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的善意也可以很有力量

2016-01-06 14:12:3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在2015年的年终岁末,被媒体和公众“打捞”上来的凡人善举浸润着世道人心,温暖着你我的年终记忆,也给2016年注入新的力量和期待。

    在2015年的年终岁末,被媒体和公众“打捞”上来的凡人善举浸润着世道人心,温暖着你我的年终记忆,也给2016年注入新的力量和期待。他们有一个让自己自豪、别人仰慕的名字———美丽志愿者。

    平民英雄、凡人善举,志愿者这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共同信奉并大胆追求“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大字中的热情与哲理;这群可爱又可敬的人,用接力的方式,在你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传承着传统道德与雷锋精神;这群普通却不平庸的人,用自己的存在证明,微小的善意也可以很有力量,再小的水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是他们,让你我更亲近,让城市更美好,让社会更温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志愿服务经历了从零星分散到成规模有组织的历史性变化,志愿精神也早已从顶层设计走向坊间田头,不仅内化为公共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凝聚起了庞大的社会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1亿多平民英雄在志愿领域一砖一瓦的搭建过程,就是我们呵护良知美德、光大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就是我们构筑公序良俗、守护主流价值的过程,就是我们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中国梦的过程。

    文明社会的发育离不开志愿精神与志愿服务的护航,志愿服务也不能没有制度建设的护航。推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我们乐见,辽宁“一广场、一网、一卡、一站、一学院、一基金”的探索,四川德阳利用各种主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深化志愿者参与大规模道德实践的群众体验的做法,山东东营积极培育志愿文化、不断搭建志愿服务立体化工作架构的经验,在更多地方得到推广和实践。

    再微小的善意也可以很有力量,每一个你我都应参与其中。 (光明日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我省印发通知要求 将志愿服务与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有机结合

2016-01-04 17:01:34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将志愿服务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帮助人们培育良好心态,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