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带薪休假细则”激发张家口旅游市场活力

2016-01-21 09:15:37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 为上班族带来“福音”。 过去,逢节必堵已成为大家的心病,上班族只能叹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如今,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出台,真正让上班族有了“闲时”,张家口市旅游市场必将“活力无限”。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 为上班族带来“福音”。 过去,逢节必堵已成为大家的心病,上班族只能叹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如今,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出台,真正让上班族有了“闲时”,张家口市旅游市场必将“活力无限”。

    “实施细则”刺激旅游市场释放活力

    据悉,元旦假期我市旅游接待人数增幅60%左右,旅游创收增幅50%左右, 其中京津等周边城市游客比重逐年增大。 由此可见, 周边城市来我市旅游人数增势明显, 短途游需求未来将更加旺盛。“随着我市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景区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健全, 旅游市场潜力将会更大。”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随着我省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的逐步实施,将会有更多的上班族享受到这项“福利”,而受此“红利”的影响,将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我市,进一步刺激我市旅游市场发展。

    “元旦的时候去崇礼滑雪在路上堵了半个多小时,路上一多半都是北京和天津的车辆。我想细则实施后将会大大缓解节假日拥堵情况。”市民刘先生表示。业内人士分析,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有利于我市旅游市场发展,将会给旅游市场带来商机。但目前我市还需要深挖民俗潜力,借助民俗、风俗打造特色节庆日,同时部分景区还可以在门票、活动等方面做文章,通过活动来吸引游客,促进当地旅游市场发展,并提升消费水平。

    采访中我市旅游专家们也建议, 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后,各县区要根据地方特点,挖掘当地乡村民俗、节庆活动,面向不同人群,包装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体验类产品,满足周边城市短途游客需求。

    旅游者享受更惬意的旅游

    “国庆长假,有两个著名‘景点’,一个叫人山,一个叫人海。”有关黄金周拥堵的段子还有不少,契合的却是不少人的真实体验。人们不禁要问:年年黄金周年年“人在囧途”,“错峰”出游如何实现?我省印发的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是实现“错峰”出游的有效举措,更是缓解拥堵的关键手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游客希望选择带薪年休假错峰旅游。“受京张携手办冬奥影响, 来我市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如今,利用公共假期去我市景区也出现拥堵现象,散心之旅马上就变成堵心之旅。 如果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避开游客高峰期势必会让旅途更加舒服。 ”市民张先生说。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脚步的加快,目前,京津冀旅游直通车网络已初步形成,冬奥冰雪、草原天路等我市精品线路被省旅游局确立为重点打造线路,随着景区软件设施不断的完善与更新, 景区的知名度将会逐步提高,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 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将有利于缓解景区拥堵现象, 从而让更多外地游客感受到我市秀美山河的魅力。 同时,业内人士建议,景区应借助媒体渠道,及时发布旅游人次信息,让游客能够调整前往意向景区出行旅游时间,避开旅游高峰。

    ■ 相关链接

    什么人能享受? 怎么休?

    细则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全省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岗工作人员(含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在岗劳动者适用本细则。

    这意味着不管你工作单位属性是什么,只要有劳动关系的在岗劳动者都能享受带薪年休假。

    细则还规定了年休假的计算方法,职工连续工作1年(12个月)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 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其中,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需要注意的是,连续工作满1年(12个月)以上的时间计算,既包括在同一单位,也包括在不同单位连续工作的情形。

    七种情况不享受带薪休假

    细则明确,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度年休假:

    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息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工作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发工资的;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含非因工负伤、产假续假,下同)累计2个月(42个工作日)以上的; 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请病假累计3个月(63个工作日)以上的;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4个月(84个工作日)以上的;不在岗职工重新上岗,当年的年出勤天数低于应出勤天数80%的;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年内又出现以上第(二)至(五)项规定情形之一的,不享受下一年度年休假。(记者 马安晨)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尚义县发展生态旅游 风光无限(组图)

2016-01-14 11:56:22

1月1日,“尚义冰雪季·全民冬奥情———中国·尚义首届国际汽车冰雪漂移嘉年华”开幕。三天时间,这里接待游客7万余人。冷冰雪搅热尚义的冬季旅游市场,也成为尚义县生态旅游又一精彩手笔。

河北张家口春节旅游市场提前升温 滑雪游、温泉游成亮点

2016-01-20 09:59:35

    随着春节的临近,张家口市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提前进入春节预热模式。滑雪游、温泉游成亮点。我市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冬季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也为县区、景区带来了大量人气和财气。

张家口张北县打造冬季文化旅游品牌 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2015-12-29 09:39:56

近日,张北县塞那都冰雪世界正式开滑,广大游客在进行冰雪运动的同时可以尽情领略张北的高原风光、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张家口将投资200亿元开发草原天路旅游(图)

2015-12-28 09:54:16

随着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张家口辖区内的草原天路吸引了大批游客。目前,张北、崇礼、万全区域内132.7公里的草原天路完成投资1.5亿元,主要实施了部分停车场、旅游厕所、购物长廊、观景台建设,初步具备旅游接待功能。

京津冀旅游年卡在张家口发行 包含135家景区

2015-12-24 09:15:24

12月17日,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在张家口市正式发行。京津冀旅游年卡发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在张家口市内和宣化、张北共确定了14个代售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