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张家口力抓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2-28 11:19:46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一心一意谋项目,千方百计跑项目,全力以赴上项目,凝聚合力抓项目……

    伴随着“十二五”的铿锵脚步,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并将其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主攻方向;各级各部门把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抢抓项目建设“制高点”,引进实施了一大批质量高、结构优、具有战略意义和事关发展大局的大项目、好项目,由此推开我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崭新局面。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举办冬奥会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使张家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对新机遇,吸引好项目,落实大项目,不仅是我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求和重要抓手,更是加快实现张家口绿色崛起的强劲引擎。

    (一)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我市资源禀赋优势,审时度势,科学研判,明确提出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注重发展新型能源、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生态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力以赴实现绿色崛起。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基本定位,借助发展良机,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大对绿色产业项目的引进和扶持力度,致力走出一条发展方式好、产业结构优、环境代价小的绿色崛起之路。

    改造提升现有产业项目,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任务。我市制定出台《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八项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中煤张煤机、盛华化工等一批项目步入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轨道;以蒙牛、中粮、正邦等全国知名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推进旗帜乳业、现代牧业、青岛啤酒张家口工业园等重点项目,带动食品加工业上档升级;加快推进张唐、张呼、张大铁路和张承、张涿、二秦等高速公路建设,加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项目,是实现绿色崛起的路径选择。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上海张江科技园区的合作,引进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矽光科技、伊诺光学等一大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项目,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建设了沃尔沃发动机、凯悦汽车大部件、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有力地推动了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借助资源优势,引进和建设国家风光储输、张北云计算等新能源项目,“风”起“云”涌,打造“中国数坝”,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着力培强现代服务业,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我市充分利用冰雪、草原、温泉等特色资源,引进建设新雪国旅游度假区、密苑生态旅游度假产业示范区等冰雪产业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上档升级;立足区域交通便捷优势,紧抓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溢出机会,着力建设新合作农产品物流园等各具特色的专业化或综合性物流园区,打造京津冀物流枢纽中心;对接北京社会福利院等养老机构,开发建设怀来海棠花溪生态养老宜居小镇等养老医疗项目,大力发展养老和医疗康复产业……

    项目建设,生态为本。五年来,我市以“绿色”为标尺,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了从“有”到“优”的转变。

    (二)

    项目何以落地?何以高速高效建设、开花结果?创新运作机制是助推器,创优发展环境是坚实的保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