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见成效

2016-05-23 17:34:3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自我批评不藏不掖、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坦诚实在、单刀直入、一针见血,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作用,对于纠正缺点、改进工作大有益处。”崇礼区民主生活会刚刚结束后,与会的各位常委畅谈感受。这是今年张家口市作为改进民主生活会的试点,积极实践“第一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自我批评不藏不掖、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坦诚实在、单刀直入、一针见血,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作用,对于纠正缺点、改进工作大有益处。”崇礼区民主生活会刚刚结束后,与会的各位常委畅谈感受。这是今年张家口市作为改进民主生活会的试点,积极实践“第一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就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维亮指出,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起“第一种形态”的主体责任,坚持挺纪在前,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落细落小落实,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坚决防止“好人主义”,坚决杜绝党内政治生活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

    按照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围绕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开展提醒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加大谈话函询力度,严格执行市纪委 《关于对信访谈话函询开展抽查核实的通知》,切实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则咎,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在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上均取得成效。 蔚县开设 “党纪政纪法规知识大讲堂”, 实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党纪政纪教育“全覆盖”; 沽源县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和“两带头、两促进”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赤城县依托短信、廉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下发廉洁过节短信,重申纪律要求;怀来县对重点部门单位“一把手”、新任职领导干部和存在苗头性问题单位负责人实行重点约谈提醒, 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塞北管理区以廉政谈话为切入点,对民主评议中班子“不满意”和班子成员“不称职”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桥西区制定《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实施办法》,建立谈心提醒台账,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对不重视、不及时整改的,实施诫勉谈话。

    新闻链接

    2015年9月,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提出要实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一、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三、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四、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这“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记者刘颖通讯员时小杰)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纪律审查工作会议 积极实践“四种形态”

2016-05-13 11:07:55

5月12日,全市纪律审查工作会议召开。按照市委部署,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从严执纪、精准执纪,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实践“四种形态” 执纪更精准

2016-05-10 10:03:37

对纪委来说,“四种形态”的提出意味着职责定位更聚焦、更深化,要求将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无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用好“四种形态” 旨在治病救人

2016-05-03 10:20:08

201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