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景色新 经开区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纪实

2016-05-23 14:26: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初夏时节,漫步在经开区的乡村,绿树掩映着村庄,村落里街巷整洁、花艳草青。自今年经开区推行实施“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群众参与”的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以来,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

    初夏时节,漫步在经开区的乡村,绿树掩映着村庄,村落里街巷整洁、花艳草青。自今年经开区推行实施“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群众参与”的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以来,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

    “无形的手”托管农村环卫工作

    “保洁员随时收集清理垃圾,大街小巷变得干净了。” 近日, 沈家屯镇腰站堡村村民张安高兴地说:“自从有了专业的环卫公司负责清扫和清运垃圾,村庄环境变美了、变靓了!”

    之前,经开区34个行政村都建有环卫队,维护着本村的环境卫生,但这种模式难以形成长效机制,无法支撑日渐繁重的农村环卫工作。2013年, 随着城市 “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开展,高庙、高家屯等8个近郊村同两个街道办事处纳入到城市环卫体系,而腰站堡、吉家房、姚家房等26个远郊村的环境卫生还是 “差强人意”。

    为根治 “垃圾围村”痼疾,今年年初,经开区在26个远郊村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 由区农委制定相关规章制度,通过招、投标的形式与北京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根据合同,由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承担辖区26个远郊村的垃圾清扫和清运及保洁员的聘用、管理工作。

    市场化运作三个多月以来,26个村环境大为改善, 面貌明显提升, 昔日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正在消失。

    “有形的手”监管市场化运作

    “现在主要去村里看看街道上有没有生活垃圾,清扫的垃圾有没有运走。”经开区农委副主任苏钢经常性地带领着检查 “小分队”分赴26个远郊的村子,查看保洁情况。苏钢说,自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以来,农委的检查组便成为了环卫工作的 “监督员”。

    “农村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让困扰各村多年的环卫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如果缺少监督环节的话,也往往会出现问题。”经开区农委主任白鸥说。为保证监督落到实处,经开区与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 “约法三章”,在合同中,环卫公司负责对该区下辖的3个镇26个村庄内的硬化道路、街巷、广场、坑塘、路边沟、绿化带及道路上的附属公共设施等进行清扫保洁,并将所有生活垃圾 (含餐厨垃圾)清运、转运到市垃圾填埋场,如果发现环卫公司在清扫、清运作业过程中出现滴、漏、洒,或未将垃圾统一清运至指定地点而将垃圾乱扔乱卸等现象,环卫公司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长效机制解决卫生“保持难”的问题

    为解决卫生 “保持难”的问题,经开区各村因地制宜召开村民代表会、农户代表大会等不同会议,研究制定约束村民行为的村规民约、农村卫生保洁机制、卫生管理机制等,约束村民的行为。同时,还将各规章制度在各村主街道进行张榜公示,让村民提高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能力,引导教育村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现在村民都不好意思乱倒垃圾了。” 家住姚家房镇王安房村的张谱说,村里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后,镇村干部经常走村串户宣传环卫工作,劝导村民改掉原来乱丢垃圾的习惯,倡导垃圾要倒进指定的垃圾点或垃圾箱。

    告别垃圾围村,留住绿水青山。通过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经开区农村环境正在发生 “蜕变”。(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李永成 汪刚)

相关新闻

经开区:科学布局助力旅游产业拾级而上

2016-05-20 16:05:13

经开区把文体旅游产业作为全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科学谋划、精确布局,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五大体系”,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开区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招聘会

2016-05-19 14:41:32

经开区人社局联合马路东办事处于近日举办了“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洽谈会,共有20余家驻区企业提供用工岗位1000余个,有153人现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其中大中专毕业生37人、下岗失业人员116人。 招

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财政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6-05-17 14:46:21

今年以来,经开区抢抓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强“新能源、智能制造、楼宇经济、现代服务、文体旅游”五大主导产业,加速实施“生态、产业、幸福、平安”四个新区的发展战略,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和财政收入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经开区宁远中学举办首届摄影大赛

2016-05-17 14:38:02

为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性,经开区宁远中学举办首届摄影大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