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启动

2016-05-13 15:34:2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日前,张家口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张家口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日前,张家口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张家口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该中心位于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院内, 建筑面积4000余平米, 目前设立床位100余张,设立各类室如心理疏导室、社工室、美术室等,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重要场所,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行使负责对我市流浪乞讨等未成年人的生活、 教育、 管理、 心理辅导、 行为矫治、返乡和安置等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张家口市专门成立了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并设立了热线电话12355 。根据当前未成年人的不同情况,救助工作可分五个层次开展: 一是对家庭教育方式失当,造成孩子离家出走的,通过救助保护中心为其联系亲人,在做好家长工作的基础上尽快让孩子回归家庭; 二是对被家庭遗弃,年龄较小或有残疾经过核实无法查找其家庭地址的,送市民政局所属福利机构安置;三是对智力正常因家庭忽略而离开家庭无复杂流浪经历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他们进行心理矫正,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同时做好家长的教育说服工作,使未成年人尽快回归家庭;四是对无人照管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相对较长时间的生活照料、非正规教育、技能培训、就业辅助等工作;五是对家庭虐待或恶意遗弃屡遣屡返,社会经历复杂的流浪未成年人,开展 “类家庭”管理方法: 即在社区内设立类似于家庭的居所,让无法回归家庭,但已能独立生活的大龄流浪未成年人在保护中心教师的指导下生活和接受思想品德、纪律和法制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目的是提高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信心,养成劳动习惯,为他们适应正常生活环境、培育健康心理奠定基础。(记者王浩 通讯员刘海滨)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精准帮扶困境中的孩子

2016-05-10 15:34:46

5月6日,在站长白月成的带领下,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一行6人驱车来到井陉县微水镇长岗村开展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工作,为4名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广电总局: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

2016-04-18 11:27:34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将从节目数量、节目内容、播出时间等方面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调控,原则上不允许再制作播出明星子女参与的真人秀节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