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赤城县去年2.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6-02-03 15:32: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下虎村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形成3000亩种植规模,入社农户在基地务工,年人均收入1.2万元。”张家口赤城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全县通过实施产业扶贫,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下虎村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形成3000亩种植规模,入社农户在基地务工,年人均收入1.2万元,实现了‘土地+股金+薪金’ 的三份收入。”张家口赤城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全县通过实施产业扶贫,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赤城县将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蔬菜种植、特色养殖上做文章,变“分散经营”为“规模开发”。他们流转土地10万多亩,创建省级蔬菜产业园4个,市级蔬菜标准园4个,省级中药材示范园5个,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到16.5万亩,产量达到51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5.5万亩。同时,发挥屯军堡优质林果示范园区和康绿达、德康食用菌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将优质林果发展到19万亩, 食用菌畦栽11万平方米、袋栽500万棒。在养殖业上,他们着力推进中法生态产业园等重大养殖项目,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近2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多元。

    赤城县还因地制宜探索并推行资产入股、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四种股份合作新模式,为实现产业规模发展、农民快速增收拓宽了渠道。资产入股即将村集体(农户)以房屋、水电设施等资产作为股本,与企业共建经营主体, 实现资本联合。其中,弘基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建成投产后,将政府支持的12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作为上虎村集体的股金,占有园区设施蔬菜基地20%的股份,获得股份分红20万元。 资金入股是村集体(农户)以政府扶贫资金或自筹资金作为股本,与企业(合作社)共建经营主体。村申沟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发起人出资181万元,村委会整合产业发展专项扶贫资金45万元、 募集资金26万元参与经营, 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入园打工、按股分红实现“三金”收入。土地入股是村集体(农户)以土地作为股本,与企业(合作社、科研院校)共同组建经营主体, 实现资本联合。其中,省林科院在屯军堡村建设果品立体种植科研基地, 村内220户农户集中流转土地入股,发展林果种植和中药材种植,入社农户根据所占股份和劳务,赚取“股金+薪金”双重收入。劳务入股是企业与合作社 (农户)、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商定分红比例,建立合作关系。该县黎家堡村65户农户组建劳务合作社,与昱彬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设施蔬菜大棚,入社农户年均收入3.5万元。(通讯员 王满龙)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脱贫攻坚看点:"六个精准""五个一批"

2016-01-29 16:33:11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及北京周边地区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方。2011年底,全市共有贫困人口100多万人。数字的背后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时不待我的紧迫感。

刘永瑞到张家口阳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6-01-23 15:09:32

1月19日至20日,省政协副主席刘永瑞到张家口阳原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兰保良,张家口市政协常务副主席袁秀平陪同调研。

张家口尚义县用活扶贫资金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2016-01-11 10:45:36

以产业为平台,将扶贫资金、贫困群众自有资源等资产,由公司、合作社经济实体以市场化的方式经营,并将收益落实到每个贫困群众,从而达到持久脱贫的目标。

张家口尚义县十三号村:资金集中用 脱贫有奔头

2015-09-01 08:36:37

尚义县大青山森林公园脚下的十三号村,属坝头浅山区,土地贫瘠,全村193户、525人,人均纯收入仅2200元,是按照新标准建档立卡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村,也是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

张家口尚义县十三号村:资金集中用 脱贫有奔头

2015-09-07 18:28:28

在十三号村笔者看到,道边杨树整齐排列,柏油路干净整洁,一排青砖红窗、造型美观的陕北风格窑洞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

去年张家口市19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5-05-04 08:44:48

扶贫攻坚战役实施以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通过区域布局、带状辐射、政策支撑,使农民收入稳定增长、贫困人口逐步减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