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816万吨

2016-04-05 09:21: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近日,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张家口市以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 “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指导,严格按照 “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途径,全力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进程。

    近日,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张家口市以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 “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指导,严格按照 “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途径,全力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进程。 截至2015年底, 全市已累计自行压减炼铁产能427万吨、粗钢产能389万吨,提前完成到2017年底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

    为推进化解过剩产能进程,我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 发改、 工信、环保、质监、安监等部门通力合作,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硬约束,坚持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原则,共同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同时,我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产业发展及有关淘汰落后产能政策,通过建立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利益导向机制,使相关企业自觉、自愿淘汰落后产能,并强化安全生产、能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清洁生产、产品质量、土地利用、职业健康等方面的指标约束作用,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市政府也禁止审批 “两高一资” (即高耗能、 高污染、 资源性)项目,不再批准新的露天采矿项目,并且每年关闭取缔三分之一对生态环境破坏大的现有矿山企业。

    此外,我市还进一步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寻求过剩产能输出方案,对全市钢铁、水泥等具有一定优势产能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并给予政策引导,寻求国际间合作。今年以来,市发改部门已组织河北钢铁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部分央企合作境外投资及海外合作等工作,并与中铁建设、葛洲坝集团以及中国建筑总公司加深沟通与联系,多渠道输出过剩钢铁产能。(记者孙媛 通讯员刘爱民 刘晓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