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创新机制 尚义绿化造林工程快速推进

2016-05-23 16:54:3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尚义县锁定生态秀美建设定位,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工程,通过加大项目争跑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创新工作管理机制,全县实施的大青山草原天路绿化、退化林分改造、塞北林场建设等七项工程,总建设面积42.9万亩,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快速推进。

    尚义县锁定生态秀美建设定位,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工程,通过加大项目争跑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创新工作管理机制,全县实施的大青山草原天路绿化、退化林分改造、塞北林场建设等七项工程,总建设面积42.9万亩,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快速推进。今年,全县可新增造林面积8.5万亩。

    优化管理机制,保证绿化质量。 尚义县在各项生态工程实行招投标制的基础上,同时实行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中标企业进场施工后,从整地、换土、调苗、栽植、浇水到后期管护,一包到底,不仅负责林木栽植,还要保证林木成活率。 根据工程量,企业承包期限分为3至6年不等,根据苗木成活率分期兑现施工费用。 以三年为例,全部工程资金一般按照4:3:3的比例逐年发放,企业每年确保林木成活率首年达到85%、次年90%、第三年95%以上,方能获得该年度工程资金,否则,县里将不予兑付相关工程款。

    引入市场机制,破解资金瓶颈。尚义县创新引入市场机制, 吸引客商投资造林。目前,由张家口大杞红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840万元, 试点种植黑枸杞1000亩, 水果枸杞600亩,已全部栽植完成; 由吉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 种植油用牡丹2000亩、黑枸杞1000亩,黑枸杞种植已完成整地。 尚义县与景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2000亩“坝上生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达成“林苗一体化”开发建设投资意向, 该公司今年将投资1000万元用于园区建设,种植樟子松、云杉等树种。企业可初步栽植苗木每亩600至700株,其中74株作为必留林地,其余作为盈利。仅2016年,园区内将有14800株苗木成林, 以后还将逐年增加。

    尚义县在保证完成政策性造林工程外,还全面推进城乡绿化工作,重点实施了通道绿化工程, 将 “张尚线”、“白郭线”、“大尚线”、“京藏高速”等多条公路打造成为绿树成荫、叶榆金黄的靓丽风景廊道;为凸显“绿色奥运、多彩张恒、大美尚义”的主题,栽植樟子松、金叶榆、红刺玫、丁香等各种苗木15万株,总绿化25公里、2000亩,打造了南石塄、八道沟、崇德寺等4处景点工程。(通讯员刘彬彬 张凤天)

相关新闻

康保县:多模式植树造林为家园添绿

2016-05-17 09:21:50

康保县秉承“加快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大县”的发展思路,全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全县上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成为康保县造林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创森时期,为全力打赢植树造林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定今年绿化造林10万亩

2016-05-17 09:04:00

保定市全力做好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造林绿化工作,计划完成人工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

【美丽河北】定州推进规模化造林绿化:绿满城乡 生态富民

2016-05-15 08:53:10

为了确保规模种植,定州市对造林主体(造林大户、合作社)设定了门槛,种植面积不能小于100亩,或对整村的绿化进行承包,两个条件必须符合一条。去年,该市完成了新造林3.2万亩,植树175万余株,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66个百分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