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多举措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2016-05-27 11:02:1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张家口市将集中力量进一步强化对水源地、地下水、河道的管理,落实完善防治措施,使张家口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张家口市将集中力量进一步强化对水源地、地下水、河道的管理,落实完善防治措施,使张家口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张家口市地处海河流域, 境内主要河流分属永定河、 潮白河、 滦河、内陆河4大水系。 作为北京的上风上水地和重要的生态屏障、水源地,加强水环境治理, 采取多种举措保护水环境安全、 改善水环境质量对我市尤显重要。

    为做好此项工作, 今年张家口市将按照 《张家口市水污染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围绕严控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污染严重河流水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九大重点任务, 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 确保2016年白河后城、温泉屯、壶流河小渡口三个断面保持地表水Ⅲ类水质目标,八号桥、左卫桥、响水铺、鸡鸣驿等七个水质断面保持Ⅳ类水质目标。针对地下水使用,张家口市还将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确保2016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以上,工业节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同时,建立覆盖市、县、乡(镇)、村的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河长”由河流(段)所属行政辖区政府主管领导担任, 对河道周边农村特别是傍水农村水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整治, 确保完成辖区水质改善目标任务。

    此外, 按照国家、 省统一安排部署, 市环保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执法检查, 推进县城集中式饮用水、 乡镇及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 强化督导, 发现问题予以严肃查处。(记者孙媛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相关新闻

《河北省用水定额》工农业和生活用水有了新定额

2016-03-04 10:34:40

河北省地方标准《河北省用水定额》(DB13/T1161-2016)已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水利厅、省质监局联合发布,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河北: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生活用水以引江水为主

2015-12-15 22:48:34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管理规定》。规定提出,受水区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按照引江水为主、其他地表水为补充、地下水为应急的原则,实行水资源统一调度。

秦皇岛中铁秦皇半岛小区没有生活用水 已解决

2015-10-06 08:29:19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秦皇岛中铁秦皇半岛小区没有生活用水”的问题。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目前,中铁秦皇半岛物业公司已加装管道泵供水问题已初步解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