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让“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2016-03-08 15:03:4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走在崇礼的街道上, 冬奥元素的广告和别具风情的新式建筑让人目不暇接, 道路两旁一个个门店标识全部是中英双语, 冰雪文化博物馆、 广场和钟楼组成了一个中心区……很多外地游客由衷发出赞叹: 就像来到了欧洲小镇一样。

    走在崇礼的街道上, 冬奥元素的广告和别具风情的新式建筑让人目不暇接, 道路两旁一个个门店标识全部是中英双语, 冰雪文化博物馆、 广场和钟楼组成了一个中心区……很多外地游客由衷发出赞叹: 就像来到了欧洲小镇一样。

    如今,崇礼的国际化雏形已现,在筹办冬奥会和融入主城区两大历史机遇面前,崇礼正在向一个充满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奥运新城目标前进。

    抓住新机遇实现新梦想

    伴随着京张携手申办冬奥会成功,崇礼美名远扬, 慕名而来的游客与日俱增,为当地带来了无限机遇和生机。

    “对很多崇礼人来说,在家乡举办冬奥会不光是心中有自豪感,更重要的是让人产生梦想。”34岁的极限运动雪具店老板王世雄如是说。在得知申冬奥成功后,他毅然放弃北京中关村收入不菲的电脑销售生意,凭借近10年的打拼经验回崇礼开起了雪具店。令他惊喜的是,来此的游客远远超乎预想,一个雪季还没结束,就已经超过他在北京的全年收入。抓住机遇就等于抓住了梦想,王世雄满怀信心地谋划着未来,开始筹备山地自行车、户外装备等设施,准备投入夏季新一轮的经营。

    借冬奥机遇创业的人不在少数。以雪具店为例,去年不到一年崇礼城区就增加了近40家。崇礼区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毛玉君介绍,目前崇礼直接或间接从事雪场服务、餐饮、雪具租售、运输等行业的人员达到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崇礼滑雪旅游发展一路攀升,五大雪场持续迎来旅游高峰,仅本雪季开滑以来接待滑雪游客人次同比增长近40%。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冰雪资源优势,崇礼旅游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全区接待游客达到2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37.5%和39%。在冬季滑雪带动下,各大雪场和景区逐步向开发四季综合休闲旅游服务过渡,春夏秋季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直追冬季旅游。 “目前崇礼的旅游旺季几乎长达10个月,这在全国旅游城市也很少有。”毛玉君深有感触地说。

    在日前召开的崇礼区委全会上,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表示,要抢抓筹办冬奥会和撤县设区两大历史机遇,努力把崇礼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旅游胜地、全国领先的低碳智慧示范区和张家口城市发展的新名片,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从今年起, 该区将实施 “旅游+”产业战略,把旅游作为立区产业,在发展旅游母体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重点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文化创业产业、现代农业、健康养生产业和总部经济。围绕冬奥会精准谋划设置一批项目,推进供水、污水处理、智慧平台建设、星级酒店建设等15项奥运保障项目,加快五大雪场上档升级。

    “脱胎换骨” 打造奥运新城

    从昔日不为人知的塞外小城变成游客爆满的国内冰雪旅游目的地, 进而成为冬奥会举办地, 崇礼实现了华丽转身。

    崇礼区住建局局长靳建斌认为,崇礼的知名度和城市面貌目前已经有了较大改观,但基础设施、经济水平等基本条件仍在起步阶段,在思想观念、产业层次等诸多方面与国际化水平的奥运城市标准仍有很大差距。撤县设区后,崇礼将由 “以农为主”向 “以城为主”发展转变,在规划、建设上都要和主城区看齐,主动融入市区发展,各方面都要对标国际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

    今年是 “十三五”的开局年,也是筹办冬奥会的起步年,该区将全面实施“1721”工程, 即抓好一个前提, 从严管控土地、生态、水资源,确保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把握七大重点,着力在规划编制、征地拆迁、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和扶贫攻坚、城区和景区管理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七大攻坚战中实现突破提升;夯实 “民生改善”和 “社会和谐稳定”两大基础;形成一个大开放大改革的格局。

    同时,崇礼将加快推进总体规划和配套专项规划,推进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实施“旅游+”产业战略,推进项目建设;统揽城乡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年内实现1.27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1640人的移民搬迁。

    未来5年,全区也将按照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品牌引领、国际标准、发展惠民“四大原则”,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在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市民素质、社会事业六个方面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新变化。

    其中,按照奥运标准和城市标准,崇礼将以奥运赛事核心区为重点,道路交通为基础,全方位提升水电气讯路等基础设施水平,全面建成“四纵三横一环”区域路网体系。重点打造太子城奥运新城、主城区、红旗营副中心、高家营副中心“4个核心区”,马丈子、万龙和长城岭 “3个冰雪旅游小镇”,以及众多的民俗文化旅游村和美丽乡村,形成“4+3+ N”城乡发展新格局。

    “蓝天和白雪”一样也不能缺

    随着崇礼奥运新城建设的推进,国际化步伐迅速加快,与之相适应的是优越的环境质量,“蓝天和白雪”一样也不能缺。崇礼区环保局局长高瑞介绍说,生态是崇礼发展的生命线,正是有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崇礼冰雪资源和旅游资源才得以长足发展,走向世界。

    去年,崇礼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27天,继续保持全省最好水平。据了解,该区每年以10万亩的速度推进造林绿化,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38%,去年其也成为全国首批“碳汇城市”。按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和举办奥运的要求,崇礼还将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今年完成造林14.33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2个百分点以上;彻底淘汰主城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到2020年,崇礼赛区周边和道路两侧可视面将全部绿化,露天矿山企业将全部关停、清洁能源将全部替代、节水灌溉将全部覆盖,打造成为全国山水最美、空气最优、生态最好的城市之一。

    崇礼要以 “国内最好、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迎接冬奥会。崇礼区发改局副局长、重点办主任刘建军介绍,在产业方面,全区将以旅游业为依托,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和品牌化发展,农业向现代化、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一个完全开放的产业体系,新兴产业未来将会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大旅游格局。

    此外,崇礼将立足打造全国领先的低碳智慧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低碳产业、绿色交通,全面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低碳化。实现启动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形成一套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低碳管理新模式……

    围绕国际知名冰雪旅游胜地的目标,“崇礼”这张金色招牌,将作为张家口城市发展的国际名片传递到世界各地。

    ■本报记者 张泽民

    ■通讯员 李国华 施佳生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成立

2016-03-08 14:22:25

我国第一所体教结合的冬奥专业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二中正式成立。

张家口市打好有效投资“组合拳”

2016-03-08 11:17:47

日前,记者从全市发改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张家口市将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和用好专项建设基金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投资质量和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提质聚力。

张家口市国税局多措并举推进作风整顿

2016-03-08 11:16:20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国税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市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意见》要求,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作风整顿深入开展。

去年张家口全市民生领域支出316亿多元

2016-03-08 11:10:05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财政局了解到,在过去的2015年,财政直接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比重达到80.99%,同比增长20.2%,全市民生领域支出达316.95亿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