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怀来海棠花节盛大开幕

2016-04-29 16:36:5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盛世海棠 情系冬奥

    春携绿衣驻沮阳,水面鱼身总带花。以“盛世海棠•情系冬奥”为主题,以赏海棠花、游官厅湖、登长城、寻上谷郡遗址为内容的第九届怀来海棠花节于4月22日在张家口怀来县小南辛堡镇举办。第九届怀来海棠花节旨在充分借助海棠之乡的自身区域优势,以前八届海棠花节的成功举办为依托,弘扬奥运精神、为冬奥喝彩,是一场亲近自然,欣赏乡村自然风光,领略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风情,感受充满情趣的乡土文化艺术的生态旅游盛会。

    中国海棠之乡—小南辛堡镇北拥“塞外明珠”官厅水库,南守“明朝样边”庙港长城,古属上谷郡制沮阳,今为京畿旅游重镇,上谷郡遗址、明样边长城为主的历史人文旅游线和以湖滨、风塔、天漠为主的环湖风光旅游线,已成为京西旅游和影视外景拍摄的首选之地及京西重要的绿色生态旅游重镇。该镇有着600多年的海棠栽植历史,有上万亩的种植面积,每年海棠花开时节,千万株海棠竞相绽放,整个小镇扮成了花的海洋、人间胜境,是人们亲近大自然的理想场所。

    “八棱海棠”是素有“海棠上品”之称的西府海棠的一种,因其生长在日照充足少雨的高纬度地区,形成了美而不骄,艳而不俗,落落大方,潇洒高雅的特点。怀来县小南辛堡镇拥有海棠种植面积1万余亩,占全国种植面积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八棱海棠产区,产量100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每年五一前后,万亩海棠竞相绽放,云蒸霞蔚、画意天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京西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自2008年首届怀来海棠花节举办以来,小南辛堡镇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海棠花节,通过举办海棠花节,极大的提升了怀来县的旅游形象、文化形象和投资形象,推动了“京畿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并极大增强了海棠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充分借助海棠之乡的自身区域优势,不断提升镇域海棠品牌形象,增强知名度,加速海棠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将海棠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海棠花节期间还将举行“碧桂园•官厅湖”杯摄影大赛、新浪官方微博有奖转发活动

    现在小编就海棠花节的主要景点给大家做介绍。

    赏海棠花园。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万亩海棠园中,百年历史的古树虬枝苍劲有力,淡粉素雅的海棠花香氲袅袅,绵软悠长。每年5月左右,千万株海棠竞相绽放,花红叶肥,游历其中,凡心俗事,一扫而光,可谓“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海棠园中,向南望去,万里长城横卧山颠;往北远眺,烟波浩渺天高水旷;东西两侧,青山绿树,花果满坡,美不胜收。

    游官厅水库。

    “官厅水库鱼三尺,夹库湖山两岸青”,作为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山清水秀、物阜民丰,被誉为“塞外明珠”。泛舟湖上,东观湖水一望无际,天高云淡,水天一色,影天映月,浪击鱼舟,颇有身临大海之感;南眺平原绿树层层,果林茂密,花美叶丰,恬淡自适;西望5公里长的京藏高速公路浮在湖面;北瞻卧牛山形势险峻,峰高入云,峭壁陡立,不胜壮美。个中乐趣,难以言表。

    赏风车丽景。

    与自然同行,当与长风相伴。古往今来,清风拂面,激发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感怀之情。而今,随着现代科技的狂飙突进,作为一种潜力很大的新能源,“风”以风电的新面貌成为推动世界生生不息的力量源之一。北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迎风旋转在碧波荡漾的官厅湖畔,高耸入云的风车和万亩海棠园构成一幅美丽壮观的风景画。

    登样边长城。

    史载,明徐达督修“边墙”,因气势宏伟,既壮且固,堪为示范,故称“样边”。样边长城依山而筑,位于今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庙港村东,长约3000余米,转弯自然流畅,宛若天成。墙体白中微黄,似古玉未琢,月光下如玉雕,阳光下若铜铸,为坚硬崛起的长城增添了豪华温婉的一面。长城之上四顾,满目郁郁苍苍,是为“南山叠翠”,明清时即为“怀来八景”之一。“样边”既立,始有“内三关”长城全面勃兴,故民间素传“先有样边城,后有八达岭”之说。

    览天漠公园。

    天漠位于小南辛堡镇西南3公里处的龙宝山,南依巍巍棋盘山,北临浩浩官厅湖。果园、草滩、戈壁中突兀而现的金色沙龙,至今无人能揭晓其成因。诡奇壮丽的天漠与群山、戈壁、湖泊等地貌构成了一道错乱了时空的风景线。《大决战》、《木乃伊3》、《三国演义》、《西游记》、《还珠格格》、《天下粮仓》、《京华烟云》等300余部影视片先后在这里拍摄。掬一捧黄沙,乘一匹骆驼,看着似曾相识的景观,谁是旅人谁又是归客?只要认可,这里就是撒哈拉,这里就是楼兰古国。

    访广慈古寺。

    石洞村古窑洞群建于土质坚硬的土山山腰,历百年风雨依然坚实牢固。窑洞群四周有多处古代文化遗迹。四百多年的两株古槐树枝繁叶茂,冠大如盖。有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古戏台和广慈寺。寺内绘有壁画,画中人物栩栩如生,寺前立有四座石碑,碑文字迹端正清晰。周围群山环抱、植被丰茂、遍山葱郁,《金粉世家》、《京华旧梦》、《国宝》、《亮剑》等200多部著名的影视剧作品都在此选景。

    以万亩海棠园为主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线,以上谷郡遗址、明样边长城为主的历史人文旅游线和以湖滨、风塔、天漠为主的环湖风光旅游线,勾勒出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赏雪的绿色生态旅游画卷。

    路线:G6京藏高速东花园出口,西行8公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正定县第五届平安槐花节开幕

2016-04-29 10:02:02

4月28日,正定县第五届平安槐花节在该县北早现乡平安村盛装开幕。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西岔沟村赏花节隆重举行

2016-04-27 14:07:16

4月26日,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乡西岔沟村锣鼓喧天、人流涌动,一派热闹景象。风光旖旎的天然氧吧--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生态文化村-西岔沟,隆重举行以“畅游满乡美景,体验满韵旗风”为主题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西岔沟村第二届赏花节。

清河举办山楂花节

2016-04-27 10:44:36

本次山楂花节从4月26日到4月30日,为期5天。活动中,除了游客认养山楂树、山楂摄影大赛、“奔跑吧!山楂恋人”等以花互动的活动外,歌舞、小品、情景剧、脱口秀等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也将使观赏者在万花丛中享受到文化“大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