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公交行业开展助力美丽河北 争做最美公交司机活动纪实

2016-05-16 14:45:4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作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主的客运交通行业代表着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公交司机和的哥的姐们的一言一行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开栏语

    作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主的客运交通行业代表着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公交司机和的哥的姐们的一言一行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基于此,本报与市城市客运管理处联合推出“迎冬奥文明客运在行动”专栏,全面展示张家口市城市客运交通行业在开展“助力美丽河北争做最美公交司机”活动和整治道路客运市场秩序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新举措新方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

    自3月张家口市开展 “助力美丽河北争做最美公交司机”活动以来,各公交公司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几千名公交司机佩戴 “助力美丽河北 争做最美公交司机”绶带,进一步把工作做精做细,展示公交窗口形象,提升乘客满意度。

    司机做事精益求精

    登上31路公交车,只见窗明椅净,连犄角旮旯也没有尘土纸屑。 “这车真干净啊!” 听到乘客称赞, 司机李素青露出灿烂的笑容。

    公交车人来人往,如何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李素青的办法是做一个细心勤快人,只要是出车,李素青便提前来到队里,里里外外把车擦几遍,每天跑完车, 不管多晚都要再认真清扫一遍。为增加乘客的舒适度,李素青还自费购买材料装饰车厢,缝制坐垫。

    “出门坐公交,干净的出行环境令人舒心, 而安全快捷更为重要。” 一句话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我上路坚持三不原则———不争、不抢、不超,因为每一个技术动作都关系着乘客的安全。”2路公交司机连世伟说。每天出车前, 连世伟都要提前到岗仔细检查车况。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各公交公司纷纷强化文明服务意识,将文明服务融入到司机的日常工作中。而随着 “助力美丽河北 争做最美公交司机”活动的深入,乘客们也感觉到,公交司机的文明服务意识和水平大幅提高了。

    百姓乘车舒适满意

    “我最愿意坐8路公交车,司机人特别好, 问路好多遍人家也不厌烦。”家住宣化区钟楼东社区的居民赵大妈说。

    “上周我坐102路上班,看到一对提着大包的老年夫妇乘车去张家口南站, 老人一遍一遍地询问火车站怎么去,而司机不厌其烦地回答着他们的问题。车上很多乘客都对司机的耐心点头称赞。” 在桥东区工作的刘先生描述着他的一次乘车经历。

    在一个多月的活动中,不断涌现出“巾帼不让须眉” 的1路公交司机张晓燕、 “拾金不昧”的103路公交司机王军、 宣化公交公司 “爱岗敬业好司机”张志杰等优秀公交司机。5月7日,记者登上了刘军的102路公交车。102路公交线路是连接张宣两地之间的城乡公交线路,线路长,上下车乘客较多。为老人、病人找座位,提示小朋友注意安全,为乘客指路……一趟跑下来,刘军嘴不停地说,但挂在脸上的笑容始终不变。

    节能减排更加给力

    为打造 “绿色公交”,张家口市不断采取积极举措。2012年2月28日,25部清洁能源公交车 “亮相”1路公交线路,标志着张家口市公交车进入天然气时代;2014年12月31日,新能源公交车投入4路公交线路运营,张家口市公交车跨入了新能源时代;2016年,随着张家口(建国路方向)至宣化的103路纯电动公交车通车运营,张家口市公交车正式开启纯电动时代。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拥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900余部,折射出这座城市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

    “开电动公交车,我总结了四个字:脚轻、手快,就是踩油门的时候脚要轻,开车过程中换挡要快。这样既开得稳又省电。”103路公交司机王军说,他希望有更多市民不开私家车,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 公交司机是文明使者。 开展 ‘最美公交司机’ 评选, 意义不仅在于发现美、传播美, 还在于能带动更多人践行美。” 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希望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质,和 “最美公交司机” 一起, 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李亚兵 崔丽燕)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公交公司为新能源公交减免车购税

2015-01-07 17:11:02

张家口市公交公司为构建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助力京张联合申奥,购入197辆新能源公交车。为让新能源汽车尽快投入使用,市国税局开辟了“绿色通道”,集中为新能源公交车办理减免车购税1600万元,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张家口市公交公司开展优质服务创建活动

2014-11-17 11:18:42

为切实提高公交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张家口城市形象,助力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从今年10月20日起至2015年4月20日,开展以“助力申奥,提升服务,争做文明公交人”为主题的优质服务创建活动。

张家口市公交沿线楼盘一览

2014-07-15 16:48:17

沿线楼盘:伊梅园、丽花苑、广立家园、锦绣河山、嘉苑郦景、龙山水郡、九号院、世贸广场、水岸云天、水岸丽城、尚峰新城、香江名城 锦园、 龙腾花园、 京都花园、 维多利亚广场、 东宫国际 、名仕嘉苑、 西泽园、 天宝南苑、 金华怡园、 佳和小区、 龙山水郡、天人名仕乐居 嘉苑郦景、 同仁创业园小区 

张家口市公交车进村 百姓出行省时省钱零换乘

2013-12-26 11:49:46

为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张家口市先后对张家口—宣化等城乡公交线路进行改造,初步建成了便民惠民的“公交走廊”。张家口—宣化的新线路实现了百姓出行零换乘,票价较前降低近30%,运营时间缩短一半。本报记者 陈腾飞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