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小伙南瑞峰:瘦弱双肩扛起一个家

2016-03-12 10:12: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在怀来县东花园镇达子营村,说起90后小伙南瑞峰,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夸奖说,那可真是个难得的好孩子。今年22岁的他,6年前就担负起养家、还债、照顾病母和抚养弟弟的重担。

    

    南瑞峰为母亲洗脚。王文斌曹东宇摄

   “妈,慢点起,饭做好了,咱们一块吃饭,吃完饭,穿好衣赏,戴好帽子,我们哥俩扶您出院晒晒太阳。今儿个啊天气不错,医生说,要经常出去晒太阳,才能康复的快。”

    2月29日中午,在怀来县东花园镇上一家茶庄打工的南瑞峰,回到家后,衣服也没顾上换,就削山药皮、切山药条,切咸菜,热馒头,热稀粥,忙活着给母亲做饭。不一会儿,在镇上学汽修的弟弟也回来了。一家三口人,围坐在一起吃午饭。

    祸从天降

    在东花园镇达子营村西,住着一户普通的人家,男人叫南振福,女人叫张金萍,儿子南瑞峰、南瑞哲。南振福在地里忙活着10亩地,种些玉米、大豆、山药等大田作物。张金萍操持着家务,家中养着一头猪、十来只鸡,住着四间瓦房,生活算不上富裕,但一家四口人其乐融融,充满了欢声笑语。

    2010年6月20日傍晚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和生活。父母骑摩托车在回家的路上发生车祸,被送到医院抢救,父亲南振福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母亲张金萍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

    医生说,由于张金萍伤势过重,可能成为植物人,南瑞峰顿时像五雷轰顶。

    “妈,您醒醒,您醒醒啊,爸走了,我们兄弟俩可不能没有您啊。弟弟才10岁啊,您让我们哥俩可咋活啊。”

    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看着没有任何反映的母亲,南瑞峰撕心裂肺地哭喊着。但看到身边已经哭成泪人的弟弟,他咬紧牙关站了起来,“父亲走了,母亲成了植物人,弟弟还小,母亲需要我伺候,弟弟需要我抚养,我是家中的顶梁柱,我不能让这个家散了。”

    精心伺候

    “弟弟,妈在医院有我照顾就行了,你放心回学校念书吧。只有好好念书,才是对母亲的最好安慰。”南瑞峰把弟弟送回了学校。一个人担当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由于母亲是植物人,在医院里昏迷了40多天,南瑞峰每天跑前跑后,每天形影不离地陪在母亲病床前。给母亲洗脸梳头、翻身擦背、端屎倒尿、洗手洗脚,40多天的时间里白天黑夜一直连轴转,人廋了一大圈。同病房里的病人家属,都夸张金萍生了一个好儿子。

    天道酬勤。也许是南瑞峰的孝心感动了上苍,他硬是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昏迷了40多天后的母亲开始有了反应,“7月30日那天中午,母亲的眼角突然流出泪来了,嘴角也开始抽动,医生说这是生命迹象,是好兆头。又过了几天,我妈渐渐苏醒过来了。”看着日夜劳累、日渐消瘦的儿子,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张金萍心里难受极了,一再催促儿子赶紧办理出院手续。

    在母亲的病情稍微稳定后,在母亲的再三要求下,南瑞峰把母亲接回了家。

    奇迹出现

    南瑞峰个子不高,身体瘦小,但照顾起长年患病的母亲来,却是个动作熟练的小伙子。

    回到家中一年后,在南瑞峰的精心伺候下,母亲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从整天躺在炕上不能动弹,到能坐起来;从能坐起来,到有人扶着能下地活动。为抢救父母花去了20多万元钱,母亲的病有了好转,但每个月还需要有药物维持,一个月下来还得1000多元钱。在母亲的病情基本稳定后,为了既能养家糊口,又能方便伺候母亲,南瑞峰在东花园镇上一家茶庄里打工,每月有3000来块钱的收入。

    “每天早晨六点左右起来后,烧火做饭,给我妈洗洗漱漱,让我妈吃完饭,然后我就上班去。到了中午,我休息时间回来做饭,看我妈吃完饭,我洗完碗,然后我再上班,晚上有脏衣服就洗洗。”6年来,虽然工作紧张,但南瑞峰对母亲的日常起居却从未有过丝毫怠慢。家里虽然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也收拾得干干净净。2015年,弟弟南瑞哲看到身体瘦小的哥哥既要到外面打工,还要照顾母亲,初中毕业后就离开学校,到东花园镇上的一家汽车修理站学汽车修理了。

    “能挣一个是一个,能帮哥哥一下是一下,我不能让哥哥被家庭重担压弯了腰。”南瑞哲说,我今年都16岁了,已经是个男子汉了,我要像哥哥一样,将来成为一个让母亲放心、孝顺老人的好孩子。

    如今,张金萍因受伤记忆全无,腿部的伤没有痊愈,但可以下地简单活动,与人进行简单交流。这在为张金萍治疗的医生看来,已经称得上奇迹了。

    怀来好人

    “南瑞峰不愧是怀来好人。”怀来作家协会主席康定武说,对一般人来说,无法想象这6年来,南瑞峰经历了怎样的辛酸与苦楚。每天他都会盘算着如何省着花钱,他从不为自己添置新衣,也从不和其他同龄人出去聚会,因为每月除了支付母子三人的生活费和母亲的医药费外,他还要还欠下人家的外债。

    “母亲现在能下地走走路、晒太阳,我已经挺满足了。”南瑞峰说,苦点累点都没啥,因为他觉得应该坚持,因为父亲已经不在了,他毕竟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得担起男子汉的责任,撑起这个家。

    “现在就是努力挣钱,把母亲伺候好,让弟弟安下心来学汽修,掌握一门技术,将来好养家糊口,慢慢把家里欠的账还完。现在,家里还有12万多元欠账。”南瑞峰说,“不管有多难,也要把欠账还完,因为这是我应该承担的责任。”

    怀来民俗文化协会主席胡正军说,90后小伙南瑞峰,是怀来县好人的代表,他心里惦念的全都是母亲和弟弟,却惟独不提自己。让我们都来为好人点赞。

    东花园镇达子营村党支部书记刘飞飞这样夸南瑞峰:像南瑞峰这么小的年纪承担这么大的家庭压力,实属不易,值得所有同龄人去学习,给年轻后生们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

    谈及未来,南瑞峰脸上始终带着笑容,他满怀信心地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些都是老天对我的考验,以后的路再苦再累,只要为了母亲和弟弟,我都会永远坚持下去。相信只要通过努力,账肯定慢慢会还完,好日子也总会到来。” (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刘志非 朱炅)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多举措提升金融支撑力

2016-03-12 10:07:49

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今年张家口市将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市场融资、加快主体建设等举措,在企业挂牌上市、创设投资基金、拓展金融合作、优化金融生态等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张家口实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政策

2016-03-12 10:06:25

3月9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我市正式开始实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政策,政策提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可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其人事关系且社保待遇不变,职称评聘和岗位晋升权利保留,政策有效期5年。

张家口“绿化祖国·低碳行动”华北区活动启动

2016-03-12 09:49:06

3月11日,全国第六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正式启动,张家口市、毕节市、沈阳市分别代表活动分片区举行了启动仪式。

张家口市首个智慧社区亮相

2016-03-11 09:45:40

近日,经开区马路东办事处纬一路社区“智慧社区”试点项目建成,成为张家口市首个拥有智能服务平台的社区。

张家口千万亩绿色屏障打造生态之城

2016-03-11 09:41:44

近年来,张家口市围绕 “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努力打造首都生态腹地,“十二五”期间,全市森林面积累计达到20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05%,累计参加义务植树1151万人次,植树5205万株。“十三五” 期间,张家口市每年将新造林110万亩以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