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创新一种模式 美丽一座城区

2016-05-08 09:55: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干净整洁的街道、排列有序的垃圾桶,清新湿润的空气……走在桥西区清水河西岸、西坝岗、古宏庙街等主干道上, 你会不时看到这样的景象:环卫工人神气地开着各种崭新的作业车辆,一阵轰轰隆隆过后,街路被清扫一新。

    本报讯(记者 吕永清 通讯员 庞跃强 张爱光 陈伟)干净整洁的街道、排列有序的垃圾桶,清新湿润的空气……走在桥西区清水河西岸、西坝岗、古宏庙街等主干道上, 你会不时看到这样的景象:环卫工人神气地开着各种崭新的作业车辆,一阵轰轰隆隆过后,街路被清扫一新。

    “这种智能清扫车开着比以前舒服多了, 驾驶室里有风扇, 而且还是全封闭的,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里面还装了可视图标按钮, 对盘刷角度、 滚刷高度能够随时调整, 操作可方便了。”电动扫道机司机高兴地说。

    “新投入的三轮保洁车, 容量是以前保洁车的三四倍,容量大了,也节省了倒垃圾的时间,保洁速度大大提升了。”电动保洁车司机也抢着说。

    这种变化,得益于桥西区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 大力引进 “京环模式”,推进环卫综合一体化市场化运作的结果。

    北京环卫集团是北京市属国企中唯一的环卫专业化公司,拥有完整的固废管理产业链,行业影响力、综合竞争能力和创新引领力位居全国前列。 “京环模式”下的环卫综合一体化,即引进北京环卫集团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由环卫集团一体化负责道路清扫、垃圾收运、废旧物资收集等大环卫作业。

    在此之前, 大环卫一体化项目已在我市崇礼正式落地。 之后, 作为一项与北京环卫无缝对接的重要举措, 桥西区快马扬鞭地开启了“京环模式”, 区域环卫标准向北京“看齐”。

    大环卫一体化项目引进后,张家口京环桥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从2月至今,投入环卫设备380多万元,新购垃圾压缩车8台, 智能电扫车2台,电动三轮自卸车45辆, 同时整修电动保洁车辆及大型机械车辆共计64台,大幅提高了机械化作业率。

    “环卫一体化主要包括环卫作业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及源头到终端处理一体化,解决了人工清扫率低、作业方式落后等问题,理顺了环卫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利益主体,从而搭建起大环卫产业链平台,使桥西的环卫管理向产业化、 专业化发展。”公司总经理徐清松说。

    目前, “京环模式”在桥西是人机混合作业,机械车辆与人力保洁组成保洁组,相互协作,既清除了机械车清扫无法涉及的盲区,又解决了人力保洁的安全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今后,我们还将根据集团要求,积极进军城市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将环卫产业链延伸扩展到城市固废处理全业务,构建绿色低碳双回路循环产业链,推进从单一环卫运营商向城市固废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升级,开创适合当地特点的 ‘大环卫、全覆盖’一体化服务模式, 引领环境产业的发展。”徐清松接着说。

    徐清松向记者展示了一台机械清扫车,这台车集 “洗、扫、冲、 吸、吹、干”一体化,通俗地说,就是一边清扫路面,一边喷洒水清洗路面,洗完后再把水吸回去循环利用,同时再把路面吹干。 机械化作业率的提高,使路面保洁的环卫工人工作强度大大降低。

    “这家伙厉害着呢, 过去需要几十个人一天或是几天完成的活儿,现在几台机器一响一动就完成了,而且比人工用大扫把从街头抡到街尾,扬起高高的灰尘要干净多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在大境门北广场,一位环卫工深有体会地说。

    桥西打出的这张环卫 “市场牌”,在运行两个多月后效果初显:作业效率更高了,道路环境更净了,服务水平更好了,城区品质大大提升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市民们看在眼里,赞在心头。

相关新闻

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侯亮在张家口市分会场出席

2016-05-07 10:08:13

5月6日上午,张家口市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书记侯亮,副市长白龙在张家口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张家口机场开通“货物联运一票通”业务

2016-05-06 14:50:10

日前,由海口经石家庄空运到张家口市的163公斤水果,顺利交付到客户手中,标志着张家口机场与石家庄机场、河北航空公司三方协同合作的“货物联运一票通”业务正式开通,广大客户可享受本地与全国40余座城市快捷、高效、低成本的货物运输。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张家口市开展检查

2016-05-06 09:45:33

5月3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金卿一行组成执法检查组,到张家口市就《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戈亮禄、市政府党组成员刘海峰陪同检查并出席汇报座谈会。

一季度张家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居全省第四位

2016-05-06 09:22:36

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获悉,随着张家口市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完成73.45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居各设区市第四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