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三下乡”活动综述:架起党与群众的“暖心桥”

2016-01-25 09:4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近日,张家口市2016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至此,张家口市“三下乡”活动已走过了20个春秋。

    □河北日报通讯员 谢岩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高振发 王雪威

    近日,张家口市2016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至此,张家口市“三下乡”活动已走过了20个春秋。

    20年间,该市始终将“三下乡”活动作为一项惠民工作来抓,针对广大农村群众的不同需求,把戏台搭到了村头、科技送到田间、医生走进家门,使“三下乡”播撒的种子遍地开花。

    文化大餐,为农民送欢乐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1995年10月,中宣部、文化部、农业部等8部委联合发起文化下乡活动,直接促使1996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诞生。随之,张家口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蓬勃开展,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持续深入。

    文化下乡是每年“三下乡”活动的重头戏。每到一处,广大文艺工作者都会带给农民欢乐和实实在在的精神享受——

    2002年2月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赴张北县马莲滩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吸引了2000多位村民观看。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李元华先后献唱,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乡亲们都说:“这是我们看到的最精彩的文艺演出。”

    2003年10月24日,张家口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车队一进下花园区定方水村,就被村民团团围住。市文联的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市图书馆向村民赠送图书,文艺工作者们用歌舞送上对农民奔小康的美好祝愿。

    康保县二人台剧团在送戏下乡活动中,特别注重发动群众,不再是原来的“演前不来,演完就走”,而是增加群众和演员同台演出的环节,促进了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目前,全县共培育“文艺演出队”60多支。

    ……

    20年来,张家口市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延伸,下乡总人数达100多万人次,为基层送图书437万余册,送戏、送演出4万余场,送电影52万余场。文化下乡传播了先进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农民在求知、求美的过程中追求生活富裕、精神富足。

相关新闻

2016年“三下乡”活动大幕拉开

2016-01-20 14:23:22

1月18日和19日,我市在广平县后南堡村、曲周县东刘庄村连续举办两场“中国梦·乡村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拉开了我市2016年“三下乡”活动的大幕,将农民急需的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服务送到基层,为百姓送去新年的温暖。

邯郸三下乡活动送去寒冬里的暖流

2016-01-20 14:19:24

虽已是隆冬,但这几天广平县后南堡村与曲周县东刘庄村的村民却被一场活动把心“暖热”,这便是我市在18日与19日连续两天带来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人保财险承德市分公司“三下乡”服务到屯里

2016-01-19 10:09:12

1月12日,承德市2016年文化科技“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承德县新杖子乡苇子峪村向阳屯举办,人保财险承德市分公司作为唯一财险主体全程参与其中。

张家口“三下乡”20周年综述:情注希望的田野

2016-01-16 11:17:59

20年间,张家口市始终将 “三下乡”活动作为一项惠民工作来抓,把戏台搭到了村头,科技送到了田间,医生进到了家门,使“三下乡”播撒的种子遍地开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