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根据举报查处9起环境污染问题(详情)

2016-01-28 17:11:30 来源:张家口 责任编辑:颜晓丽
近日,张家口根据群众举报查处9起环境污染问题,市人民政府对此发出通告。

    一、关于举报蔚县百草村乡小酒务头村崔家寨煤矿煤矸石燃烧导致烟尘污染的查处情况

    经查,群众举报“蔚县白草村乡小酒务头村崔家寨煤矿煤矸石燃烧导致烟尘污染”与冀环督保发〔2016〕33号中群众举报 “蔚县白草乡小酒务头村废料矸石渣非法倾倒,破坏的林地、草地没有恢复”为同一问题,属重复举报。我市已于1月19日上报了调查处理情况,并对举报问题进行了处理,一是蔚县环保局对蔚州矿业公司下发 《关于责令崔家寨矿停止向自然冲沟排放煤矸石的通知》,要求蔚州矿业公司立即终止排放协议,停止向自然冲沟排放煤矸石,现已执行到位。二是煤矿煤矸石全部交由蔚州矿业公司煤矸石砖厂处置利用,并立即对自燃点进行灭燃处置,现已执行到位。三是对蔚州矿业公司崔家寨矿进行了约谈。

    二、关于举报桥西区美居丽景苑采用燃煤锅炉取暖,粉尘污染,希望改成集中供热的查处情况

    经查,美居丽景苑小区位于桥西区西坝岗路,小区面积36万平方米,居住人口3140人,由环雅物业公司负责小区供暖,使用15吨燃煤锅炉3台,年用煤量8500吨。 对于该小区采用燃煤锅炉供暖,粉尘污染问题。现场检查时发现小区储煤场虽然有苫布,但没有进行遮盖,现场检察人员要求该单位立即对煤堆及煤渣进行了苫盖,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第七十三条、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三款等相关法律规定下达了稽查通知书,现场对该单位行政罚款一万元。现桥西区已安排专人进行盯防,并要求环雅物业公司及其司炉工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抑尘措施,杜绝粉尘污染发生。

    对于美居丽景苑小区居民期望接入集中供暖问题。经桥西区与源通华盛热力公司对接,该公司表示通过热力性能提升改造,调度提升了自有热源的锅炉负荷,目前已具备将美居丽景苑小区纳入集中供暖范围内的条件。下一步,将全力协调各有关单位,在征得小区居民同意后,尽快将该小区纳入集中供热范围内。

    三、关于举报崇礼县马丈子村东平紫荆矿业非法倾倒矿渣废水的查处情况

    (一)检查情况。 经查,群众举报的“崇礼县马丈子村东平紫荆矿业”实际为位于崇礼县四台嘴乡东坪村的崇礼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日处理金矿石2500吨,采用浮选工艺,产品为金精粉,环保手续齐全。举报倾倒矿渣废水,实际是井下水外排。该水由部分井下涌水和充填渗水组成,两者汇入1184中段水仓(井下),然后经提升泵提升排出,部分造雪,部分注入水泉沟河。

    2014年8月,崇礼县环保局在对崇礼紫金矿业有限责任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排入河道的井下废水呈浅乳白色,当时即对该公司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书》,要求对井下外排废水进行治理,并请有资质部门对井下废水进行监测分析。同日,县环境监测站取水泉沟河水样化验,监测数据显示悬浮物(SS)并不超标。尽管如此,矿山在2014年9月采取了扩大沉淀池,加大清理频次等措施,排水的浑浊度有了改善,但效果不很理想。之后,环境监察人员又多次就此情况对紫金公司下达监察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对外排井下浑浊废水采取有效方法进行处理。同年12月,崇礼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井下废水进行了PH值、悬浮物(SS)、化学需氧量、氨氮、石油类、挥发性酚类、铜、锌、砷、汞、鎘、铬(六价)、铅等13项指标现状监测分析,监测结果表明,1184中段洞内水仓(井下,外排水来源)除悬浮物(SS)浓度超标外,其余各项监测因子均满足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限值要求。由于水仓也具有沉淀作用,所以外排水悬浮物几次检测并不超标。2015年4月,崇礼县环境监测站再次对水泉沟河道外排井下废水进行监测化验,监测五项指标COD、氨氮、悬浮物(SS)、PH值、色度均不超标。2015年5月又请市监测站对涌水进行取样化验,PH值、氟化物、色度、浊度、悬浮物(SS)、S2-各项指标仍不超标,但肉眼观察,废水仍呈浅乳白色,这是引起群众反映的重要原因。

    (二)查处情况。尽管市县环境监察站多次检测均不超标,但因感官颜色问题,崇礼县环保局在2015年9月14日对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再次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聘请有资质机构制定浑浊废水治理方案,邀请专家组对治理方案进行论证,论证通过后按照治理方案进行整改。2015年10月,崇礼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张家口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 《崇礼紫金矿业废水治理工作技术改造方案》。2015年11月21日,从市环境保护专家库抽取3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由崇礼县环保局组织召开了 《崇礼紫金矿业废水治理工作技术改造方案》技术审查会,专家经过现场勘查,查阅资料、听取技术改造方案的详细介绍,经认真讨论,形成了技术审查意见。目前紫金公司已根据《崇礼紫金矿业废水治理工作技术改造方案》开始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责成崇礼县继续加大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力度,督促其按照治理方案,加快治理工程进度,尽快取得更好治理效果,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四、关于举报宣化县赵川镇水地庄村东虎山、西老虎山、养孩子沟附近工厂无正规手续,使用氰化钠选金洗金污染严重的查处情况

    通过对赵川镇水地庄村东老虎山、西老虎山、养孩子沟附近现场核查,未发现氰化钠选金、洗金企业,但有破损房屋。据水地庄村委会工作人员反映,2014年3月左右,有人在上述地点从事过“金蝉”(含有络合氰化物)选金实验项目,但选金生产失败。

    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宣化县环保局已于1月26日委托张家口市环境监测站对赵川镇水地庄村东老虎山、西老虎山、养孩子沟附近的土壤进行了取样检测。待检测结果确定后,再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同时,已责令宣化县政府切实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确保环境安全。

    五、关于举报桥西区东窑子镇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在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建设房地产项目上善若水和石景苑,生活污水自渗式排放污染饮用水的查处情况

    经查,上善若水小区位于桥西区东窑子镇孤石村清水河西侧。该小区始建于2011年,占地面积74.8亩。该建设项目于2014年6月进行了项目环评报告。按照环评要求,小区产生的生活废水排入市政管网,进入鸿泽污水处理厂处理。经现场检查,该小区尚未建成,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并未投入使用,且现场未发现污水排放现象。现桥西区已责成相关单位及部门加大对该区域环境保护重点巡查力度,防控结合,严格落实环境评价要求,严防污染水源地水质事故的发生。

    石景苑小区位于桥西区东窑子镇石匠窑村,该小区始建于2010年,占地5万平方米,为河北省新民居定点村,张家口市新民居模范村。经查,该项目至今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属未批先建项目。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小区虽未完成全部建设,但部分已投入使用。经了解,小区排放的废水主要为居民生活污水,经市政管网排入鸿泽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场未发现污水排放现象。桥西区已于2015年12月将该小区情况按照《河北省环保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环评未批先建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上报省环保厅。目前,桥西区已责令其立即停止全部施工建设。下一步,桥西区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对该小区进行处罚并做相应整改。

    六、关于举报尚义县小蒜沟镇狮子沟村狮子沟砖厂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的查处情况

    经查,尚义县小蒜沟镇狮子沟砖厂位于小蒜沟镇狮子沟村西北,其矿区范围在小蒜沟镇宝满沟村西北,砖厂负责人叫李学峰,生产产品为紫砂页岩空心砖,生产原料为页岩和煤矸石。采矿证(证号:C1307002010127120092110)于2012年12月30日办理,有效期至2015年6月30日。目前在办理采矿证延续手续,2015年9月底砖厂已停止生产。

    针对群众举报的狮子沟砖厂污染环境事件,尚义县在日常巡查中将其列入了重点巡查范围,未发现其生产,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破坏耕地污染环境问题。为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破坏生态资源的高压态势,我市要求尚义县政府一要加强日常巡查,充分利用网络举报、电话举报等渠道,积极寻找线索,争取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二要强化环保、国土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配强执法队伍,配备执法专用车辆,确保执法有保障。三要实行部门联动,以国土为主,纪委、安监、水利、环保、林业、工商、监察、公安、法院、检察院多部门配合,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私挖滥采。

    七、关于举报宣化区大新门和仿古一条街露天烧烤严重垃圾遍地的查处情况

    经查,群众举报的大新门仿古街地区是宣化区露天烧烤较集中区域,严重影响了全区空气质量和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经过前期城建、环保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已基本清理完毕。目前,该区域还有一家室内烧烤商户,宣化区城建局已通知该商户停止营业。对于垃圾问题,区城建局已将该区域保洁人员增加至19人,彻底清除现场垃圾,并实行16小时日常维护制度,每天早晨6点前完成该区域清扫工作,确保为广大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综合上述情况,宣化区已做出如下处理:一是责令城建局加强对大新门仿古街区域关停烧烤摊店的监管,杜绝出现非法烧烤现象;确保该区域新定清扫保洁制度的实施,为群众创造优美的居住和休闲环境。二是责成宣化环保分局加强对该区域商铺环保设施安装运行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协调工商等部门对其做出处理。

    八、关于举报沽源县西辛营乡西北方向中和沽源油烟有限责任公司粉尘污染,污水外排,有刺激性气味,污染居民耕地的查处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经查,群众举报的“中和沽源油烟有限责任公司”实际为“中核沽源铀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2007年11月由核工业第四研究设计院(甲级资质)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书,2007年12月得到国家环境保护部 (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中核北方铀业有限公司460矿床铀钼综合回收矿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 〔2007〕549号),2007年6月国防科工委批复项目立项。 项目于2007年9月开工建设,2009年11月基本建成并启动试生产工作,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6亿元。矿山水冶厂设计规模为年处理矿石30万吨 (日处理矿石1000吨), 第一期设计服务年限为20年,预计矿山总服务年限在五、六十年以上。主要工艺流程为:酸法浸出→萃取分离铀钼→沉淀结晶,最终产品为钼酸铵、“111”产品。

    (二)调查情况。2015年11月6日,沽源县已收到举报信件,内容与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河北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交办案件一致。 2015年12月17日,沽源县环保局环境执法大队深入现场进行了调查,对企业相关人员作了调查询问笔录,到举报人反映的耕地进行了现场勘查,并会同省辐射环境管理站监测人员对举报人所反映的耕地进行采样监测,因沽源县12月持续降雪,耕地被积雪覆盖,且土层结冻,故无法取样监测。

    (三)调查结果。

    1.中核沽源铀业有限责任公司夏季拉运矿石期间,对沿途道路采取了洒水、喷淋降尘措施,冬季降雪覆盖路面,不存在粉尘污染情况。

    2.中核沽源铀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复试生产,工业废水全部循环利用,不存在污水外排现象。

    3.该公司中和车间使用液氨进行中和处理,该车间全部采用密封工艺,废气不存在外排现象。

    4.2015年8月份因气候原因,我县降雨量偏大,采矿工区附近山坡少量雨水冲入村民耕地。针对采矿工区雨水是否污染村民耕地,因市、县环保部门不具备辐射监测资质,需申请河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对所涉耕地进行采样进行监测。 省辐射环境管理站专家建议,待2016年6月天气转暖、土壤解冻后对举报人反映污染的耕地土壤进行采样监测。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举报人的思想工作,积极申请省辐射环境管理站对举报人所涉耕地进行采样监测,参照采样监测报告结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九、关于举报河北盛华化工危废交由陕西宏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该企业不具备危废处理资质的查处情况

    经查, 此次举报与冀环督保发〔2016〕31号中群众举报事项一致,属于重复举报。经再次调查核实,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含汞废物仍在企业危险化学品专用贮存库中存放。举报问题不属实。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6日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根据举报查处6起环境污染问题(详情)

2016-01-26 09:12:06

    近日,张家口根据群众举报查处6起环境污染问题,市人民政府对此发出通告。

张家口市沽源县出“实招” 防治大气污染

2015-12-21 11:18:19

(通讯员刘叶海 梁志刚) 沽源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举办冬奥会机遇, 围绕 《沽源县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总要求,通力协作, 真抓实干,不断加强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张家口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启动

2015-12-17 11:10:43

从近日召开的张家口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针对季节性燃煤污染物排放量剧增这一实际,该市将采取从严执法监管、健全应急处置、加强督导问责等举措,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据了解,冬季是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特别是进入采暖期后,季节性燃煤污染物排放量剧增,加之一些气象条件影响,容易造成污染天气。

张家口市启动蓝色(四级)预警 未来24小时持续重污染

2015-12-10 10:36:32

根据张家口市气象、环保部门研判会商,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提示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加强施工扬尘、工业企业、燃煤污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管。

张家口市启动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2015-12-07 10:39:23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我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上获悉,针对季节性燃煤污染物排放量剧增这一实际,我市将采取从严执法监管、健全应急处置、加强督导问责等举措,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