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态,未来才不会远

2016-01-06 14:12: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时间踏着不变的步伐,无法事后充值,也不能提前透支。“余额不足”的戏语,既是辞旧迎新的寻常感怀,也透射出盘点一年收获时的几分焦虑。

    时间踏着不变的步伐,无法事后充值,也不能提前透支。“余额不足”的戏语,既是辞旧迎新的寻常感怀,也透射出盘点一年收获时的几分焦虑。

    这是一个快速发展、急剧变化的时代,仿佛到处都是机会,也到处充满竞争。我们担心把握不住机会、害怕赢不了竞争,焦虑成为一种日益普遍的社会心态。

    社会情绪是一种信号,也是一种能量。当前社会正处于重大转型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关键阶段,形成并保持良好的平常心态,对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预期”可以更稳定

    □单士兵

    平常心态,一部分源自于对生活的确定性。“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说走就走,除了个人追求自由的生活,也和现如今择业就业更有保障有很大关系;“新官也理旧事,不再前任建后任拆”,城市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除了发展阶段的进步,也和公共治理的理念日趋稳定莫不相关……

    拥抱平常心态,能打开更宽广的人生视野。前些天,我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长寿区化工园区一家公司的研发中心,竟然拥有数十名博士、硕士。那么多高端人才集聚到西部一个区县,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究其原因,这里提供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对未来有确定预期,笃信在这样的小城市也可以托付人生大理想。预期确定了,心态也就平常了,不再纠结于留在小地方还是投奔“北上广”,就能扎根下来,一心一意为事业打拼。

    拥抱平常心态,转型可以少些顾虑,改革也能减轻阵痛。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教育公平、医疗资源、住房保障等领域,牵动人心。尽快解决一些群众反映急迫的问题,提升社会预期的管理水平,让政策走向有更大确定性,即便问题一时不能解决,也可以让老百姓对过程多一点耐心,对未来多一点信心,进而更好地凝聚共识,推进改革。

    ———《人民日报》

    节奏自己掌握好

    □余荣华

    机会近在眼前,我们焦虑。这一年,创新创业热潮席卷全国,有不少空有梦想却无实力和韧劲的创业者,盲目奔波于一个个咖啡馆之间。还有一些人,面对原本轻易就能看穿的金融骗局,却因暴利诱惑冲昏了头脑,“赚了利息,亏了本金”。是的,机会转瞬即逝,然而冲动扑上的人,往往会看错。

    社交资讯太多,我们焦虑。这一年,微信等移动社交软件,几乎变成“人体器官”。出门忘带手机就心神不宁,进门必问无线网密码,焦虑于“与世界失去连接”,害怕“跟不上大家的节奏”,却忘了思考这些联接有多大价值。当注意力支离破碎,真的该由自己掌控节奏了。

    就连对爱的守护,有时也让我们焦虑。多年来,从出生到上学,从就业到婚姻,父母对孩子殚心竭虑之处,由“学区房”延伸到“相亲角”。可是,一片苦心未必换回一条坦途。如果相信无限给予不是爱的最好表达方式,相信更健康的教育理念是陪伴、引导而非管束、规制,相信孩子成功的标准不止一个,那么,不管生不生两孩,爱绝不会成为一种负担。

    焦虑种种,其实无非“来不及”“跟不上”“输不起”。欲速则不达,岁末年初,不妨冷静下来,向自己道一声:慢慢来,付出总会有回报。

    ———《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调查》原制片人张洁辞职 将办公司

2016-01-04 09:40:25

曾担任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编导、《新闻调查》栏目制片人的张洁在其个人微博@新闻的面孔贴出辞职证明书,并感叹“再见!我的《东方时空》;再见!我的《新闻调查》;再见!我的新闻评论部”。

记者辞职卖小面 开连锁店1年收入200万

2016-01-02 20:46:35

说起苏州美食,其发挥到极致的鲜甜、清淡、原汁原味闻名天下。回到苏州后,央视正在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2》也介绍了重庆小面的饮食文化,这也坚固了张顺卖重庆小面的想法。

范加尔:我不会辞职 是媒体希望我辞职

2015-12-30 18:34:33

他还说:“现在的问题不是我是否留下来,而是如何带领球队取得好成绩,履行我的合同。

辞职服务生故地重游偷工友手机警方30小时破案

2015-12-30 13:58:30

近日,石家庄栾城区公安局刑警一中队民警通过视频侦查,30小时内成功破获一起盗窃工友手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男,栾城人)。

贝尼特斯表态不会辞职 曝其解约金高达3000万欧

2015-12-26 22:41:18

外媒爆料称,由于得不到更衣室的支持,贝尼特斯的皇马帅位可能都拖不到明年了。据西媒报道,解雇贝尼特斯并非易事,因为他合同中的解约金高达3000万欧元,或许这也是弗洛伦蒂诺迟迟下不了决心的原因之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