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中院“一墙一网一线”构建立体监督机制

2015-12-31 15:10:1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两年来,市中院以审判工作为轴心,创新工作方法,“一墙、一网、一线”构建立体化监督机制,多措并举抓反腐倡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近两年来,市中院以审判工作为轴心,创新工作方法,“一墙、一网、一线”构建立体化监督机制,多措并举抓反腐倡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一墙、一网、一线’,就是筑牢‘防火墙’、结牢‘防护网’、架起‘高压线’。通过内外结合、惩处有度的监督机制,督促法院工作人员公正执法,严以律己。”该院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开展司法巡查工作,其中立体监督机制也是该院司法巡查的特色内容。

    强化内部监督,筑牢“防火墙”。中院始终注意在队伍顶层筑牢廉政意识,预防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中层以上领导者身上,放在案件审判长、主审法官身上,通过建立监督制约制度,采取检查、抽查、暗访等方法,督查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中院机关设立专兼职廉政监察员30名。纪检组监察室加强对廉政监督员的指导培训力度,每月听取一次汇报,通过检查改进工作,每季度对廉政监督员的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总结,最大程度地发挥廉政监督员对中院机关办案责任人员最直接的监督作用;落实司法巡查制度。近两年来,共巡查18个基层法院,对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庭审纪律、财务账目、办公秩序、车辆管理等进行明察暗访。凡查出的问题均以文件形式在全市法院通报。该院司法巡查工作在全国法院司法巡查工作会上介绍了经验并受到省高院的表扬;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全院干警的住房、配偶经商、子女从业、婚丧娶病等都需申报,并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同时把纪检监察工作带入到了审判、执行办案之中,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办案流程的各个环节。

    重视外部监督,结牢“防护网”。市中院面向社会聘请了42位特邀司法监督员,发放特别通行证、联系通讯录,便于进入法院办公区和审判区,进行监督;向300名行评员致信,广泛听取行评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行风热线“连心桥”作用,两年来,先后6次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面对面与公众交流,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处理,自觉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实行“廉政监督卡”制度。向每位到法院的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截至目前,监察部门已经随机走访了当事人200多人次,未发现反映法官的不廉洁行为;同时全市法院还开通了违纪违法举报网站,并与最高法和省高院举报网络联网运行,面向社会接受对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至今共受理网络举报案件48件,件件有着落。

    严肃惩处力度,架起“高压线”。市中院以“六难三案”为重点,主要查处法院审判法官受人请托、刑事审判工作中违规收费、诉讼费收取不入账、私设小金库、收取缓刑费、鉴定和拍卖、执行中止案件未退费等问题,以及刑事案件的“管缓免”、取保候审、暂予监外执行的重点环节。一旦发现问题,纪检部门就组成联合调查组,专项调查,一案一档,权责到位。2014年以来,该院办理违纪违规案件10起,处理干警12人次。

    通过立体化监督机制的有效运行,使得法院纪检监察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位法官身边,并形成长效约束力,为法院的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公正、高效、廉洁的司法环境加油助力。

相关新闻

“大美张家口·家乡画家画家乡”美术作品展开幕

2015-12-31 09:37:46

由市文联、市美协主办的“大美张家口·家乡画家画家乡”美术作品展12月30日举行开展仪式。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出席并同各界人士一起参观了展览。

张家口全民参保登记结束 登记人口约457万人

2015-12-31 09:37:44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作为全国50个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城市和全省唯一一个试点市,我市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于12月21日圆满结束。

张家口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侯亮作重要讲话

2015-12-31 09:37:39

传达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有关事宜 会议要求,要精心筹备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理清工作思路、工作重点,突出解放思想、担当实干。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通告

2015-12-31 09:37:34

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应依法取得公安部门许可,并在指定的时间、地点、范围内燃放。其他各县区政府根据本通告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可单独制定禁限放烟花爆竹政策。

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承德段建设回顾(图)

2015-12-30 13:30:28

刘建奇告诉笔者,由于承德段隧道、高填挖路段多,项目在施工中无法抢工期。承德筹建处工程科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路面压实度是保证高速公路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度的重要指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