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百年火车北站列入世遗申报点(图)

2016-01-12 09:33: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110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了中国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目前经实地调查,初步确定张家口市火车北站为“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

火车北站站台。

  110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了中国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在纪念京张铁路肇建110周年和京张高铁即将开工之际,经实地调查,初步确定张家口市火车北站为“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

  “万里茶道”是中俄间一条重要的商道。这条商道以运送茶叶为主,是中蒙俄三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线路全长约1.3万公里,张家口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张家口火车北站作为京张铁路的终点,承担了茶道物资陆路运输的重担,也见证了“万里茶道”对当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将“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列为重点工作,力争2017年前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武殿森 朱国君 霍晓强)

两节绿皮火车车厢停靠在火车北站。

铁路工务人员在火车北站进行线路维护。

一市民在百年火车北站行走。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举行主题展纪念京张铁路肇建110周年

2016-01-04 11:34:48

为纪念京张铁路肇建110周年,由张家口桥东区委、察哈尔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轨迹·轨纪·轨继”主题展,近日在张家口市展览馆举行。

张家口一藏友拍得京张铁路设计图原稿 系詹天佑设计

2015-04-10 09:07:33

日前,承载着特殊历史意义的京张铁路设计图纸原稿,在北京嘉德拍卖会上被张家口市一藏友拍中,并筹备近期在张家口市展出。不久前,北京嘉德拍卖会拍出詹天佑设计的京张、张绥铁路设计图纸原稿,李国欣数次举牌,最终将这批原稿拍得。

京张铁路终点站百年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

2014-06-13 09:36:28

张家口火车北站其实真正的站名为张家口站,由于后来建设了南站,市民习惯称其为北站,至今已经有105年的历史了。张家口北站的工作人员也拿出手机,拍下百年老站的照片,留作纪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