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县城环卫清洁队董少文:35载环卫情

2016-05-24 14:30: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尚义县城的大街上,一位身穿桔黄色工装的中年人正在清理垃圾,或用镐头刨硬物,或用铁锹铲沙土,不时抬起胳膊擦一把脸上的汗水……他就是尚义县县城环卫清洁队清运组组长董少文。从事环卫工作35年来, 他荣获了张家口市首届“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获得了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

    5月17日近午的坝上,阳光刺眼。在尚义县城的大街上,一位身穿桔黄色工装的中年人正在清理垃圾,或用镐头刨硬物,或用铁锹铲沙土,不时抬起胳膊擦一把脸上的汗水……他就是尚义县县城环卫清洁队清运组组长董少文。从事环卫工作35年来, 他荣获了张家口市首届“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获得了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

    无怨无悔, 默默奉献 。 今年57岁的董少文1981年走上了环卫岗位,成为一名垃圾清运工。 他用一把铁锹、一把镐头、一辆小四轮拖拉机书写着无怨无悔的 “环卫情缘”。 他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足迹遍布尚义县城的大街小巷,饱受雨打风吹日晒,水一身、泥一身、污一身是 “家常便饭”。夏天,垃圾恶臭冲天,蚊蝇乱飞,路人掩鼻行走, 而他与 “臭味相伴”, 工作一丝不苟, 坚持完成清运任务。 冬天,坝上寒气袭人,滴水成冰,垃圾冻成冰山,一镐下去,一个白点,溅起来的垃圾时不时崩到嘴里、眼里,但是他没有后退,没有后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兑现着 “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承诺,成为受人尊重的 “一人之脏,换来万人之洁”的环卫明星

    2012年冬天,连续几场大雪把大地覆盖了个严严实实,造成道路堵塞,交通不便,特别是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和儿童上学。清扫堆积起来的雪堆像小山头, 遇上天气变暖, 雪又结成了冰块,他带领清洁队每天起早贪黑地清理积雪、 垃圾。 垃圾加上积雪, 工作量猛增,清理难度加大。2013年1月,在突击清理县城河南原企业局附近的冰雪垃圾中, 他被溅崩起的冰块砸伤了左腿,造成骨折。 他仅仅在医院住了10天,就出院回家了,为的是给单位节省医疗费。尽管在家休息,但他心里还是牵挂着垃圾清运工作,每天电话询问队友们垃圾清理情况。当他拄着双拐能走路的时候, 就坚持到垃圾清理现场指挥清运,他说: “我是组长,尽管不能拿铁锹、拿扫帚干活,但我能指挥着大家把工作干好。” 就是这样, 他每天带领清运组奋战在清理垃圾现场第一线。

    在多年的环卫工作实践中,董少文创造性地总结出了 “一保二通三勤四突破”工作法。一保,就是保证垃圾清运不超过12小时; 二通, 就是班前通报清运任务,明确清运要求,班上互通清运信息,随时相互支援帮助;三勤,就是做到嘴勤、手勤、腿勤;四突破,就是在扩大工作范围上求突破,在打破负责地段界限上求突破,在清运质量上求突破,在清运效率上求突破。新的工作法,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也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回忆入行时亲朋好友的苦心相劝,董少文至今仍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他看来,环卫工作是苦是累,但总得有人干,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干好。在清洁队里,他工作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是出了名的,垃圾处理场的滤液清理是最脏最臭最累的工作,只是那种恶臭就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春秋季节一个多月清理一次,夏季20多天就得清理一次,每到清理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带领大家完成任务。掏厕所运送粪便是一项特别脏没人愿意干的清运工作,但董少文身先士卒,总是抢着干,把一车车粪便送往县城周边的农村的田地里变为肥料。2015年,在县里举办赛羊会期间,会场每天3万余人,每天产生10多吨垃圾,他带领清运组的工人们坚持日清日结,保持了会场的清洁,提升了县城的对外形象,受到游客的称赞。

    多年重体力劳动, 让他全身都是病———长期和垃圾打交道,他的呼吸道受到感染,嗓子疼,经常咳嗽;由于常年早起,寒冷的冬天,开着小四轮拖拉机,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腿伤愈合后留下了后遗症, 天气一变就疼的厉害,工作起来只能单脚着地。但他无怨无悔,他常说: “为了县城的美丽,看到居民们的笑脸,再苦再累,我都是开心的。”

    35年来,据粗略估算,他开着小四轮拖拉机清理垃圾30多万吨, 自己清掏厕所粪便5万多吨,为单位节约资金180多万元。(通讯员孟宪丛)

相关新闻

石家庄推行“以克论净” 环卫工人全市大排名

2016-05-10 11:16:36

省会环卫行业推行了“以克论净”新举措,将全市7000多名环卫工人划分成1500个作业网格,每个网格5名环卫工人,依据单位面积道路的尘土量,全市大排名,前400个作业网格的2000名环卫工人,当月将获得500元的奖励。

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为150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图)

2016-05-05 18:29:59

5月5日,邢台经济开发区环卫工人在开发区科技文化广场接受免费体检。当天,邢台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开展“春送健康”主题活动,为150名一线环卫工进行了免费体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