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12个专项行动”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2016-01-06 10:51:3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明年,我市将按照“四化四美”要求,对全市三百余个省级重点村实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街巷道路硬化等“十二个专项行动”,让美丽乡村建设“出真招,见实效”。

    “三清一拆”和垃圾治理专项行动

    广泛开展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活动,重点抓好村庄中心地段、农家庭院、房前屋后等关键地段和场所的清理整治。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工作、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的垃圾处理场、垃圾转运设施、村庄垃圾收集设施要布局合理,实现共建共享;边远地区就地分散处理模式的填埋场,应具有防渗、压实、覆盖措施,符合环保要求。全面推广水泥窑焚烧垃圾的处理方式,有效利用垃圾热能和灰渣,降低污染物排放。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推广使用垃圾清扫车,定时清扫保洁和清运。

      污水治理专项行动

    根据村庄条件,采用适宜模式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人口密集、污水排放量大的村庄,采用集中处理方式;城市、县城和乡(镇)近郊的村庄,生活污水就近纳入城市、县城和乡(镇)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居住分散、人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采用庭院式小型湿地、污水净化池、太阳能微动力和小型净化槽等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污水治理项目,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材料、设备和技术。

      特色富民产业专项行动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有序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链条、特色产业乡镇建设,打造一批旅游、特色种养、特色工贸和家庭手工业专业村,加快转变农村发展方式,提升农业竞争力,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电商服务网点建设专项行动

    构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拓宽美丽乡村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产品市场和流通渠道,健全线上线下相统一的购销网络,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整合供销社流通网络及金融、物资资源,建设美丽乡村云,打造集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品牌运营、金融运作于一体的涉农电子商务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村民中心、超市等营业场所建设电商服务站点,委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或供销社网店营业员进行管理,收集、开发本地特色农产品,引导农民在网上买卖商品。

      乡村文化建设专项行动

    对村两委办公室、村民活动室、医务室、警务室等进行整合,集中建设集办会议事、村务公开、事务代办、信访代理、医疗卫生、邮政服务、购物超市、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中心。加强农村中小学、职业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健全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结合本地历史文化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环境美化,对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墙面进行全面整饰,绘制文化墙,清除内容低俗、破损严重的标语广告,建设专门广告栏。结合村庄建设和文化特色,在村庄入口处设立村庄标识。大力推进村史馆(室)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有条件的村要建设文化广场、农村骨灰堂和公益性公墓。举办村民讲习所,进行专题讲座和技能培训,建好用好农村书屋,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形成文明乡风民风。

    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行动

    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把党性观念强、工作有思路、干事有激情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优秀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注重从民营企业家、优秀大学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建立健全党支部、村代会、村委会和股份合作公司“四位一体”的乡村治理模式,打造一批硬件完善、制度规范、特色鲜明、成片连线的党建示范区、示范村。结合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和扶贫开发工作,从省、市、县选派机关干部组成348个工作组驻村工作,工作组组长由各级后备干部担任,实行“一年帮扶、两年联系”。选派县以上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退休干部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任第一书记,帮助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和破解难题。 (记者王映华 实习生王松)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商行张北支行累计捐款10万元关爱环卫工

2016-01-05 15:56:54

近年来,张北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了表达对环卫工人的敬意,今年1月22日,市商业银行张北支行向县城环卫工捐款7万元。

全国速滑马拉松赛首站举行 张家口代表队取得好成绩

2016-01-05 14:46:00

2015年12月2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河北省体育局、承德市政府主办的2015—2016年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首站(承德站)比赛在避暑山庄举行。

张家口经开区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织密道路交通网

2016-01-05 14:47:57

2015年以来,经开区积极克服资金困难,全面破解土地瓶颈,有序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体系,使城市发展品质进一步提高,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张家口怀安县“产城融合”促园区建设提档升级

2016-01-05 14:50:28

近年来,怀安县全力推进园区产业和城市建设“双向契合”,以三个园区产业集群为基础,推动“园城共建、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促进园区建设提档升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