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县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2016-05-26 15:20:2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2015年以来,涿鹿县按照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聚集区,依托两个公司和一个合作社,初步形成了葡萄加工、杏扁加工、畜禽养殖、食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2%。

    2015年以来,涿鹿县按照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聚集区,依托两个公司和一个合作社,初步形成了葡萄加工、杏扁加工、畜禽养殖、食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2%。

    在建设过程中,该县坚持与主导产业相结合、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相结合、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通过打造园区建设, 使得农民收入得到大幅增加,促进了旅游、餐饮、零售等行业的发展。在六堡村,他们通过与达华集团公司合作开发农业的模式,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去年的5300元, 增加到今年的1.4万元,同比增长164%,实现了农户积极入股、外出务工人员积极返乡,农户收入翻番。

    同时, 这县突出林果特色主导产业, 通过 “公司+基地+农户” 运作方式, 形成企业和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带动葡萄、杏扁等产业的产业化发展。目前,三祖庄园等3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辐射带动矾山镇及周边2万亩酒用葡萄的种植。派派食品公司积极引进新疆小白杏品种,无偿供给园区农户嫁接并负责全部回收,现已嫁接新疆小白杏1000多亩, 每亩可增收1000元。

    此外,该县按照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依托两个公司和一个合作社推进园区建设。达华致远公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实施了12个子项目。 灵泉河治理项目完成河道整治,植被恢复,建成4万平米水面。五座光能农业一体化沟壑智能阶梯大棚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栽植葡萄。现代农业展示厅项目占地面积2080平米、 建成展示厅、 无土栽培区、热带雨林三个区域,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已种植热带植物和花卉30多种。光能农业一体化缓坡梯田大棚项目已建成30座,其中10个大棚已种植火龙果,实现了南果北种。(实习记者孙琳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郭颖晖)

相关新闻

邯郸县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土地变成“致富田”

2016-05-19 11:33:51

近年来,邯郸县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为龙头,对全县6万余亩中低产田进行了高标准整治,扶持农业特色产业,精心打造集“高效、节水、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具有市郊特色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

文安县发展现代农业促农民增收

2016-05-18 10:51:01

文安县农业局蔬菜办康占军主任介绍说,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他们引导农民种植绿色大棚蔬菜的同时,积极发展观光旅游农业,让农民获得更多实惠。

下好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这盘棋

2016-05-18 09:57:40

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提供了一副“大棋盘”。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内,农业是关键产业。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彻底扭转原有“各自为政”的农业发展态势,统筹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框架,利用相互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区农业独特的经济效益,促进农业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实现农业产业的良性竞争与合作,既能保障京津冀都市群日益增加的生态农产品需求,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满足市民休闲、教育、体验等多样化需求,又能大幅增加京津冀地区农民收入,为京津冀农村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矿业公司变身现代农业园丰宁联社助推县域企业转型升级

2016-05-18 08:53:55

近年来,县联社一方面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县域发展政策,将引导并支持绿色有机农业及高端食品加工业、智能装备制造业、生态旅游业、清洁能源业、健康养老业、现代商贸物流业六大主导产业作为资金投放重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