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李文方:扎根草原收获“乡村爱情”

2016-04-21 11:17:11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她叫李文方,山东临沂人,2012年6月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带着青春和梦想,从首都北京来到康巴诺尔草原,落户康保县二号卜乡乔士连村,任大学生村官,并与康保当地青年王雄飞喜结连理。 三年多时间里,她尽心尽责,在当地乡亲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并入选康保县“2016·感动康保十大人物”。

李文方 (左一) 入户家访。

李文方在康保有了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李文方 (右一) 向村民了解膜下滴灌技术实施情况及成效。

    核心提示

    她叫李文方,山东临沂人,2012年6月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带着青春和梦想,从首都北京来到康巴诺尔草原,落户康保县二号卜乡乔士连村,任大学生村官,并与康保当地青年王雄飞喜结连理。 三年多时间里,她尽心尽责,在当地乡亲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并入选康保县“2016·感动康保十大人物”。

    在美丽的康巴诺尔草原,传诵着一段美丽的佳话。 今年27岁的山东沂蒙姑娘李文方,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来到康保县二号卜乡乔士连村任大学生村官。 期间,她被朴实、憨厚、善良的康保小伙王雄飞感动。为了爱,他们有一个约定,谁也不离开美丽的康巴诺尔。为此,她把爱的绣球抛给了他。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一岁半了,这段美丽的佳话还在延续。

    从首都来到康巴诺尔草原

    李文方是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花园乡于庄村人,2008年, 她以620分的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所学专业为公共管理专业。

    在大学里,她成绩优秀,曾获得中国农业大学 “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工作三等奖学金”、“第一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大学毕业前,中国兴业银行山东烟台支行准备录用李文方。然而,2012年,康保县实施的引进人才计划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2年6月份,当李文方听说康保县来校特聘招录大学生村官时,她放弃了当“白领”的机会,毅然报名。 经过老师推荐、学校审查、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后,如愿成为康保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李文方把她选择了到康保当村官的消息告诉了家人后, 一位亲戚在电话中说:“听说河北张家口的坝上可冷了, 你将来可要后悔了。 ”但是,李文方说服了家人,收拾行李,毅然同其他七位校友一起踏上了开往张家口的列车。

    奔走在公益为民的路上

    刚到康保,蓝天、白云、草原、风车……一切都让李文方感到新鲜。

    来到康保县二号卜乡乔士连村任大学生村官后, 她把自己从北京带来的高跟鞋、连衣裙放了起来, 穿上了和农民一样的衣服,下地干活。

    “你是从城里来的大学生,见多识广,帮帮我家的孩子吧。”刚来不久,李文方就接到了二号卜乡白土卜村一位花甲老人的求助。原来,他的儿子考上大学后,因家庭贫困而极度自卑,最终患上严重精神分裂症,家里东拼西凑借钱治疗了一段时间,却终因交不起医疗费而被迫出院,无奈之下,只能休学在家。

    看到老人悲痛欲绝,李文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他渡过难关。

    在二号卜乡领导的建议和支持下,李文方举办了一场爱心募捐,县文明办、供电分公司、移动公司、乡政府等单位的爱心人士都积极伸出援手, 筹集善款15000余元,送到了老人手中,老人连声道谢、感动不已。

    这件事深刻触动了李文方柔软的内心,从此以后,她便奔走在公益为民的路上。

    在乡里,她积极参加团县委“情暖夕阳关爱老人”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县司法局“关爱老人”法律援助等活动;在县城,志愿服务康保草原风筝节、冰雪节、马拉松赛事等大型活动,并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曾获“康保县十佳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除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李文方还联合其他校友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到处长地乡敬老院、二号卜乡敬老院、屯垦范家营互助幸福苑等养老机构,给老人们送牛奶、水果、生活用品等,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到屯垦镇中心小学与孩子们一起欢庆“六一”,还专门为五名留守儿童买了蛋糕, 和全校师生一起给他们过生日。 有个小女孩吃着蛋糕哭了起来,仔细询问之后才发现,原来这是小女孩第一次吃生日蛋糕,太激动了。

    共同爱好步入婚姻殿堂

    2012年6月,李文方到县城参加全县大学生村官经验交流会。 在这次交流会上,满德堂乡李生宝村的大学生村官王雄飞做了工作介绍,王雄飞的个人魅力和对康巴诺尔的热爱,让李文方大受感动,在佩服王雄飞的同时,李文方的芳心也被王雄飞叩动。

    “王雄飞当村官比我早,他在农村工作中有独特的视角,尤其是他的个人体会文章《靠知识, 让个人的青春在农村广阔天地中飞翔》,赢得了与会大学生村官们的共鸣,也打动了我。 ”李文方说。

    王雄飞今年30岁,康保县人,2011年6月份从湖北理工大学毕业后,来到康保县满德堂乡李生宝村任村官。王雄飞把在大学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村民致富的实践中。 他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引导乡亲们建起了大棚,搞起了种植和养殖,村里80%的家庭脱了贫。 他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的故事,在十里八村传诵。 他靠着个人的实干和村集体的智慧, 让乡亲们的生活变了模样,村民们的收入发生了很大变化。

    王雄飞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李文方,李文方暗下决心, 今后一定要像王雄飞那样,把自己在中国农业大学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乡亲们的生活实践中,为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出于对王雄飞的敬慕,李文方来到王雄飞所在的满德堂乡,找到王雄飞,希望王雄飞能够介绍一些农村工作经验和村民致富门路。

    由于王雄飞是土生土长的康保县农村人,从小跟着父亲到地里干活,播种、锄、耧、收割,虽说不上精通,但也有一定基础。俩人认识后,王雄飞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从满德堂乡来到二号卜乡李文方所在的乔士连村,手把手教她锄地、耧地,渐渐地,李文方从一个书生成了一个和乡亲们融合在一起的“村民”。

    时间一长,你来我往,李文方与王雄飞在相互的工作学习中产生了好感。

    2013年11月, 李文方与王雄飞喜结连理,共同步入婚姻殿堂。

    如今他们的儿子王博已经一岁半了。

    用自己的双手造福村民

    为了做好“村官”工作,服务广大群众,李文方每天走家串户,及时了解并掌握村内动态,虚心向村干部和村民请教,协助村干部处理各项事务,大到项目申报,小到解决邻里纠纷,事无巨细,坚持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

    自上任以来,她充当了国家政策的宣传员、农村决策的参谋员、文字材料的撰写员、村民矛盾的调解员、传递信息的通讯员等多个角色,在土地流转、村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治、新农合参保、村级卫生室建设、综合维稳、防汛抗旱、生态禁牧等工作中,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由于李文方是外地人, 不懂当地方言,对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也缺乏经验,她在康保开始了新的学习。初到二号卜乡乔士连村, 李文方便接到1500亩膜下滴灌工程建设任务。 任务陌生而艰巨,李文方就一次次地跑到水务局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一遍遍地研读相关书籍, 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村民的想法。 那段时间,尽管每晚九点多才能吃饭, 但她依然坚持坐在台灯下总结一天的走访心得,经常忙到深夜。就这样,她写下了2万多字的走访日记。后来这项惠民工程顺利实施,2013年工程区1500亩土地同比增收40多万元。

    三年来,共赴康保县的七位校友,由于考研、转行、返乡,目前已有三人相继离开村官岗位。 李文方说:“我虽然也有过徘徊、有过纠结,但是我仍不忘初心。我的青春梦想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要坚守梦想, 用自己的双手造福村民。”(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胡年帅)

相关新闻

沧州:广阔农村施展才华 ——大学生村官积极服务基层侧记

2016-04-12 09:33:54

截至目前,沧州市大学生村官共领办实事2300多件,帮扶困难群众2500多人,代办各项农村事务3万多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