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白后堡拜灯仙:传承300年的古老民俗(图)

2016-02-19 15:26:4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拜灯仙这一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一直在张家口蔚县白后堡村传承着,至今已有300年历史。无论是蔚县上苏庄村的拜灯山也好,还是白后堡村的拜灯仙也罢,它们的本源都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和吉祥如意,只不过是各自所采用的形式不同而已。

  喜庆、神秘的弥勒佛图样。

    拜灯仙这一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一直在张家口蔚县白后堡村传承着,至今已有300年历史。无论是蔚县上苏庄村的拜灯山也好,还是白后堡村的拜灯仙也罢,它们的本源都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和吉祥如意,只不过是各自所采用的形式不同而已。

    拜灯仙

    和北方所有的村庄一样,每年正月十五,蔚县南留庄镇白后堡村的村民都要热闹一番、红火一气,而庄重神秘的拜灯仙民俗社火活动,让白后堡村的元宵节异常热闹红火。

    人们都熟悉蔚县宋家庄镇上苏庄的拜灯山,这种民俗社火活动距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而对于白后堡村的拜灯仙人们却知之甚少,它又是怎样的一种民俗呢?

    苏正芳,白后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59岁。他介绍,拜灯仙与拜灯山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拜灯仙也有其精妙之处。拜灯仙这一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一直在白后堡村传承着,至今已有300年历史。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和十六为拜灯仙日,村民们以此方式祈福求平安。

    从正月十四开始,白后堡村的拜灯仙艺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三五个艺人们召集村民准备祭祀灯仙用的供品和点灯的灯捻、灯盏、麻油等。

    过去,点灯所用麻油是从各家各户筹集起来的,因为谁家为灯仙奉献麻油后,家人眼睛就会发亮,因而筹集麻油时全村人都很积极。而之所以用麻油点灯一则是因为古代没有其它可供燃烧的材料;二是惟有人们自产的麻油燃烧时干净而持久,每次祭拜时都需要麻油10公斤左右。

    至于灯捻则是全村人一起去搓捻,一上午时间,整个拜灯仙的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下午是点灯的艺人们最紧张的时刻。艺人们要将720个灯盏在层层木架上摆出天官、真武大帝、弥勒佛三位神仙的图样儿和吉祥字样,再把浸泡麻油的灯捻儿逐一插入摆好的灯盏内,然后将麻油过火预热除去杂质,并灌入壶中,拎壶为摆好的灯盏一一注油。这一过程,五个艺人一个下午的时间才得以完成,灯仙摆好了,夜幕也就降临了。

    在堡内正街的房檐、木架上,村民挂起纸糊的排灯和五颜六色的过街纸带,写上吉祥的话语。排灯为十路,取十全十美之意。

    “过去没有路灯,排灯的悬挂不仅可以增加气氛,而且还为游人起到照明的作用。而过街纸带常常按月悬挂,平年挂12路,闰年挂13路,寓意月月平安、风调雨顺。”苏正芳介绍。

    傍晚时分,全堡村民喜气洋洋地走出家门,穿过村巷缓缓地走向祭拜场地。

    民间艺人开始手持蜡烛将摆成图案的灯盏一一点燃,只见灯光点点自上而下,瞬间,一幅喜庆、神秘的仙人图像便展现在人们面前,晃动的灯光给人一种活灵活现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而祝福的字语夹杂着暖暖的春意融入人们的心田。

    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民间艺人将一道巨大的纱幕拉上,遮在外边,灯光由内透出,朦胧中透出神秘;闪烁中映衬庄严。当晚风吹起,灯仙的眼睛也好似在闪动,而用灯盏摆成的弥勒佛,更是生动,活灵活现。

    随后,身着盛装的艺人们上供、烧香、祭拜、鸣炮,以灯官为首的一行人等拜祭灯仙后,从原路返回。

相关新闻

张家口庙会里年味儿浓 民俗表演好戏连台(图)

2016-02-16 14:57:31

欢乐春节,大境门庙会里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舞龙、扭秧歌、戏曲等民俗表演好戏连台,地方技艺、特色产品、年货小吃纷纷登场,让市民在欢乐、温情的浓浓年味儿中共度猴年新春。

畅游张家口,冰雪民俗同样火(图)

2016-02-11 10:23:37

体验冰雪激情,品味民俗古韵,一动一静,一现代一古老,张家口冰雪旅游与民俗旅游的产品组合,已经成为我省冬季旅游的品牌产品。

拜灯山绕花 张家口春节民俗大盘点

2016-02-06 09:38:12

    “拜灯山”民俗社火活动,源于蔚县宋家庄镇上苏庄村。产生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表现形式独特、民间民俗文化氛围浓郁。

第六届张家口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6-02-02 17:25:51

2月1日, 第六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蔚县开幕,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将在蔚县县城、 暖泉古镇、 乡村古堡轮番上演。

张家口女子绘制130幅钢笔素描画 囊括全市地标景点民俗

2015-05-19 09:05:26

■李芳翻阅自己绘制的素描画。(记者 冬子)今天是中国旅游日,如果你想了解塞外山城张家口都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那么怀来县司法局职工李芳绘制的130幅钢笔素描画就可以直观地告诉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