,绿色的气息沁人心脾;绿草如茵、绿意盎然,绿色张北春潮涌动。近年来,张北始终坚持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组织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荒山匹配等重点生态工程,使全县现有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8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6.4%,实施了一批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6平方公里,张北也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绿色是张北的资本,生态是张北的财富,我们把生态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互利共赢,在‘五个张北’建设中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升级版首都生态屏障,让绿色生态成为张北一张靓丽的名片。”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

    地处京津上风上水的张北县, 既是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之一,也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之一,受气候、地质等诸多因素影响,生态环境曾经十分脆弱。 今年,张北县把生态建设作为“生命工程”,立足京津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举全县之力纵深推进生态绿化建设,全领域、高标准实施生态保护与治理,全年总投资5.2亿元, 完成造林面积42.56万亩, 其中, 退化林分改造33.86万亩、补植补造1.4万亩, 新增造林面积 7.3万亩。

    破解“三大难题”建生态走廊

    挖坑植树绿张北,植绿造绿正当时。 在天路西段,漫山遍野的人们加班加点地忙着清理场地和石头、挖坑换土,浇水培土,全城动员、全民绿化,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意迷人的生态屏障,建设绿满全域的绿色走廊……

    钱从哪里来?今年,张北县围绕省委“多种树、快转型、兴水利”的要求,通过“财政担保、平台融资”的模式,县财政投入担保资金2200万元,争取银行信贷资金2.2亿元;通过市场化运作、吸纳社会造林资本2000万元;通过争取国家项目,争取农开、水利等项目造林资金5000万元,用足退化林分改造资金1.7亿元,从资金上解除植树造绿的后顾之忧。

    地从哪里出?今年,张北县坚持以“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倾力打造助力冬奥的绿色屏障”为中心,把生态绿化建设第一个列为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第一个列入财政预算大宗开支,第一个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一号重大工程,充分利用“宜林荒山荒坡、未利用空闲地、农户坡梁次耕地以及改良不符合造林条件的非宜林地”四类地块做足文章,见缝插绿,有效的破解了造林用地问题,形成“造林规模化、城镇园林化、村庄生态化、农田林网化、廊道风景化”五大格局。

    如何保的活?坝上自然条件恶劣,树木存活率和保活率低,为保证栽的活、管的好,张北县创新“造林模式、管护方式”,推行“施工单位前期管护、专业公司后期管护,舍饲禁牧长效管护”三大举措,即推行“谁栽植、谁管护、一管到底”的管护机制,由施工单位负责管护,管护期三年,按4:3:3的比例分年验收,分年付款;三年后雇佣专业公司进行后期管护;同时,全县推行全域彻底禁牧,实现长效管护。

    实施“四大工程”筑生态屏障

    采访中,记者走在张北县的大街上,看到樟子松铺满街道,金叶榆随风摇曳,红瑞木、榆叶梅、丁香、珍珠梅等20多个美化树种在张北落户,绿色发展让张北人尝到了生态建设的甜头。

    大投入,贷款建设储备林。投资2.2亿元,实施天路西段荒山造林、 林间空白地绿化及南山公园绿化5.77亩。 此外,张北还重点对台路沟、油篓沟、小二台、白庙滩、大囫囵沿草原天路5个乡镇,以绿化树种以花灌木为主,配以樟子松和金叶榆进行点缀衬托,规划设计组织实施造林绿化,对草原天路空白地进行绿化补植,实现春看花、夏有彩、秋观叶的草原天路观赏效果。 与此同时,投资400万元,在南山公园东面,南山路至后井卜村道路两侧及南山寺停车场周围适宜地块进行造林绿化,采用乔灌草混交近自然造林模式,提升公园绿化品质。

    抓市场,推进项目造林。有效整合农开、水利等项目,鼓励荒山绿化,引入企业造林绿化,并与社会造林相结合,实施造林1.5万亩,采取政府补给造林的办法,推行林苗一体化建设,实现“以苗育林,以苗活林”林地产效最大化,同时,主动与大企业对接,引进碳汇林建设,打造300亩碳汇林交易试点,推进蓝莓、蓝靛果、大果沙棘等灌木经济林建设,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果品采摘园,通过引进企业社会造林,农民出租土地获取租金,同时为企业务工挣取薪金,实现“政府要绿,企业要利”的双赢目标。

    强示范,实施退化林分改造。今年,张北县投资1.7亿元实施退化林分改造任务33.86万亩,涉及全县18个乡镇和2个林场,共338个行政村,并继续做好2015———2016年退化林更新改造工作。同时,张北还将坚持每年以7万亩左右的规模开展造林绿化,让张北的山更青、地更绿。

    惠民生,开展村庄绿化工程。今年,张北投资1256万元,结合全省农村面貌提升行动,按照张家口市美丽乡村要求,对全县52个重点村庄全部进行绿化,将主干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28个美丽乡村列为县级重点绿化村,其中包括15个市级重点片区,计划在村庄周边、房前屋后、通村道路两侧实施绿化工程,建设大面积的环村林带,在街道空白地庭院、沟壑等适宜地块进行美化绿化,因地制宜,栽种樟子松、柳树等乔木,引进新品种,实现村内有花园、村外有树林的村庄绿化美化效果,着力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实现“两大目标”让生态富民

    垂柳招手,小草歌唱,微风拂面,蓝天白云掩映在头顶,清爽的空气沁人心脾,绿色让张北人生活更加舒适、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早晨出来锻炼锻炼身体,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一天都有精神。”谈起张北的绿化,在西郊森林公园锻炼身体的李永辉大爷这样感慨地告诉记者,“树多了、草绿了、城美了,城市绿化让咱张北普通老百姓,就像生活在画中一样呀!”

    生态植绿造林。通过实施生态绿化建设,到2016年年底, 全县新增造林面积7.3万亩, 森林覆被率达到27.9%,比2015年提高两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张北还将坚持每年以7万亩左右的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十三五”期间力争完成造林工程67.36万亩,到“十三五”末,全县实有林地面积达到20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2%,比十二五末提高3.8个百分点,到2022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36%,让张北的山更青、地更绿。

    生态富民惠农。张北还将实施村庄绿化进一步改善农民人居环境,通过使用公益林管护资金,聘用农村贫困群众1500多人从事护林员工作,贫困群众人均年可增收近2000元,老百姓还可以通过引进企业社会造林,农民出租土地获取租金,同时为企业务工挣取薪金,通过生态建设和环境改善带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涉及农户人均年可增收10万元,让老百姓享受生态建设的成果。(记者刘颖通讯员张树军 王英军 摄影曹东宇 袁玉勤)

相关新闻

平山两河乡强化措施抓好生态绿化管护

2016-05-10 10:32:04

今春以来,两河乡大力开展山区生态绿化工程,栽植经济林8000余亩。为巩固造林成果,两河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后期管护上下功夫,确保苗木成活率。

石家庄: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春季造林任务基本完成

2016-03-28 08:40:19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涉及的八个县(区),每到一处都能看到干部、群众如火如荼的植树场面。县(区)领导分片现场指挥,乡镇和村干部身先士卒运苗、拉水,和村民们一起挖坑、种树,掀起了一场太行山上植绿全民总动员。

石家庄灵寿县慈峪镇多措并举狠抓秋冬季生态绿化任务

2015-12-25 15:45:43

按照县委、县政府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的要求,今年慈峪镇秋冬季造林任务8000亩,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该镇已栽植核桃苗木9486亩、52万株,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任务。

石家庄市政协领导督导检查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建设情况

2015-11-19 10:20:37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建设的意见》安排,11月18日,市政协主席王华清深入行唐县督导检查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贾连海、张维德参加督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