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远光灯 害人害己惹人厌!

2016-05-21 10:27:4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有市民反映,部分驾驶人乱开远光灯晃得对向司机没法开车,希望驾驶人能考虑他人人身安危,规范使用远光灯。

    近日,有市民反映,部分驾驶人乱开远光灯晃得对向司机没法开车,希望驾驶人能考虑他人人身安危,规范使用远光灯。

    远光灯晃眼电动车倒地

    小李是我市一家公司的职员, 他每天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4月初,小李加班到晚上8点才下班,回家路上他被一辆轿车的远光灯晃了一下,不仅摔坏了电动自行车,左脚踝和右脸颊也受了伤。

    “当时,远光灯的灯光晃得我啥也看不见。 ”小李提起那天的经历还是一肚子的气。 小李说,他家住在桥西区西苑中路附近一个小区, 小区紧邻西外环快速路的一个出口, 不少轿车在上下西外环快速路时, 会从小区门前经过。 那天小李回家时, 天已经黑了, 他骑着电动自行车顺着路边往小区门口骑。就在这时, 一辆开着远光灯的轿车迎面而来, 小李顿时感觉眼前一片白茫茫, 看不到任何事物。 为了躲闪刺眼的光, 他凭借经验, 向便道靠了靠。 虽然汽车开着远光灯从小李身边呼啸而过, 不过十几秒的时间,但小李的视力却不可能恢复得那么快, 他隐约看到了一团物体,便下意识地避让,结果,电动自行车前轮卡进了地面的一个坑里,车身失去平衡。 小李赶忙左脚着地,但还是没能阻止车身倒下,他脚下一滑,身体随着电动自行车的倾斜倒在了马路上。电动自行车压到了小李的左脚踝,小李的右脸颊也被电动自行车的车把撞了一下。 “当时,脚踝挺疼,我坐在地上缓了一会儿才起身。 ”小李说,视力恢复正常后,他仔细一看才知道,在白光中看到的一团物体是一个废纸箱。 回家后,小李发现他的左脚踝和右脸颊都蹭破了皮,电动自行车的车把摔歪了,车筐也摔坏了。“太气人了,也很危险。”小李说。

    避远光急刹车险酿车祸

    市民赵女士住在桥东区五一大街附近,每天下班她会驾车回家。 回家途中,赵女士多次遭遇其他驾驶员乱开远光灯的不文明行为。

    有一次, 赵女士驾车行驶到小区大门附近, 右转后便能进入小区。 该小区门口设立了四条通道, 中间两条较宽的通道供汽车出入, 旁边两条较窄的通道供行人出入。 私家车进出小区时, 必须注意从行人通道出入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当赵女士打开右转向灯准备进入小区的时候, 正好有3名行人和一个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居民进入小区, 一个行人从小区里走出来, 另外赵女士的私家车后边还跟着一辆车。 赵女士放慢车速, 避让行人和电动自行车。 “当时, 行人都走得比较慢, 小区走出来的那个人准备从我的车前绕过去。” 赵女士说, 就在这时, 一辆汽车开着远光灯从小区里驶出, 灯光透过汽车玻璃, 直接照向赵女士的面部。 “我眼前顿时一片白,啥也看不见。” 情急之下, 赵女士一脚踩住了刹车, 几秒后,才看清眼前的状况。 不看不知道, 一看把赵女士吓坏了。 走出小区的行人可能也被远光灯晃了眼, 站在了赵女士的车前,并用手扶住了她的车灯。 “幸亏我踩了刹车,要不就撞到他了。 ”赵女士回忆,本来后方车辆距离赵女士的车比较远,由于她踩刹车比较突然,后方车辆已经到了近前,也停在了原地。

    “后边车的司机还跟我抱怨,怪我突然停车,差点追尾。 ”赵女士说, 每每回想起这次经历,心里都有点发慌,乱用远光灯实在太危险。

    为躲远光灯轿车撞大树

    市民王先生住在桥东区胜利北路的一个小区里, 他在小区附近开了一个小超市, 超市门前的便道上种着几棵树。 王先生有一个习惯, 每天晚饭后,便会在超市门前摆几个小凳子,他也会坐在超市门口的小凳子上看来往的行人和车辆, 偶尔会有街坊邻居在超市门前歇歇脚、 聊聊天。

    5月10日, 王先生晚饭过后坐在超市门口和一位邻居闲聊了起来。 “我们这条街虽然不宽敞, 但来往的车比较多,有时候, 还得堵一会儿。” 王先生说, 当天从小区里出来的一辆轿车行驶到超市门前时, 与对面一辆开着远光灯的轿车会车了, 开远光灯的轿车驾驶员开得挺快, 一路按着喇叭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避让。 为了避开远光灯, 从小区出来的轿车驾驶员便向便道上打了一把转向, 没想到, 车头一下子撞到了树上。 这位驾驶员赶紧下车查看车况, 车头撞花了 “脸”,树也掉了皮。 乱用远光灯的轿车见路让开了,呼啸而过,并没有停下来。 “撞树的这位车主看着面熟,都是小区里的,我就赶紧上去问问有啥需要帮忙的。 这名车主说, 对方轿车的远光灯一晃,他啥也看不清,怕两车相撞,才往路边让了一下, 没想到撞到了树上。” (武雅楠)

相关新闻

合理使用远光灯 文明驾车确保安全

2016-01-12 09:38:48

说起开车陋习,不少驾驶员首先想到的就是“滥用远光灯”。“经常被晃成睁眼瞎,太不安全了!”有多年驾龄的张硕抱怨道。记者调查发现,即便在市区光线较好的路段,也有不少开远光灯行驶的车辆。

省政协委员宋立铭:司机们请不要滥用远光灯

2016-01-11 14:56:57

宋立铭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在省内一些城市道路、高速公路路段,改装车灯和滥用远光灯的现象时有存在。而在国道、省道和县乡公路上,由于照明设施不足,远光灯造成行车事故更是比例较高。

远光灯惹祸 唐山一奔驰被晃撞到隔离墩侧翻(图)

2016-01-06 11:24:38

近日,一辆奔驰轿车在唐安北路夜行时受到对向车辆远光灯影响,撞到路中央的隔离墩,导致侧翻。一位驾驶人告诉记者,对向车辆的远光灯会让驾驶人对对向车辆的车速和距离产生误差,容易发生误操作,而且很难发现远光灯后方的情况,万一有行人,后果不堪设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