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十三号村“空心村”变旅游村

2016-01-25 09:4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我用旧宅基地入股村里的宅基地合作社,通过发展旅游,自己没掏一分钱,去年就拿了3000元的股份红利。”近日,在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的“彩色坝头”特色窑洞前,59岁的村民董文军兴奋地说。

    去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入股村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凤天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我用旧宅基地入股村里的宅基地合作社,通过发展旅游,自己没掏一分钱,去年就拿了3000元的股份红利。”近日,在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的“彩色坝头”特色窑洞前,59岁的村民董文军兴奋地说。

    十三号村村民董文军做梦也想不到,自家闲置十几年的破旧院落,经过村里整合改造竟然能成为城里人农家游的争相入住地。十三号村村党支部书记姜万河告诉笔者,“空心村”变成“宝葫芦”,完全得益于农宅合作社对闲置宅基地的盘活利用这招妙棋。

    南壕堑镇党委副书记史志刚介绍,近些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持续推进,临近县城的十三号村村民大多涌入城区,全村总户数、总人口分别由195户、525人减少到目前的86户、189人,常年在村居住的户数、人口均不足全村的一半。全村共有宅基地193宗,因无人居住,房屋闲置破损的宅基地达到140多宗,一宅一人的院落占到50%,留守空巢老人居多。村里闲置荒废的“空心院落”不仅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硬伤”,也造成土地资源浪费。

    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让闲置资源变成农民增收资本?2015年,十三号村在县、镇的引导扶持下,开始探索农宅使用方式创新。在盘活利用宅基地过程中,该村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村宅基地合作社,合作社以不改变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为前提,采取清晰“三权”措施,在对村民闲置宅基地精准测量的基础上,宅基地的使用权、入社后的股份权、建设房屋的产权,全部确权到户,保障户主利益。通过推行村民以地入社、按宅占股、以股分红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全村共有38户村民加入宅基地合作社,集中连片整理闲置宅基地18亩。

    农宅合作社充分发挥本村地处草原天路西线节点、紧傍大青山主要景区、临近县城的区位优势,锁定打造京津市民乡村生活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健身乡村特色旅游目标定位,在宅基地治理区建起具有陕北风情窑洞38套53孔的农家饭店,成立了彩色坝头旅游开发公司。2015年该村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股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辐射带动村里建起了以肉牛、肉羊育肥的养殖合作社,催生屠宰加工厂1个,冷库2座。

    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十三号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对村内实行绿化、亮化、净化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的同时,新建有机果蔬采摘大棚5个,开辟山间观光道3公里,修建了垂钓池、绿草地、停车场、林间小道等生态旅游配套设施。去年十三号村被列为全省100个美丽乡村之一。

    “农宅合作社是创新农村宅基地利用方式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对于探索治理‘空心村’途径,拓宽农民财产性增收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全县将广泛推广十三号村模式。”尚义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高海成表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